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对手》开辟生活流,古装谍战将上线 谍战剧扩展语境出新意

来源:南国早报 2022-01-11 07:57   https://www.yybnet.net/

刚刚收官的电视剧《对手》,是一部别出心裁的作品,它从境外间谍和国安人员双线入手,在其中融入日常生活的柴米油盐和鸡毛蒜皮,给现代谍战剧中注入了生活流。之前的《暗算》确立了谍战剧以年代剧为主的经典模式,近年来,国安题材的现代谍战剧拓展了新的语境,也提升了观众的国家安全意识。

1现实质感化解悬浮感

电视剧《对手》中,颜丙燕饰演的国安女警察段迎九追踪一个案件十几年后,终于将目标锁定在了一群境外间谍身上,最可疑的就是郭京飞和谭卓饰演的李唐和丁美兮这对间谍夫妻。二人自18年前执行任务失败之后,便以夫妻身份潜伏下来,并结婚生子。《对手》于平凡生活中上演“谍战风云”,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又使波澜不惊的日常生活险象环生,有着谍战剧紧凑高能的类型特色。

与一般谍战剧不同的是,《对手》同时还有着现实题材的写实性以及轻喜剧特色。它以国安警察和境外间谍的双视角展开叙事,将谍战的类型性和写实的生活流结合在一起,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创作手法。

剧中,李唐和丁美兮这对间谍夫妻被观众戏称为落魄版“史密斯夫妇”。他们没有神通广大的高科技秘密武器加身,也没有手到擒来、翻云覆雨的手腕和能力,反而更接近于一对被现实生活重压的中年夫妻。郭京飞饰演的李唐在日常生活中伪装成出租车司机,充满了小人物的烟火气,甚至还活得有点窝囊。他唠叨着自己因为长期开出租车而腰肌劳损,泌尿功能也衰退。因为执行任务被打掉一颗牙,还没法用医保报销。公司开完会,他会把没开封的矿泉水全带走放进后备厢。谭卓饰演的丁美兮,经常要依靠美色完成任务,却买不起好一点的化妆品。为了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女儿伤透脑筋,也会后悔没有早买房,手中的积蓄买了理财产品又上当,每天盼着发退休金。这些细节不禁让观众失笑,“原来间谍也有中年危机。”这和韩国电影《隐秘而伟大》有着异曲同工之处,片中金秀贤所饰演的间谍东九为了装扮成傻子,要每天在众目睽睽之下摔倒三次,每个月随地小便一次,融入到当地日常生活的家长里短中去。

如果在年代谍战剧中,主人公会飞檐走壁也不显得奇怪,而对于现代谍战剧来说,高能的情节很容易让剧情产生悬浮感,生活质感却是化解的妙招。作为主演的郭京飞对这部剧解读说,谍战剧只是《对手》的壳,它本质是一部讲中年危机和人性的剧。

2增强观众安全意识

经典谍战剧的模式,以2005年柳云龙执导的改编自麦家同名小说的电视剧《暗算》为起点,此后又有《潜伏》《悬崖》等佳作涌现。此后,也出现了改编自麦家同名小说的《解密》这样的谍战剧,它的时代背景是新中国成立以后,讲述数学天才容金珍破解间谍密码的传奇故事。在年代谍战剧的演变过程中,这些年来出现过青春偶像化的风潮,比如李易峰、周冬雨主演的《麻雀》,赵丽颖、陆毅主演的《胭脂》,陈学冬主演的《解密》等。也有过群像化的《伪装者》、打开“兵棋推演”方式的《誓言》以及开启密室逃脱模式的《和平饭店》等,在类型上不断推陈出新。

现代谍战剧其实出现的更早,2002年的《誓言无声》,讲述了一个旅居欧洲的舰艇动力专家回国协助人民海军制造新型潜艇,境外特务机关布置暗杀行动,我反间谍部门闻风而动反间谍的故事。2007年的《落地,请开手机》,孙红雷饰演的国安人员沈亢与空姐展开了一场浪漫爱情故事。2015年的《于无声处》,胡军饰演的国安干警隐藏身份只身“潜伏”军工厂,以一名普通保卫干事的角色与国安部门内外配合,揪出深藏的间谍组织。

杨幂和张彬彬主演的《暴风眼》于去年播出,这又是一部国安题材的现代谍战剧,剧中国安人员使用的高科技侦查手段,让观众见识到了现代反间谍工作的技术含量和艰辛不易。在该剧总编剧梁振华看来,国安题材领域是创作的富矿,涉及对人性和社会的深度观察和叩问。融入了生活流的《对手》又给现代谍战剧带来了新的改变,不少观众为该剧对大众普及反间谍意识的积极意义点赞,正如该剧的宣传语一样,“间谍可能就在你我身边”,在维护国家安全面前任何人都不是“局外人”。

接下来,根据马伯庸同名小说改编的《风起陇西》预计将于今年播出,该剧是一部三国历史背景下的谍战剧,也将首次开启古装谍战剧的新类型。剧中,白宇演蜀国反间谍专家荀诩,他将和陈坤饰演的陈恭协力合作彻查奸细。

据《齐鲁晚报》

新闻推荐

“小而美”的网剧为何成就高口碑?

□李雨心“舒畅、通透、一气呵成,小而美典范。”点开某影音评论网站,在近日迎来收官的剧集《爱很美味》的评论区,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武侠国剧口碑崩塌2022-01-08 12:57
评论:(《对手》开辟生活流,古装谍战将上线 谍战剧扩展语境出新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