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欧美电视剧新闻 > 正文

“有钱以后,我决定离婚了”

来源:淮河早报 2019-02-18 10:18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在某地女企业家协会做兼职的朋友告诉我,中国女企业家、女高管的离婚率可能已经达到了80%。

“我妈说‘女强男弱’的婚姻不稳定,还真是”,小姑娘忽闪着眼睛说。

我问她觉得原因是什么。她说:“应该是女的有钱就变心了吧,女人因崇拜而爱……”同样的问题,我问过一个直男朋友,他说是因为女人天生嫌贫爱富,无论自己多有钱,还是想找个更有钱的。男人有钱就变坏,女人有钱爱离婚。

最近几年,我身边创业的女性,发财后离婚的的确越来越多。但从她们身上,我既看不到嫌贫爱富,也很少看到移情别恋,而是许许多多的忍无可忍。准备过完春节就离婚的刘晴,跟我强调两个词:认可、尊重。在她看来,这是夫妻相处的基础,所谓三观相合,就是你认可我的选择、尊重我的努力。但自从她的生意越做越大,每天回家面对的,除了打击就是嘲讽。她一度抑郁,不得不咨询心理医生。

医生告诉她,如果你想获得丈夫的尊重,先要学会尊重丈夫。他要创业,刘晴给经济支持、人脉支持;他要炒股,刘晴出钱出力帮他打气。可惜男人自恃太高,总想一口吃个胖子,屡败屡战。刘晴虽然心疼自己的血汗钱,但她牢牢记着心理医生的话,要尊重、要认可,重话一句都不敢说。努力了两年多,刘晴并没有收获期待中的尊重与认可。丈夫又一次投资失败,直接把锅甩给了她:“都怪你这个女人,一点儿也不旺夫。”刘晴忽然想开了:没意思,真的没意思。离婚是很难,但再难,也不会比两个人这样过下去更难了。刘晴的故事,也发生在张晴、李晴、王晴身上。

当女性在事业成功的路上越走越远,丈夫的冷嘲热讽、冷言冷语也越来越多。甚至有一位高管的丈夫对我说:“她在单位有多牛,回家就得有多怂,我不信治不了她。”我说,你治她干嘛呀,你们这几年换了大房子,买了好车子。

以前吃个麦当劳算改善生活,现在不过年不过节,都是五星级饭店自助餐走起,还不都是你太太的功劳?“屁啊,她就是走狗屎运,再说谁知道有没有给我戴绿帽子。”我当时目瞪口呆。这世界对于女性,尤其成功女性的恶意原来比海更深。同在一个屋檐下的夫妻,丈夫成功的时候,妻子为他骄傲;妻子成功的时候,丈夫却离心离肺。

他们骨子里觉得成功理所当然地属于男人,女人根本不配。

琳达去年12月办完离婚手续。

“你不知道为了婚姻,我付出多少。”这是她恢复单身后,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原来我们的琳达,在外面是老总,回家是保姆。而她丈夫,拿着三五千元的工资,在家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大爷生活。琳达想请个保姆,男人坚决不同意,表面上是不习惯家里有外人,其实是享受被琳达伺候。

一次丈夫洗澡,手机扔在桌上,忘关微信聊天记录。琳达看到他与高中同学的对话。同学羡慕他,有个能干的老婆,万事不操心。

丈夫回复:“她呀,连个鱼香肉丝都炒不好,孩子根本不喜欢她,她哪是个合格的女人?”琳达觉得特别特别累,像要死了那样的累。当你累得站在洗衣机旁边睡着了,那个躺在沙发上的男人却说,你瞧啊,她连衣服都洗不好,算什么女人。琳达说:如果继续跟这个男人过下去,我没办法向我的下属交待。我告诉他们,女人一定要拥有自己的事业,才会幸福。可我自己的人生,却是通过努力,既当提款机,又做免费保姆,还当受气包。我问一个研究婚姻问题的社会学教授,为什么男人有钱就变坏,女人有钱就离婚?他说,在人类进化的漫长时间里,女性是作为男性的财富而存在的,男性财富多寡与拥有女性的多少,直接成正比。而女人有钱,是最近的事,往远里说百年,往近里说不过二三十年。女人一发财就离婚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她们不想再忍了。从“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嫁汉嫁汉,穿衣吃饭”,到墙外彩旗飘飘,墙内红旗不倒。千百年来,婚姻稳定的基础,不是男性的付出,而是女性的容忍。

去年网上有个讨论:如果男人一个月给你11万,不带孩子不回家行吗?99%的女性表示“完全可以”。这个结果,让直男高呼,女人太贪财了。其实男人只看到了他们想看的。他们不愿意看到的是,女性大规模贪财的背后,是对于情感和婚姻的绝望。即使没有11万,千千万万的丈夫照样不做家务、不回家。在这样的逻辑链下面,女人当然愿意选择11万。

婚姻是作为经济利益共同体出现的,从婚姻出现的最初,女性的忍,就是为了生存,为了钱。不是女人贪财,而是她们被剥夺了社会劳动的权利,唯一的选择是通过寻求家庭的价值,获得生存的权利。在漫长的历史时期,女性一直被要求不断改变自己、适应婚姻,原因是男人赚钱养家。然而有一天,女性可以赚钱养家了,她们依然是为婚姻忍耐、付出、改变的一方。婚姻对女性的压迫没有改变,女性的经济状况却悄悄改变了。如果你每个月能赚11万甚至22万,老公却不管孩子不回家。每月给你11万的故事就打动不了你,甚至任何故事都打动不了你,你根本找不到在婚姻中,继续忍下去的理由。我不止一次听到创业成功的女性,说“不想忍了”。男人说,钱让她们变坏了,女人看到的却是,钱让我们站起来了。女性温顺著称的日本,却有一个诅咒丈夫去死的网站,经常有主妇留言,希望丈夫早点去死。

95%以上的日本女性,婚后会离开职场,失去经济能力。

她们一方面包揽全部家务,另一方面因为经济不独立,缺乏应对婚姻变故的能力。

日本男性出轨,很容易得到太太的原谅,甚至许多日本太太觉得,买春是大男人该做的事。所谓日本女性温顺,还不是因为没钱。钱是女人的胆,也是女人的底气。女人有钱就离婚不是社会的堕落,而是促进婚姻变革、社会进步的一个开关。甚至可以说,当有钱女人敢于离婚,有承担、有自信、有底气的居家男人,才能慢慢多起来。

美剧《傲骨贤妻》里有句台词:  婚姻最大的魅力是探索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究竟能达成多么深刻的连接。人与人之间,深度连接的基础不仅仅是爱,更是彼此适应、彼此认同,是同步性,决定了一场婚姻能不能走远。当女性越来越能赚钱,男性就要相对调整自己的婚姻角色,锅碗瓢盆和孩子的作业本上,没写着太太的名字。好的婚姻,是抛弃狭隘和偏见的共赢。

但愿有一天,男人能明白这个道理;但愿有一天,女人赚钱后,不必通过离婚,找回自信和尊严。  而为了战胜这种偏见,需要的不是一时的意气用事,更多的是一个女人真正的独立和成长。 (艾小羊)

新闻推荐

《威尔森夫人》:说到出轨,她才叫万箭穿心

前段时间,微博的热搜盛况想必大家都还记得。老妹儿和十点君那几天仿佛置身于吃瓜天堂。什么石锤李雨桐,东施效颦的马蓉,受牵...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有钱以后,我决定离婚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