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轻喜+”题材成创作新宠

来源:烟台晚报 2022-03-29 07:3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一部充满东北特色的古装喜剧《医是医二是二》在视频网站上热播。从不断爆梗的剧情,到贾冰、刘桦、孙涛、蒋诗萌等强大的喜剧演员阵容,让该剧在近期开播的一众新剧中脱颖而出。记者看到,在今年广电总局备案待播的剧集名单中,有多部轻喜题材剧“蓄势待发”,而这些待播剧都采用“轻喜+都市”“轻喜+古装”“轻喜+爱情”“轻喜+青春”“轻喜+职场”等形式,“轻喜+”题材成为剧集创作新宠。

18部“轻喜+”题材多样

记者从备案名单中看到,目前待播的轻喜剧达到18部之多。从由辣目洋子、李宏毅主演的古装剧《我叫刘金凤》,到孟鹤堂、周九良主演的《北纬路甲一号》,董思怡、李歌洋主演的《二十四味暖浮生》,张翰、王晓晨、杜淳、经超主演的《东八区的先生们》,胡一天、陈钰琪主演的《超时空罗曼史》等现代剧,都采用“轻喜+”的模式。

其中,由辣目洋子主演的古装喜剧《我叫刘金凤》根据戈鞅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文能口吐芬芳,武能手擒壮汉的仙葩村村花刘金凤入宫为后与君王之间啼笑皆非却又温暖治愈的爱情童话故事。作为喜剧演员中的新生代代表,辣目洋子自带喜感的外表,再加上硬核的演技,让她成为辨识度非常高的喜剧演员。

《北纬路甲一号》最吸引观众眼球的是“德云男团”本色出演。这部剧通过“万春社”相声班子的虚构,讲述的是德云社初期的故事。演员阵容由孟鹤堂、周九良、栾云平、张鹤伦、张九龄、王九龙等“德云男团”的主力部队构建,期待值满格。

此外,由李佳航领衔主演的职场爆笑剧《破事精英》、讲述法医鼻祖宋慈成长传奇的《宋慈韶华录》、张予曦领衔主演的《猜猜我是谁》、开心麻花团队创作的《可不可以不结婚》以及《二十四味暖浮生》《侬好,我的东北女友》等轻喜剧将陆续在视频网站播出。

“轻喜+”备受市场宠爱

作为影视剧中重要的类型,喜剧作品一直备受观众喜爱。从早期的《编辑部的故事》《我爱我家》,到《家有儿女》《武林外传》,以及《炊事班的故事》《爱情公寓》……这些情景喜剧陪伴一代人成长,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尽管这些年令人印象深刻的喜剧作品不多,但把喜剧元素加入到家庭剧、古装剧、谍战剧等不同的类型剧创作中,已成为电视剧创作者常用的一种手段。

“轻喜+”题材的剧集创作模式因何受宠?在市场竞争压力下,用“复合类型打出差异化”以吸引观众是重要原因。去年在芒果TV热播的网剧《双面神探》,就采取“轻喜+悬疑”的模式。该剧总制片人周涛表示,在竞争激烈的影视剧行业,利用“复合类型打出差异化”来赢得市场,已经成为创作者的共识。而轻喜剧元素,无疑是复合类型的首选。以《双面神探》为例,周涛说:“创作初期我们对这部剧的定位,从人设、案件设计、演员选择等各方面,都是在寻求市场刑侦剧的差异化。后来确定芒果TV为播出平台后,根据播出平台属性又调整了剧本,最后呈现出一部‘喜剧+悬疑’的作品。剧中两个警察不打不相识并携手屡破案子的爆笑故事,以及喜感的人设组合,让播出的市场反馈很好。”

《逆流而上的你》的制片人张衍认为:“这几年影视剧的创作上现实题材比重加大。在现实题材剧中加入轻喜剧元素,必然是一种更实用的创作手法。无论是职场、婚姻还是育儿,这些现实题材创作中都难以避免碰到现实的痛或社会问题带来的苦闷,而用轻喜剧元素去化解,让观众在轻松的氛围中观剧,无疑是一种很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据《今晚报》

新闻推荐

电视剧《婚姻的两种猜想》直击社会热点

朱艳最近,在电视荧幕上,婚恋家庭主题剧持续霸屏,大受欢迎,广为热议,如《心居》《我们的婚姻》《余生,请多指教》《相逢...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轻喜+”题材成创作新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