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小甜剧”里多了生活气 电视剧《余生,请多指教》热播,用暖愈包裹现实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2-03-31 00:40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悦

林之校好暖萌,顾魏也太会了……近来的剧集市场,不乏年度期待,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无疑是杨紫、肖战主演的《余生,请多指教》。自开播以来,该剧始终占据各大话题榜的高位,腾讯视频播放量破25亿。一个热门IP、两大人气主演,起初不少观众是因此而来,却低估了剧集情感的厚度。《余生,请多指教》跳脱出甜腻的叙事套路,以现实打底,在双向奔赴的爱情路上伴随着磨砺与成长,亲情线真实感人,同时对于婚姻理念、择业创业等社会问题都有着探讨与思考,打开了全新格局。

打破甜剧套路

暖愈风格更走心

《余生,请多指教》根据柏林石匠同名小说改编,原著有着一众拥趸,而杨紫、肖战的梦幻组合,让该剧从开机到开播都备受瞩目。杨紫饰演的林之校,是一名音乐系主修大提琴专业的大三学生,外形甜美、善良活泼,行事风风火火,标准的“人间小太阳”;肖战饰演的顾魏则是消化病学中心外科主刀医生,专业能力强,责任心重,高颜值学霸。

然而,平静的生活下实则暗潮涌动。林之校一直努力争取学校乐团的大提琴手席位,父亲老林患癌,对于一家三口来说遭遇了晴天霹雳;看似前途光明、冷静持重的顾魏,正逢职业生涯的瓶颈,他深陷自己主刀老师的手术却未能挽回其生命的自责之中,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也经受着外界对其医术的质疑,一直想要调职逃避。两个站在十字路口的人,在酒吧偶遇又在医院相逢,从针尖对麦芒到消除误会,在老林治病的过程中,林之校与顾魏彼此打开了心结,顾魏因为林之校的鼓励而重拾了信心,抚平了内心的创伤。林之校也在顾魏的帮助下,笃定了追逐梦想的决心。与传统的“一眼万年”“欢喜冤家”等爱情故事模式相比,“余生”这种多重治愈的路线显然更走心。

林之校和顾魏的感情线呈现了一种舒缓而韵味悠长的爱情模式。从相互欣赏到彼此有了感觉,没有急于撒糖,而是又进一步了解,进行试探,两人身边都有着青梅竹马看似更为合适的人,这也是一种考验和催化剂。最后林之校、顾魏认清内心,鼓足勇气互相告白。“余生到底选择我爱的人还是合适我的人?”这种现实中很多人都曾面临的问题,剧中给了回答。

展现人物多面

“余生夫妇”太好嗑

杨紫有着超高的国民度和观众缘,少年成名的她善于使用情绪转变,对每一个角色的层次感都能精准拿捏。林之校看起来大大咧咧,经常与父亲斗嘴,但当父亲生病时,她仿佛一夜长大、成了家里的主心骨,帮妈妈忙前忙后,给爸爸陪床守夜,生活感满满;面对顾魏时,她可爱率真还有些呆萌、莽撞,一个眼神、一个微表情,都将一个小女孩对于爱情的憧憬与悸动展现得淋漓尽致;演奏大提琴时,她优雅端庄,拉满舞台仪式感。几场情感爆发戏更是引人泪目:老林逃离医院她心急如焚、心疼又生气地回忆与父亲的点滴,与李女士在手术室外的谈心,得知老林病情好转眼泪瞬间夺眶而出……再次验证了杨紫在表演上超强的共情能力。

对于肖战而言,顾魏是他从未挑战过的角色。他有脆弱的一面,洗手间里难以直视的自我、紧紧扶住洗手池的双手、发红的双眼,收拾心情转身离开洗手间,他又是那个冷静沉稳的顾魏。他医者仁心,对于患者以及患者家属照顾有加,即便林之校对他有误解,但还是让出了休息室并贴心送来了冰袋、小tips,在天台还把耳机的一半分给了她,一起去找逃离医院的林老师;与儿童患者球球温暖互动、为他筹款。他的直男行为大赏让人哭笑不得:撕双眼皮贴、让林之校修灯、拖地,吃火锅来个器官剖析……坠入爱河后的顾魏又太会了!搬到林之校家对面住成为邻居,帮女友换下高跟鞋、古镇桥上表白、可立拍时刻、沙发咚等等,各类心动名场面轮番出击;当看到林之校与学长邵江形影不离练琴时,顾魏又变身“顾三岁”狂吃醋,霸气宣示男友主权;在肖战的演绎下,如此多面又生动的顾魏跃然于屏。

剧集独具巧思的当属片尾的小剧场。这更像是日常生活中小情侣的vlog,翻旧账、调侃、名场面回忆等,让整个故事更加生活化和年轻化。顾魏的无奈宠溺和林之校的后知后觉,让观众忍不住扬起嘴角,杨紫和肖战的默契互动也是全剧的嗑点之一。

亲情真实感人

回答人生要义

在亲情线的刻画上,《余生,请多指教》也引起了强烈共鸣。林之校父女一言不合就吵的相处方式正是众多中国家庭最真实的生活截面,两代人的观念错位在《余生》中被精准、生动地还原;林之校与母亲、母亲与父亲的相处也都与真实生活并无二致,温情和矛盾并存。剧中,父女经历家庭变故后的相知与和解,林之校缺失的父爱也得到了弥补。《余生》希望观众能在看剧时关注到父母与子女间的“和解”与“陪伴”这两个主题,并有所启发。剧中当老林说:“爸爸不能陪你一辈子了”,瞬间令人破防,余生,有人走,有人来,便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一课。从剧集的角度看,一个人如果要托付她的余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怎么去推动这个情感,表达出来它有这么重要,是诠释“余生”主题的重要问题。有一句老话讲,没有一起经历过生死的人,所有的爱情都不是那么让人信服。因此《余生》决定用父亲这条线去展现男女主的并肩而行,让父亲成为他们“托付余生”的核心推动力。

在爱情的展现上,表现得细腻且美好,而在亲情的展现上,也呈现出了对生活的真实描述,剧中的家庭戏都很接地气,亲情这条线,让这部剧的“地基”更加夯实,在这个夯实的基础上去造梦,这个梦才会更加让人觉得可信。

新闻推荐

【影视杂谈】 都市情感剧走进都市,还要走进艺术

曾于里都市情感剧一直是常拍常新、颇受欢迎的剧集类型。近年来,都市情感剧成为荧屏的一个热点。这一段时间,就有多部高热度...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国剧正在“崛起”2022-03-29 09:23
评论:(“小甜剧”里多了生活气 电视剧《余生,请多指教》热播,用暖愈包裹现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