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军旅国剧《王牌部队》全景展示青年军人在磨砺中成长 流血流汗也是一种青春的“浪漫”

来源:南宁晚报 2022-01-12 07:22   https://www.yybnet.net/

?《王牌部队》剧照

当年轻人离开学校走进社会,面对各种生存压力时,他们如何应对:佛系躺平还是站直喽别趴下?当青年演员告别流量去掉光环,直面不定的未来时,他们又如何应对:沉湎过去还是转型深造自己?一部军旅题材国剧同时给予了青年观众和青年演员共同的思考。

这部剧就是正在播放的《王牌部队》,一部全景展示青年军人在磨砺中成长的军旅片。《王牌部队》的播出无形之中把不同生活轨迹的年轻人聚到一起,让他们借剧中年轻战士的成长来反观自身,也反观社会,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洗礼的同时,完成自我成长教育。这正是《王牌部队》存在于当下的现实意义。

展现军队变革体现军人价值

《王牌部队》立足新时期,以青年人的视角,重新审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军队的变革以及青年军人走向成熟成为栋梁的过程。

虽然处于一个“流量”与“资本”喧嚣的年代,但是与之前的任何一部优秀的军旅题材影视作品一样,《王牌部队》依然保持着冷静的头脑,体现战争的残酷并体现军人的价值。许多青年人在战争中失去了生命,烈士永埋于青山黄土。同时,它也让我们看到了生命个体在死亡面前的脆弱,甚至是胆怯。例如顾一野、高粱在战场上遇到受伤和牺牲的战友们,他们遇到伏击时的慌乱以及战争创伤后遗症对战士的影响。但恰恰是这种残酷、脆弱和瞬间的胆怯,反而体现了中国军人那种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他们身上所担负的使命与责任。高粱吃了“大白兔”奶糖后的奋勇跳崖,顾一野在排长牺牲后陷入深深自责……这些无疑体现了这群青年军人的大义与担当。

当下很多战争题材和军旅题材的商业影视作品对战争的描述过于幻想化,炮火、鲜血、死亡都成了体现个人英雄主义或者展现暴力美学的元素与背景,使观众失去了对战争的恐惧和厌恶。特别是对一些缺少辨别力的青少年观众来说,把战争当作了“游戏”或者炫耀个人英雄气概的地方。

实际上,只有看到了战争的残酷,才能够真正体会到中国军人的可敬,才能够理解中国军队的建设与发展,才能够明白我们当下的和平环境的可贵,才能够知道真正的爱国主义是流血流汗干出来、拼出来的,而不是“键盘侠”们喷出来的、吼出来的,更不是“流量”滋出来、“算法”推荐出来的。

浪漫的艺术处理不是洒狗血的爱情

作为一部21世纪20年代的国剧,《王牌部队》在故事情节和风格的处理上还是打上了这个时代的烙印。例如三位主人公之间的情感故事。对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人,或者对于那些看过《高山下的花环》《凯旋在子夜》等影视作品的观众来说,这些情感故事显得“前卫”了一些,但是它符合今天年轻人对爱情的认同,同时这种艺术处理也让这部片子具有了些许浪漫主义色彩。

实际上,高粱、顾一野和江南征之间并不是一个商业片中简单的爱情故事,更没有争风吃醋的“狗血”情节,而是通过这种情感展现三位主人公在军人职责与私人情感、个人与集体之间的一种取舍,并由此看到他们的个性、情操、品格以及不足。

例如面对受伤战士,高粱宁可把自己的余粮给战友,也不舍得把江南征送的那块“大白兔”奶糖给战友吃,这个细节体现了他对江南征的爱情。虽然这个细节的处理牺牲了主人公形象的“高大全”,却让人物在今天来看更为可信。而当高粱生死一线时,这块“大白兔”奶糖成了他英勇行为的“催化剂”:他吃了奶糖后跳下了悬崖。从战场上下来以后,养伤的高粱产生了幻觉:江南征与他拥抱在一起。在人生最困难的时候,鼓励他生存下去的依然是爱情。

这样的处理肯定不是“现实”的,但是它是符合“现实主义”的,也是符合基本人性的,是站在人本的角度上去认识军人、思考和平。毕竟,军人们保家卫国的目的就是要让每一位老百姓能够跟他所爱的人一起生活下去。

青年演员与观众的共同成长

从2021年开始,中国演艺行业开始了一次“大变革”——整顿娱乐圈、去流量化、去过度资本化。这场“大变革”根本上是演艺行业溯本逐源、去除杂质、自我净化、自我革新、二次发展的一个过程。在这场变革下,青年演员,特别是那些曾经被称为“顶流”“头部”的明星们如何发展,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话题。

《王牌部队》似乎给了人们一个答案。

该片起用了黄景瑜、肖战、钟楚曦等青年优秀演员担当主角,而从一开始,这些演员的形象就焕然一新,较好地融入军队这个大环境之中。与之前饰演的角色相比,这些穿上军装的青年演员在剧中的形象增加了一个“帅”字,但这个“帅”,是军人职业气质的体现,它不是单纯演出来的“帅”,或者耍出来的“酷”,而是通过体验生活和在军队中实际训练所炼造出来的“帅”。观众能够从黄景瑜、肖战的眼睛中看到一种坚毅,这是他们之前在影视作品中所不曾有过的。

更重要的是,本片还邀请了众多资深实力演员参演,像李幼斌、程煜等,这些演员才是名副其实的“老戏骨”。通过他们的演技和艺徳,在实际工作中对青年演员“传帮带”,这对从商业片和程式化表演中走过来的青年演员来说,是一次绝好的丰富自己、锻炼自己的机会。

《王牌部队》其实不断地在告诫我们每个人——不管是演员还是观众,不管是年长者还是年幼者——一个简单的道理:青春流血流汗,“王牌”才能有肉有饭。

据《北京青年报》

新闻推荐

“小而美”的网剧为何成就高口碑?

□李雨心“舒畅、通透、一气呵成,小而美典范。”点开某影音评论网站,在近日迎来收官的剧集《爱很美味》的评论区,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军旅国剧《王牌部队》全景展示青年军人在磨砺中成长 流血流汗也是一种青春的“浪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