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欧美电视剧新闻 > 正文

“葛优躺”好看制作过程吓死人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6-07-23 14:56   https://www.yybnet.net/

《权利的游戏》成为电视史上最烧钱的系列。

单单“黑水河之役”的额外制作成本就等于其他剧集的一集制作成本。

《生活大爆炸》每一段的笑声,都是由现场观众笑出来的。

采取边拍边播的模式,便于作家(编剧)在创作过程中结合收视及观众的反馈意见。

这种模式造就了很多神剧,也同样造就了一些烂尾剧。

□每一部美剧、韩剧甚至分解到它们每一集的出炉,都没那么简单,其幕后的艰难、辛酸可谓惊心动魄……

□在长达五六个小时的拍摄过程中,对观众的要求只有三条:“认真观看、大声笑、吃东西的时候不要把包装纸弄出声音。”

夏天周末宅在家,最惬意的不过是冰镇饮料加追剧,再配上时下最潮的“葛优躺”。

什么是“葛优躺”?这指的是一张葛优躺在沙发上的剧照。剧照中,葛优躺在沙发上的样子极度颓废,一脸“生无可恋”的样子。

喜讯是,美国五大公共电视网终于在近日全数发布了他们下个季度各个热门剧的回归时间表,倒数一下,新一季的美剧又要来了!

美剧迷们期盼的《美国恐怖故事第六季》《生活大爆炸第十季》《实习医生格蕾第十三季》《犯罪心理第十二季》《破产姐妹第六季》等等等等,纷纷回归。而韩剧也有爆款,金 来 沅 、朴 信 惠 领 衔 的《Doctors》用网友的话来说就是“剧情狗血老套,收视却莫名火爆”。

可我今天要告诉大家的不仅仅是这些信息。当你舒服窝在沙发看剧的时候,其实并不知道,每一部美剧、韩剧,甚至分解到它们每一集的出炉都“没那么简单”,幕后的艰难、辛酸,甚至是有些“惊心动魄”的过程,单捡出来都可以拍它个100集,简直是心跳与汗水与泪水同在。

从有创意到最后播出 那简直玩的是心跳

那天看了一篇业内人士讲述美剧出炉的技术深扒帖,完全是大开眼界。首先谢谢这位大神啦。大神解释了,大多数美剧是由编剧创作的,但是也有一部分美剧是制片人挖掘的,美国电视行业制片人最大,很多制片人是编剧出身。导演地位没有编剧高,一般第一集为大导演。平均一部完整的美剧有15-18个编剧,情景喜剧的编剧更换比剧情类要快,因为每个编剧的梗都是有限的,导演也一般是几集换一个。

好了,下面假设你是一个自信心爆棚的编剧,手里有一个绝世好本子,想拍一部惊天好剧。那么第一步,你要做的是面对制片人或者影视公司,做一个12-15分钟的口头阐述。如果制片人和公司感兴趣的话,会进一步加工这个想法。最终他们会给电视台阐述,电视台如果决定拍摄那就皆大欢喜,不感兴趣的话就前功尽弃。公司制作电视台交播出执照费,一般这个费用是制作经费的三分之二。接着,给电视台高层阐述。

大神说,这个是最紧张的环节,成败就看这个会议上编剧阐述得如何。所以,绝佳的笔头和绝佳的口才,在美剧行业缺一不可。好了,如果电视台听完阐述之后决定买这个剧本(第一季的第一集)那么接下来就是一些法律事务,版权之类的都会由编剧的律师去处理。

摩拳擦掌开始策划第一季第一集了。第一集的剧本制作可没那么简单,编剧把初稿给制片人,制片人和编剧一起加工;编剧和制片交给制作公司,制作公司与编剧、制片一起加工润色;剧本交给电视台,电视台开发部高层继续加工润色剧本;电视台的老大看剧本、给意见……基本这时候就可以决定同不同意拍摄第一集了,心好累。

终于,第一集拍摄准备啦!选导演、选演员,选拍摄制片人。大神说了,此制片人不同于彼制片人,此制片人负责实际拍摄,之前的制片人是负责内容创作以及日常事务,心好累。拍啦,拍啦,第一集开机啦!为了节省费用,一般美剧拍摄第一集会到中小城市,或者加拿大,找一些和构思类似的场地拍摄,正式拍摄会重新搭建场地。据说《吸血鬼日记》的第一集就是在温哥华拍摄的,后面的正式拍摄才回到了美国。

累死个人,第一集终于吐血完成了。你以为就安心等播出了?真是太天真!

