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电视剧《山河月明》:从家庭视角看明朝那些事儿

来源:滕州日报 2022-04-14 07:18   https://www.yybnet.net/

闫沛

电视剧《山河月明》讲述了从明朝洪武到永乐年间,朱元璋第四子朱棣从年少起就历经沙场,经过种种磨砺成长为合格的军事将领和一国统帅,并开创永乐盛世的故事。该剧播出几天,就以快速的节奏、扎实的故事、历史的温度,引发了不少观众的喜爱与追看,口碑持续上升。

《山河月明》由高希希总导演、赵立军执导,高新杰担任制片人,冯绍峰、陈宝国、颖儿、何晟铭、陈奕丞领衔主演,张丰毅、王姬友情出演,成毅、雨婷儿特别出演。老戏骨的倾情出演,使得该剧刚播出就稳住了其历史剧基调,成就近年来历史题材剧最强阵容之一。

陈宝国饰演的朱元璋气势逼人、不怒自威,把朱元璋作为帝王的威严与作为父亲的接地气巧妙融合,广受观众好评;张丰毅饰演的徐达英武霸气,极具武将风范,在徐达“在外威武大将军”和“在家慈祥老父亲”的角色反差感上,找到了巧妙的平衡点;冯绍峰饰演的朱棣有着睿智沉稳的领袖风范;王姬饰演的马皇后也是亲切中暗藏坚韧强大气质。还有王劲松饰演的刘伯温、王庆祥出演的韩国公李善长等,为该剧带来诸多看点。

《山河月明》立足于明朝历史,起笔于洪武,落笔于永乐,从洪武开国的千疮百孔、百废待兴到永乐盛世的万邦来朝,可谓截取了一段大明王朝最为辉煌的历史时光,描绘出一幅激浊扬清、振奋昂扬的历史画卷。为保证该剧在历史层面的真实性,主创团队在剧本下足了功夫,筹备阶段便邀请了多位明史专家保驾护航,确保剧情尊重历史,符合历史发展脉络,力求站在历史的高度和文化广度上,带给观众一场彰显文化自信的精神盛宴。

在呈现历史巨幅画卷之余,该剧也为观众展现出真实、立体、鲜明的明初人物群像。除了对恢弘大气的边疆局势、大明朝堂进行了展现,也加入了许多人性化的家庭视角。朱元璋会接地气地自称“老子”,与马皇后如寻常夫妻般相处,马皇后亲手做饭给丈夫吃,观感十分亲切;朱元璋虽为一代帝王,却也是个操心的老父亲,要查儿子们的功课;英武凛然的大将军徐达久经沙场,却抵挡不住“烧鹅”诱惑。这样的打开方式巧妙又接地气,在细腻日常中缓缓铺展出宏大的历史轨迹。这种对“大明一家人”由内而外的多面呈现,也为观众揭开了欣赏那段历史的又一新颖视角。

在这部剧中,燕王朱棣从一个热血的少年郎,成为一代帝王。一个个鲜活人物的登场与落幕,每一个选择都书写着自己的命运和历史。观众可以全方位地领略一个朝代的风骨与风华,一睹它的社会发展、人间百态。

新闻推荐

【影视杂谈】 遇冷的古装剧少了些什么

当下的古装剧创作,似乎未能令观众感到满意。粗略统计,2021年在电视台和视频网站上播出的古装剧数量有60余部,而豆瓣评分及格...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视剧《山河月明》:从家庭视角看明朝那些事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