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欧美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小字辈仍需努力

来源:潍坊晚报 2017-02-07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在这个春节假期,荧屏电视剧收视平平,《孤芳不自赏》牢牢占据榜首位置,包括《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都没有成功破1。相对来说,综艺节目的吸睛度不容小觑,《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歌手》《最强大脑4》等多档节目都以极高的话题度在社交网站频频“刷屏”。跟这些实力强劲的综艺“第N季”相比,新综艺节目的表现则相对偏弱,不管是收视率还是话题度都仍需努力。

老节目整体发力

在荧屏综艺节目中,延续以往优质品牌的“第N季”节目一直是重头戏。但是,也有分析认为,制作到了“第N季”后,这些品牌节目会不同程度出现疲态,对观众的吸引力也会逐季下降。但是,让观众意外的是,今年多个“第N季”节目集体发力,在收视和话题度上都再创高峰。

跟第一季节目一样,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延续“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的宗旨,通过现场一百余位诗词达人之间的比赛对抗,带领观众重温经典诗词,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目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诗歌缘起,到“黄河之水天上来”的盛唐气象,再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革命情怀。节目用这些最熟悉、最打动人心的诗词,激发观众的记忆与情怀,带领观众在“熟悉的陌生题”中领会中华诗词文化的精髓。让观众津津乐道的还有本季诗词大会新增设的环节“飞花令”。节目借鉴了古人的诗词之趣,每场比赛增设一个关键字,由场上选手得分最高者和百人团答题第一名,轮流背诵含有关键字的诗句,获胜者直战擂主。比如上一期的比赛中,“飞花令”以“人”为关键词,两位选手你来我往背诵含有“人”字的诗词,最终彭敏不仅战胜场上选手还舌战百人团25人,让网友大呼“这诗词储备我服了”、“有舌战群儒之风”。

今年《最强大脑》引入了“人机大战”,多位“最强大脑”和人工智能“小度”的PK让观众十分揪心。尤其是“水哥”王昱珩意外以0:2负于人工智能,不少观众对于这一结果表示“完全接受不了”,有人甚至喊话“水哥”,希望他能再战一局。最新一期节目中“水哥”给出了明确的答复:“我觉得‘小度\’是我的,我与它后面还有一场约会!”

除了“人机大战”外,今年《最强大脑》的挑战项目难度一再刷新了观众认知。上周末节目里,微藻动态画面的呈现、五彩斑斓的立体纸雕与激烈的魔方速拧大战引得观众齐呼“精彩”。其中,选手余奕沛凭借超凡的微观辨识能力,一举成为《最强大脑》史上第三个满分选手。作为《最强大脑》舞台上首位挑战王昱珩的选手,余奕沛与王昱珩两人的火药味十足的“互呛”,引得网友大呼:“看这些最强大脑玩魔方,我怀疑我们不在同一个星球”。“魔方速拧”项目中,曾12次打破世界纪录、16次打破亚洲纪录的广东魔方高手林恺俊失误离场,这也让众多“魔友”大呼可惜。有消息称后面的节目中,林恺俊将再次登台,参加他更擅长的盲拧项目,和五位实力选手一较高低。

新节目奇招迭出

除了“第N季”外,不少新节目也加入到荧屏大军中,从节目内容上看,以萌娃为主题的《神奇的孩子》、“食物链顶端的男人”贝尔领衔的《越野千里》、满满田园气息的《向往的生活》等,都跟时下最热门的歌唱类、游戏类综艺有很大差异。

从收视和口碑来看,观众对于新节目接受度不一,更多的还处于观望阶段。节目到底能不能从“第N季”的包围圈中突围成功,还需要更多检验。

《神奇的孩子》以萌娃为主角,把这档节目放在周五黄金档,不少业内人士替湖南卫视捏一把汗,但最终节目播出后孩子们的“萌”还是戳中了观众。此外,节目自带的育儿理念以及传达的“呵护孩子兴趣爱好”的教育理念也引发年轻父母重视。同样在上周开播的新节目还有《越野千里》。首期节目中,嘉宾韩庚与贝尔被直升飞机放在一座陡峭的山峰上,两人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缓慢向下爬。之后两人来到绝壁边缘,仅仅靠着一根绑在巨石上的绳索徒手下降,观众看得那叫一个心惊。更让粉丝咋舌的是,除了要吃虫子之外,韩庚竟被贝尔要求用浸湿了尿的头巾围脸降温,这样的户外探险经历令粉丝大呼“震撼”。

种地、做饭、交谈,《向往的生活》清新派的画风给人一种治愈的力量,仿佛给观众呈现了一片诗和远方的田野。《向往的生活》的模式其实非常简单,黄磊、何炅和刘宪华在北京郊区一个叫蘑菇屋的地方生活,每期节目都会有客人光顾,三位蘑菇屋主人要想办法招待他们。节目里没有高强度的竞技环节和人物冲突,有的只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淡,这档节目又被称为“慢综艺”。

但是,关于节目“高仿”《三时三餐》的质疑迟迟未能消散,对此,节目组回应称“一颗种子落地各处会开出不一样的花。”希望这个略带诗意的答复能让您把整期节目看完。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大叔”还是“小鲜肉”荔枝春晚总有一款适合你

将混搭进行到底!如果说怀旧是江苏卫视掀起收视热潮的王牌,那么混搭风同样是戳中观众看点的利器。昨日,2016江苏春晚再爆猛料,记者从公布的人物海报和先导预告片看到,调性完全不同的草蜢乐队竟然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字辈仍需努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