漫长的后期等待开始了,电视台放映(高层参加)、电视台做小范围调研。调研,我的天,听着就很费时间的感觉。最最关键的临门一脚,是电视台公布下一年新剧的大聚会。所有人参加竞选的美剧剧组人员都要飞到纽约去参加这个仪式,选中的就是持续几天的狂欢,没选中的,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反正就是惨惨惨。大神说了,这个仪式是给全球各大广告商看的,仪式之后,电视台开始卖广告席位。寸片,寸金,名不虚传。

牛如《权利的游戏》 也会小心面对电视台高层

对了,电视台的最大Boss还会同时宣布哪些剧将停播,好造孽。这里必须要补充扫盲一下,美国电视台一般不参与美剧拍摄,都是由单独的电视制作公司拍摄的,一般来说新剧会先拍摄试映集给电视台高管看,然后由电视台决定要不要预订(预订也不会超过十集,如果收视率好就继续预订,不好就砍掉)。

对于老剧来说也是如此,如果老剧的收视率高,电视台就会和制作公司续签下一季。每一年五月都是预订新剧的时间,来填补之前砍掉老剧而留下的时间空缺。

电视台的地位有多高?来,举个例子。《权利的游戏》牛吧,开播后让HBO台风光无限,无人可及,一场粉丝参观之旅的门票分分钟抢购完罄。但为了其中一季里的其中一集里的一个战争戏场景,主创人面对电视台高层,也是步步惊心。制片人笑言,把所有好看的元素捏合成一集当然困难无比,但是妄想说服HBO为它买单,更难。

《权利的游戏》系列平均每集的成本为600万美元,这让它成为电视史上最烧钱的系列,这场“黑水河之役”的戏不是普通烧钱的一集,主创人于是去向HBO 开口要更多的钱。用两位主创的原话来说:“跟HBO高层进行了一场气氛紧张的电话会议”,而且,感觉非常尴尬——高层说,“那么,你们到底还要多少,再加个50万美元?”我们说,“不够…….”高层说,“100万美元够不够?”我们说,“呃…….”

两位主创透露,本来想要250万美元的,最后被还价成了200万,但是这个数字对于电视制作已经算很多了吗,因为他们深知“黑水河之役”的重要性,但他俩必须先得说服HBO掏更多的钱来做下比较,所有的电视剧集的平均制作成本是200万美元,而单单“黑水河之役”的额外制作成本就等于其他剧集的一集制作成本!

《破产姐妹》《生活大爆炸》

拍摄现场原来吓死人

情景喜剧是美剧非常重要的类别,《成长的烦恼》《老友记》《生活大爆炸》都属于情景喜剧,它们通常都在摄影棚里拍摄、场景比较固定。你可能觉得,和动辄200万美元一集成本的其他宏大美剧相比,情景喜剧是不是要简单太多。也没那么容易的。这个时候,再举个例子。现场观众的笑声是情景喜剧的一大特色,很多人肯定以为那些都是“笑好的”罐头笑声,每一集,都是在不同的几个罐头里抽出笑声放到音轨上,并反复使用。

事实上,并非如此。如今《生活大爆炸》《破产姐妹》这样的情景喜剧的笑声都是现场采集的,意思是,每一段的笑声,都是由现场观众笑出来的,每一集的笑声,都是由不同的观众笑出来的。这些观众来自世界各地,他们通过网络订到拍摄现场的观看票,得以入内贡献声音。

拍摄现场都配有暖场主持人,让观众们全程都保持很“嗨”的亢奋状态,随时能够开怀大笑。在长达五六个小时的拍摄过程中,对观众的要求只有三条:“认真观看、大声笑、吃东西的时候不要把包装纸弄出声音。”没错,现场向观众提供免费食物,比如《生活大爆炸》会提供披萨、水,还有糖果,《破产姐妹》则发放士力架、三明治和剧中的“Cupcake”(纸杯蛋糕)。不过,有观众吃了后吐槽“纸杯蛋糕味道很一般”。不同于国产剧中很多道具都是模型,美剧中的道具都是“真枪实弹”。《破产姐妹》里,所有的食物都是真的,餐厅里菜单上,都印着菜谱,收银台摆满了餐饮类的小票。厨师“奥列格”工作的厨房里的厨具也都是真的,为了更加写实还特地用上了做旧的效果。

一部唯美的韩剧幕后制作“头破血流”

几年前有一部韩剧叫《电视剧之王》,讲的就是一部韩剧从拍摄到播出的全过程。电视剧开篇就紧张得让人窒息:某大热剧集当晚播出大结局,这边厢编剧的最终集剧本还没完成,那边厢导演已经照剧本扉页把能拍的部分全部开工。等到全剧在距首尔S台总部车程4小时的某地杀青后,距离播出时间已只有两小时,为了将带子及时送到,制片人以超高酬金诱使一名快递员超速送剧集到电视台播放,导致这名快递员在路上出交通事故不治身亡。而最后剧集破了30%的收视率大获全胜......尽管有些艺术夸张,但韩剧出炉背后的故事也的确是相当精彩。

