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茶倒浅 酒斟满

来源:滕州日报 2021-04-29 07:24   https://www.yybnet.net/

小时候,我是一个大大咧咧、无拘无束的孩子,母亲为我操碎了心。长大一点后,母亲就开始教给我一些为人处世的方式方法,比如待人要有礼貌,嘴巴要甜,要多观察、多学习。

母亲说,如果家里来了客人,就要给人家倒茶,不论茶叶好与不好,倒茶都是必须的待客礼数。喝茶也是一种宾主之间说话的调和剂、缓冲坡,有些话题一时不能继续时,端起茶杯喝一口茶,就能把尴尬给掩盖过去,避免宾主之间的不和谐气氛。

待客的茶,要多放一点茶叶。因为茶叶起色出味的速度慢,不能让客人等太久,只有多放茶叶才能尽快让茶水有色有味,让客人喝上茶。

还有就是茶水不要倒满。因为茶水是热的,倒得太满,凉得慢,客人一时喝不进口里。少量的茶水凉得快,客人就能在短时间内喝到茶了。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倒茶倒七分,是谓留得三分人情。从美学的角度来说,七分的茶水,未将杯子撑满,便是有了留白,意境美不胜收,雅静而不单调。

续茶也要讲究火候。不要等到客人的茶水快喝没了,或者说客人的茶水凉透了才续茶,要时刻盯着客人的茶杯,少一点便续一点,少量多次,是对客人的尊重。泡茶的壶则应时刻保持是满的状态,然后再去给客人往杯子里续茶。

茶水不能喝凉的。喝凉的茶水容易生病,对客人也不礼貌。如若因为宾主相谈甚欢而忘了喝茶致使茶水放凉了,就要根据时间的长短和茶壶里的茶水温度决定是不是接着续,亦或是把客人杯子里的茶水倒掉,重新给客人倒上一杯新的茶水。

在与客人说话交谈的同时,要不停地观察客人的表情。让茶的时候,如果客人表现出了不想再喝的状态,就不要勉强再让,是谓主随客便,顺势而为。如若是客人喝完茶水后直接把剩下的倒掉了,说明客人要告辞了,这时就不要再给客人续茶了。

对于喝酒,母亲也教了我不少应知的礼数。斟酒和倒茶不一样,酒要斟满,满了才是对客人的尊重。为什么斟酒要满?这要从古代说起。大概各位都曾在古装电视剧中看到过酒中下毒的桥段,让人防不胜防。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聪明的古人就发明出了碰杯的礼节。碰杯的时候,只要杯子里的酒是满的,就很容易洒到对方的杯子里,这样也就避免了下毒事件的发生。主人为了证实自己没有在酒里下毒就得给客人把酒杯斟满。发展到后来,斟满酒已不是为了防止下毒,而成了一种劝客人多饮的礼数。

茶满欺人,酒满敬人,这些都是待客的规矩和传统,以往的人们,讲究可真是多呢。

新闻推荐

爸妈监控微信步数?媒体:多沟通 别让父母只能凭步数了解你

中国新闻社4月22日消息,“朋友圈千万别忘了屏蔽爸妈!”这似乎已经成了不少年轻人的“共识”。而在不少社交平台上,一个类似...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茶倒浅 酒斟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