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欧美电视剧新闻 > 正文

把影视剧拍成大片,这次终于做到了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1-30 05:31   https://www.yybnet.net/

□刘雨涵

终于,在《鬼吹灯之怒晴湘西》身上,我们见到了拍成电影水准的国产剧。之前,我们老是眼馋美剧、英剧能够拍出大片的既视感,而最新的网剧《鬼吹灯之怒晴湘西》总算让国内观众也扬眉吐气了一回。在《怒晴湘西》中,不存在“五毛钱”的电脑特效,没出现套路化的三脚猫功夫,它所体现出的精细、精巧、精致,让观众看到了国内影视制作工业的成熟。

看了《怒晴湘西》的头三集,网友说这剧稳了,看了《怒晴湘西》的最新三集,网友说炸裂了。《鬼吹灯》原著中那场瓮城中万箭齐发烈焰焚城的大戏,被《怒晴湘西》用震撼的视觉效果还原出来。此外被还原的还有阴气森森的攒馆、悬崖上的蜈蚣梯等,在看过了各种毁原著的影视作品后,网友说,“终于不用看哈士奇冒充狼了”,《怒晴湘西》找到了《鬼吹灯》这个大IP的正确打开方式。

什么时候我们的影视剧能够拍出电影的感觉?这是我在大约10年前就发出的疑问。那时我刚刚看了人生中的第一部美剧——《越狱》,一边欲罢不能,一边疑惑:这到底是电影还是电视剧?如果是电影,怎么还会有这么多集?可如果是电视剧,怎么会拍得跟电影一样?

在我当时所理解的概念中,电影和电视剧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物种。后来我又接触到了更多的美剧和英剧,包括《吸血鬼日记》《权力的游戏》《绝命毒师》《神探夏洛克》《黑镜》等,被吊起了胃口之后,我对国产剧越来越不满,到底啥时候我们才能把影视剧拍成大片?而在《怒晴湘西》身上,我看到了这种希望。

《怒晴湘西》的导演费振翔说,他从拍试片起就一切严丝合缝地按照电影制作流程来。有人跟他说,这是网剧,不是电影,弄得这么精致没用,最后也不会在电影院放,人家都拿手机看。费振翔就拿出《权力的游戏》《绝命毒师》这些美剧来讲道理,“别上手就把咱拍的东西的姿势丢了!就算十万个人都用手机看,可万一有一个人用大投影看了呢?就为这一个人,也值得!”《怒晴湘西》全剧总时长630分钟,这其中就有370分钟的特效镜头,超过了全剧的一半。而且这些特效并不是像普通国产剧那样绿幕扣扣图,人物像是站在背景板上一样毫无真实感,《怒晴湘西》将特效背景和人物融为一体,它让你相信真的有这样一个地下世界的存在,就像《哈利·波特》让你相信真的有霍格沃茨存在一样。

除了特效,《怒晴湘西》也力求实景拍摄的真实感,费振翔说,剧中为了展示蜈蚣挂山梯,几十人吊在几百米高的悬崖峭壁上拍戏,连他都看着眼晕。有一幕爆破戏,炸药包直接在主演潘粤明的脑袋后面爆炸了,这把他的头发炸得飞起。让观众连呼惊险。还有的观众喜欢剧中演员脸上那种脏兮兮的妆容,感觉特别有质感,而不是磨皮、滤镜加厚粉底的那种虚假感。

《怒晴湘西》的动作戏也是一绝,一般看剧的时候如果碰到动作戏,我都是按快进,因为都是一些套路化的三脚猫功夫,实在不值当花时间看,可是《怒晴湘西》的动作戏让我都不舍得快进,因为它们都设计得非常有力度和美感,有着徐克武侠片的风骨。

管虎是《怒晴湘西》的监制,他说:“人总要往前走,作品也要提高质量,我们是至少往前走了一小步。”从影视剧走向按电影标准制作的影视剧,这一步国产剧走了十多年,《怒晴湘西》让国产剧特别有面子,特别提气。这也说明目前我们的影视产业已经具备了这样的技术条件,接下来不是能不能做到,而是想不想做到的问题了。

希望未来,我们能够有越来越多让人看了傻傻分不清是电影还是电视剧的作品。

新闻推荐

不懂她的美,是你的损失

转载或者合作请联系前几天金球奖,中国网友被一位大熟脸刷屏了,那就是加拿大籍韩裔演员吴珊卓(SandraOh)。她凭《杀死伊芙》获...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把影视剧拍成大片,这次终于做到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