最先还是扫个盲。韩剧是采取边拍边播的模式,便于作家(编剧)在创作过程中结合收视及观众的反馈意见,也便于根据电视剧的火热程度拉更多赞助。韩国周一到周日分别对应月火水木金土日七天,相当于我们的周一到周日就是了,韩剧的更新一般是,周一周二播出的,月火剧,周三周四,水木剧,周五播出综艺节目,周六日播出的,习惯叫做周末剧,而那种每日都播出的百八十集的家庭剧则是日日剧。而且在韩国原则上在剧本完成1/3的时候,电视剧就可以开拍了,播出后根据观众的反映再决定后面的剧本,有些反映好的还可以应观众的要求在原有集数上再多拍几集的,比如很受欢迎的《听见你的声音》就是在原有的16集上又加拍了2集。万事皆有利弊,这种模式造就了很多神剧,也同样造就了一些烂尾剧。比如《欧罗拉公主》撑足了预先设想的120集,因为出人意料的收视率要追加30集,再传编剧不舍高额的稿费坚持要再唠25集,一个简单故事变成175集的长篇,最后浩浩汤汤的,烂尾了。

而一部新剧播出的前期预热,简直就是轰轰烈烈,热闹非凡。开机发布会、演员见面会、各大媒体通告、演员个人专访、初次剧本练习(编剧导演等一干人悉数到场)等消息铺天盖地,片场花絮、每集看点、演员周边等消息跟剧集一样准时“上演”,当然各种拉票视频、片场美照都是随新闻而来的“福利”;个别大热剧集还会不定期举办粉丝见面会、握手会等活动以配合宣传。还有敬业的演员会亲力亲为参与综艺节目卖身又卖力,如很少在电视剧和广告以外露脸的韩佳人,为了《拥抱太阳的月亮》出现在人气节目《Running man》中,而节目组也是诚意十足地以“寻找失忆初恋(暗合电视剧主题)”的线索安排了一整期节目;人气男崔振赫金宇彬及女主朴信惠也曾在《继承者们》开播初期登上《running man》,并以“争夺继承权”为噱头上演了一场激烈的争夺战。同/步/报/道

编剧为中心结局观众选

韩剧和美剧都是“编剧中心制”,在一部剧里,编剧的地位是最高的。被尊称为“作家”的韩国编剧们在韩剧制作流程中占有70%左右的决定权,她们(在韩国,90%的电视剧编剧都是女的,其中绝大多数是家庭主妇)才是韩剧制作的核心,著名编剧的号召力比任何演员都大,而演员们也无不是挤破了头想要被她们选中。韩国编剧可以选演员,决定剧情走向的,其次才是导演,导演不能擅自修改编剧的剧本,演员修改台词也是对编剧的大不敬。这一点曾经在热播韩剧《ON AIR》里体现得很清楚。韩国编剧们不仅权力大,赚得也比内地同行多。据称顶级编剧一集能拿到1亿韩币(约58万人民币)的酬劳,普通的署名编剧身价也有2000万韩币(约11万元人民币),基本与一线韩星的片酬持平。稿酬最高的甚至会给编剧一张空白支票,让他自己去填数字。记得我当年追《拥抱太阳的月亮》正要进入高潮阶段时,电视台突然宣布停播一周,原因就是编剧罢工了,当时真是又着急又无可奈何。

责任越大,压力越大。一个编剧如果连续两部以上作品的收视率达不到预期,就会被电视台和制作公司拉入黑名单,这也导致了韩国知名编剧极其重视作品质量和收视率,一定要等到创意和剧本大纲非常成熟才实质性地启动项目。对于超一线重量级的编剧来说,虽然可以同时和一家以上的广播公司签约,不过同样需要承诺在完成手头项目之后才能进入下一个项目。据业内人士透露,一般一部韩剧开播发表会的时候,只拍了5集,剩下的剧本还在写。

韩剧拍摄讲求效率,虽然有一早制定好的拍摄计划,但根据实际情况临时更改、删减也时有发生,目的只有保证拍摄进度,争取收视率。韩剧特别喜欢抓细节,有时候观众感到拖沓,这其实在给编剧留发展的余地,比如突然应观众要求往别的方向发展,如果剧情进展得太快,操作根本跟不上。而观众对情节走向影响很大,如果观众的一种声音很一致,编剧就有可能对剧本开刀。《爱上女主播》的编剧后来透露,最后两集大结局写过三个版本,还把最后两集剧本对观众公布,通过他们的投票来挑选究竟拍摄哪个版本。

本版采写华西都市报记者伍翩翩

新闻推荐

堀北真希闪婚嫁人粉丝震惊脑残粉扬言“干掉”男方想投胎做她孩子

当红日本女演员堀北真希和男演员山本耕史于22日通过双方事务所公布婚讯,闪电结婚!据悉,两人于2009年共演《家有六子》相识,今年5月共演舞台剧《岚が丘》而开始交往。堀北真希2005年在人气电视剧《电...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1970-01-01 08:00
评论:(“葛优躺”好看制作过程吓死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