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欧美电视剧新闻 > 正文

比肩美剧制作,《莽荒纪》特效或将成为国产剧中的王者

2018-04-14 11:53   https://www.yybnet.net/

在三月底刚结束的2018春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上,蓄势已久的电视剧《莽荒纪》发布了一组全阵容海报,海报背景中的翼蛇尤为抢眼。

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莽荒纪》再曝重磅物料——特效制作特辑,通过分层视频展示了部分特效的制作过程,完美诠释“东方传奇巨制”的诞生之路。

电视剧《莽荒纪》根据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我吃西红柿”的同名IP小说改编,投资近3亿,由实力人气演员刘恺威、王鸥、陈亦飞、张峻宁、牛俊峰、李威、赵予熙等联袂主演。该剧讲述了盘古开天辟地直至三皇五帝之后,纪氏部落领主之子纪宁天赋秉然、功夫超群,却惨遭灭族之灾,纪宁开启了复仇之路,历经种种艰险和磨难,终于成长为一个真正强者的故事。

除了热门IP和演员颜值,特效也是玄幻剧中的一大亮点。

为什么说国产影视剧都是5毛特效?

提起国产剧,日本的动漫,韩国的偶像剧,欧美的电影……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特产”,而我大天朝引以为傲的武侠剧如今却为何变成了满屏幕“五毛特效”的神剧?

欧美影视工业发展至今,超饱和的特效功不可没。国产玄幻现实主义题材的影视剧之所以不好看,原因无外乎是技术的落后,后期制作人才的缺乏,以及制作经费的紧张,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五毛钱”特效,叫人不忍直视。

而美剧特效中的翘楚,非《权力的游戏》莫属。这部剧从2011到2014年,连续四次获得艾美奖“视觉特效奖”的提名,并且在2012年到2014年连续三次摘得奖项。在第68届艾美奖中,《权力的游戏》更是承包了这个舞台:除了蝉联最佳剧集奖,还获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及一票技术奖。

从宏伟华丽的维斯特洛城堡到白雪皑皑的绝境长城,从腥风血雨血色婚礼到黑水河战役被烧得扭曲的人形,一个个特效场景皆可比肩院线大片。这样的大制作都是钱烧出来的:从第一季开始,《权力的游戏》每集投资就高达600万美元,第五季更攀升到800万美元,而第六季达到了1000万美元一集,意味着整季耗资1亿美元,堪称电视剧史上烧钱最多的系列。

“抠像”即绿幕拍摄,是影视行业后期特效的一种基础技术。但随着一些不负责任的拍摄方式、滥用抠像、合成等乱象盛行,“抠像”跟“配音”“替身”一样从中性词走向贬义词,正成为观众口诛笔伐的对象。

“抠像”一词大规模进入观众视野始于《孤芳不自赏》,自此以后成为玄幻剧、古装剧的雷区。“抠像”被诟病,表面看无外乎两个原因:滥用抠像,抠像技术差,使得观众观剧体验差,但深究起来,是各方都逃不了的责任。

媲美《权力的游戏》,《莽荒纪》特效树立行业标杆

《莽荒纪》特效中的每一帧画面都充满细节,制作团队希望观众可以忘记自己观看的是一部电视剧,而能够身临其境到莽荒世界里。比如特辑中行云流水般地将眼花缭乱的飞剑与刘恺威的打斗完美结合起来,经由团队细致研究与制作,飞剑层数高达11层;呈现牛骏峰与傀儡互动的时候,现场实拍牛骏峰与替身的镜头,同时巧妙的运用“替换”特效,将替身与傀儡的造型后期特效结合,最终展现出更具爆炸性的视觉观感效果。

该剧总制片人林正豪表示,“《莽荒纪》的特效规格是用最高规模的电影标准来实现,这个是《莽荒纪》最重要的一个课题,统计了大概一千两百多分钟的特效量,是一部可以媲美美剧的国产剧。”

做一个对比

这是美剧《权力的游戏》中“龙”

这是《莽荒纪》中的“翼蛇”

《权利的游戏》中的“异鬼”

《莽荒纪》中的“神魔傀儡”

从3D建模到渲染再到合成特效,每一帧都在大量燃烧经费,把“技术”和“艺术”严丝合缝。

特效?实拍?完美融合天衣无缝

从拍摄方案到后期剪辑再到特效制作,全流程的配合对于需要大量特效制作的电视剧至关重要,哪一环的缺失都会降低呈现效果。

《莽荒纪》的制作团队十分严谨,虽说是一部国产电视剧,但是却采用电影级别的制作来完成视效。该剧的特效团队多达400人,全剧共需20000多个特效镜头,单是特效分镜绘制已超400页,特效背景绿(蓝)幕使用过50000平方米。另外,造型团队共设计100多个角色造型,制作服装1000多套,海量道具总制作时长达2800个小时,道具陈设占地面积60000平方米。

制作团队采用高科技英国NCAM器材,将绿布景与特效在拍摄现场完美结合,让导演和演员仿佛身临其境,迅速进入到莽荒世界,令演员发挥出最稳定最优质的表演状态,力求为观众呈现最好的表演和亦真亦幻的莽荒传奇世界。

在拍摄过程中,主创团队费尽心血力求最大程度还原莽荒风貌,为了追求更加真实的场景观感,采用大量的实景拍摄、实景搭建的拍摄方法结合特效,希望将丰富的场景层次感传递给观众,带来沉浸式的体验。剧中黑白学宫、水底宫殿、纪氏部落、无间门等关键场景,皆来自于实景拍摄与特效的完美结合,让神秘的莽荒世界得以展现。

其实“五毛特效”的满屏,归根结底还是现在很多影视都太急功近利,甚至有些为了赶进度还偷工减料,像《莽荒纪》这样真正静下心来将一部电视剧认真的做好的已经是越来越少了!

好钢用在刀刃上,《莽荒纪》必定将国产电视剧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END--

【第一制片人服务影视创业者】

2013年6月创立,微信内创建最早、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影视商业圈平台

关注中国最具创造力的制片人

汇聚能够引领中国电影未来成长的商业力量

中国影视人学习、创作、 交流、宣传、交易的必要工具

传递影视人和商人们最新动向和信息

组织国内外各种培训、沙龙、论坛等行业分享

帮助影视人获得更多信息、资源并达成各种合作

新闻推荐

刘烨:也许将来会导一部喜剧

最近,刘烨可谓是赚足了观众的眼球,从收视口碑双丰收的《北平无战事》,到11月6日上映的《全城通缉》,刘烨承包了大银幕和小荧屏。在电视剧中,他是独自承担痛苦的地下党员,在电影中,他是被心魔囚禁的落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比肩美剧制作,《莽荒纪》特效或将成为国产剧中的王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