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我喜欢加班的理由 这剧很添堵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5-17 21:29   https://www.yybnet.net/

喜欢下班,是人之常情;喜欢上班,是人中龙凤;那么喜欢加班的呢?

最近,有一部电视剧还没有开拍,就已经火了。不因为别的,就因为它的名字很挑衅——《我喜欢加班的理由》。内容提要显示,这部24集当代都市电视剧,讲述了职场新人和设计总监携手攻克难关,收获事业成功和爱情甜蜜的故事。

起这样一个名字,就应该预想到,会遭遇一些社会情绪的冲击。而如果是故意反大众常识而行之,制造“喜欢加班”的噱头,那简直是哪壶不开提哪壶,捅了马蜂窝,势必也要蜇伤自己。

细看这部剧的内容提要,我的理解,这大概是一部披着职场外衣下的偶像剧,可能剧名叫《霸道总裁爱上我》比《我喜欢加班的理由》更合适。

也可以看出,该剧最后是完美大结局。女主人公找到了对工作的热情,男主人公找到了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以及他们相互找到了另一半,简直是一箭三雕。但是,现实往往并没有那么浪漫。

近年来,在一些企业单位,尤其是一些互联网公司,诸如996、大小周的加班潜规则盛行。甚至,社交媒体还从日本舶来一个流行词:社畜。

我有一个朋友,这两年换了四份工作,其中两个是头部互联网企业、两个是创业公司。本月初,他刚刚从一家996的互联网企业,跳入一家新能源汽车的创业公司。他本以为,做了管理人员会轻松一点,但是却忽略了“创业”二字。

很快他就发现,自己是从一个火坑跳入了一个火海,下班的时间更晚了。大家在群聊里说晚安时,他还在下班的路上。终于忍无可忍,他选择了在入职仅仅一周后,又提交了辞呈。

这位朋友的经历或许比较突出,但是我们身边有很多苦于加班的年轻人,这是看得见、听得到的事实。

如果这部剧的名字叫“我喜欢上班的理由”,大概没有那么多人反对。毕竟,对于一些人来说,自己的工作可能就是自己的兴趣爱好,爱上班无可厚非。但是宣扬“喜欢加班”,还为其找理由,未免有职场PUA的说教嫌疑。

2019年,日本曾有一部职场剧引发不少上班族的共鸣——《我要准时下班》。该剧改编自朱野归子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主人公东山结衣不顾职场“加班文化”,坚持从不加班、到点下班,享受人生的故事。

32岁的东山结衣,之所以如此潇洒,恰恰源于她有过度加班牺牲健康的惨痛教训。不可否认,《我要准时下班》一定程度上也是理想主义之作。但是它所传递的企业价值观和职场认知,才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是健康社会该有的样子。

好的文艺作品,应该是能够给观众解压的,而不是给观众添堵的;应该是引导一些不良现象向好转变的,而不是用成功和爱情来掩盖那些肉眼可见的问题。我们应该做的,是提醒有关企业和部门,去改变不良现状,而不是为其蒙上一层爱情的浪漫嫁衣。

有意思的是,在《我要准时下班》中,东山结衣也是设计公司的,她的前未婚夫种田晃太郎也是一个工作狂。对比起来,《我喜欢加班的理由》的剧情设置,更像是《我要准时下班》的前传。

你看,冥冥之中似乎已经注定,工作狂的爱情去得太快,就像龙卷风。设计 祝碧晨?

设计 祝碧晨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御赐小仵作》:探案剧里的小惊喜

近段时间有点剧荒,偶有不乏亮点的小成本制作。古装探案剧《御赐小仵作》就是一例。它并非什么大IP改编,演员阵容没什么流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喜欢加班的理由 这剧很添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