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艺评】爆红的《司藤》并不是一个意外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1-04-11 01:07   https://www.yybnet.net/

《司藤》火了,这出乎不少人的意料之外。这部缺少大流量也并非大制作的IP改编剧,在播出伊始并未被看好。然而,随着剧集口碑发酵,全网热度陡增,该剧俨然成为大赢家。“扶不起的阿斗、捧不红的景甜”曾是娱乐圈流传多年的戏言,如今凭借一部《司藤》,她也摆脱了强捧不红的魔咒。

《司藤》爆红,最重要的在于司藤这个人物立得住,成全了观众对女性成长、奇幻、爱情等多向度的审美需求。真正立体的角色,背负着性别、家庭、职业、地位、种族等等一系列身份。他们应是由许多不同的线条交叉出的结果,这些不同的线收束到一点,才是一个立体可信、耐咀嚼琢磨的人物。

从《甄嬛传》爆火开始,网文改编剧中女性题材就开始长盛不衰,尤其是大女主剧的热度一度居高不下。去年以来,“姐学”兴起,她题材更加繁荣,剧集中的女性角色也开启了万花筒模式。尽管如此,立得住的角色却不多,许多影视剧中的女主都是“瘸腿”的人设,比如致力于尔虞我诈的宫斗、宅斗大师,开着外挂的女强人,遭遇悲惨却总能逆袭的傻白甜,始终围绕家庭和夫妻关系打转的全职太太等,看似有了新花样,实际上无非是旧曲新唱罢了。观众们逐渐厌倦这样平面、呆板的人物,这从《上阳赋》《锦心似玉》收视平平可见一斑。

司藤的出现却让人眼前为之一亮。她不仅武力强,而且智商全程在线,司藤和秦放的关系也有其内在逻辑,不是为甜而甜的“工业糖精”。她不等待拯救,也不是一路开挂的爽文女主,而是赤手空拳地为自己开路的“独立女性”,在景甜的演绎下,还有着原著没有的可爱和人情味。人们在《司藤》这部剧看见女性强大柔软的生命力,从这个角度来说,司藤提供了受欢迎女性角色的一个范本。除了司藤,剧中的人物也各有各的性格,组成了一幅奇幻世界里的群像。人物立得住,观众才有代入感,伴随着人物的经历而共情。

网文改编的影视作品之所以被看好,主要还是因为其本身蕴藏的优势。相比居庙堂之高的传统文学,网文更为丰富多元,摇曳多姿,各类题材都在网络的平台上找到了生存的空间,虽有下里巴人之诮,却拥趸者众。影视剧的创作正看中了网文的这“独一份”,对此类网络文学作品的改编热情方兴未艾。如今,网络文学影视剧改编的广度和深度都在发生着变化。

不过,网文IP改编良莠不齐,很多热门IP最终并未有效转化为影视内容。不少改编追求所谓爽感或者强洒“工业糖精”,但这种高度套路化、同质化且单薄乏味的本子基本撑不起一部基本合格的影视剧,免不了扑街的命运。如何提高网文改编的成功率,并进一步释放相关IP的综合潜力,成为整个行业苦心思考的问题。

前两年《庆余年》的成功,就在网剧制作几个比较有突出性的问题上,交出了一份较为满意同时又切实可行的答卷。《庆余年》坚守原作价值,诠释了个体对抗命运、理想主义等价值内核,使得小说内容超越了一般男频打怪升级的模式;而剧集的改编扩充了对庆帝、陈萍萍、王启年、范思辙等配角的描写,鲜活而立体的人物群像,构建了极致的人物关系,也让围绕人性爆发的剧情矛盾更具看点。这部剧攻克了男频IP主流化,以及男频大IP不能出爆款的难题,是真正有着趋势意义的剧集。

《司藤》则再次让业界意识到了网文改编的巨大潜力。它在故事线上和原著相差无几,但又融合悬疑、奇幻等流行元素,在叙事风格、人设塑造上进行了探索创新。在剧作扎实的基础上,从西南密林的实景拍摄,让植物设定的苅族在活泼肆意的自然间有了呼吸感,处处考究的服化道更是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在各个层面上用心打磨的《司藤》,处处透着精耕细作的味道,出圈理所当然,也提振了行业内对于奇幻这一剧种的拍摄信心。

屏幕上的这点事儿,有的时候说不清,一部剧的火爆往往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多重加成。然而,抛开时运的成分,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制作方的用心。品类繁多的网文IP要实现影视化突围,最需要的还是聚焦人物和情节,融合社会与艺术价值,当观众在心中为剧组打下了良心的标签,这部戏自然离红也就不远了。

新闻推荐

网/言/网/语

@楚丹阳:以前一直觉得白敬亭也就是长得好看的演员而已,没想到,他演的《你是我的城池营垒》里的特警真有那味儿了,他训练女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艺评】爆红的《司藤》并不是一个意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