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欧美电视剧 > 正文

最好的剧集遇见最好的剧迷 《权力的游戏》最终季引爆朋友圈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4-20 06:42   https://www.yybnet.net/

追剧,尤其是追《权力的游戏》最终季,已经成为朋友圈的一大看点。开播之前,已经有热心观众整理了全部六集的时长、播映日期,于是当腾讯视频版《权力的游戏》上线后,观众第一时间就发现少了部分大尺度镜头。除了数据上较真,也有观众不断考据该剧的历史背景,英国红白玫瑰战争、金雀花王朝等历史知识也吸引了不少粉丝深入探究。从《罗马》《唐顿庄园》《权力的游戏》等一路走来,美剧、英剧的“大部头”作品让高格调观众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当然,朋友圈也有人不断发出“剧透预警”,甚至有人为了享受追剧的乐趣索性关闭了朋友圈,免得被剧迷的争论所打扰。一部优秀的剧集,自然能吸引优秀的观众。从这个角度来说,《权力的游戏》从2011年到2019年打磨八季,把最有行动力、最讲理的一批剧迷筛出来了。

国产剧这些年的进步有目共睹,不止是制作精良、演技在线,更有正午阳光这种讲究细节完美的优质制作方。应该看到,美剧仍然是影响力最大、受众最广的剧集,相对于英剧、日剧、韩剧、泰剧来说,美剧也是在中国深耕力度最大的剧种。近二十年来,通过下载和授权播映,美剧培养了广大的受众群,一旦正版市场放开,美剧将收获很大一块市场。在国产剧与美剧从类型、创意到营销的靠拢过程里,我们能够看到不同文化环境对影视作品产生的迥异孵化作用。

远未饱和的类型

对于美剧迷来说,现在基本是按照北美重点频道更新速度来安排自己的追剧时间表。在这个表格上,美剧数十年如一日地提供最丰富的剧集类型:以本周为例,罪案类有周一的《海军罪案调查处》和周二的《夏威夷神探》,超能英雄类有周二的《绿箭侠》和周三的《闪电侠》。周四的《摩登家庭》和周五的《极品老妈》都是口碑不错的喜剧,而奇幻类的《路西法》《美国众神》都有固定粉丝群。此外,律政剧、家庭剧、医疗剧、动作剧、古装剧等都有收视率颇高的精品之作;而在这些大的类型底下,还可以进行更细致的分类:罪案类的就包括冷案(已经停止调查二十年以上的无头案件)、尸骨类案件、纯心理类案件;而律政类也存在严肃律师剧(《波士顿法律》)与律师喜剧(《风骚律师》)、严肃政治剧(《白宫西厅》)与政治喜剧(《副总统》)的细分。更有《绝命毒师》《纸牌屋》等超人气美剧,横跨了多个剧种,备受全球剧迷追捧。

对照来看,国产剧在类型上远未达到饱和。单单从罪案类剧集来说,国产剧已有《法医秦明》《白夜追凶》等佳作,然而美剧在这个领域有详细的区分:有《神探阿蒙》这种着重于推理侦破的剧集,也有《CSI》这种着重于实验室证据链重建的剧集,还有《识骨寻踪》这种只靠参与骨骼追查真相的剧集,甚至还有《嗜血法医》这种把动作戏和侦破戏混搭的剧集。国产剧的编剧在学识领域有特别大的欠缺,因而剧本往往经不起推敲,一旦遇到医疗剧、罪案剧、心理剧,大多数编剧只能生搬硬套,作品剧情单薄、专业知识欠奉。丰富国产剧的故事类型,必须从编剧入手、从剧本入手。乐观的看法是,国产剧的类型空白远未填满,未来随着科幻题材的逐渐热门,国产剧也可以尝试往《太空堡垒》《星际迷航》的方向发展。

视频网站大行其道

美剧这些年创作乏力,而各大电视台作为美剧的主频道,也面临来自视频网站的强力挑战。之前推出《纸牌屋》的网飞(Netflix),今年已经推出了《王国》《爱、死亡和机器人》两部话题大作。网飞的剧集生产模式独树一帜,它摒弃了传统美剧每周一集的播放管理,而是一次性把整季剧集释放到网络通路,使得客户可以酣畅淋漓地观看剧集,符合新生代的口味。然而在网飞的冲击下,传统美剧大佬们仍然保持着自己的制作规律,HBO靠着当家系列《权力的游戏》玩得风生水起,其他电视台也各有自己的当家剧集,像是《摩登家庭》《副总统》等都是奖项和收视率兼收的好作品,《破产姐妹》系列、《星际迷航》系列也有其固定收视群。视频网站与电视台的竞争,让美剧有了更多的播映出口。

与美剧类似,国内视频网站也开始涉足自制剧,不过更多的时候视频网站还是习惯收购靠谱公司的剧集精品,像是就《甄嬛传》《盗墓笔记》《都挺好》相继赢得了超高点击率,而视频网站开发的广告植入技术能够动态掌握观众的兴奋点,在商业营销上远超网飞。另外,在引进国外剧集方面,爱奇艺颇为成功,它相继引入了《请回答1988》《太阳的后裔》等大热之作,也是视频网站会员制的开路先锋。对照来看,网飞更注重对多样文化的剧集开发,相继推出了土耳其、西班牙、韩国主题的剧集。像是备受赞赏的《王朝》,以古朝鲜李氏王朝为背景,视角从宫廷深入到民间,既有惊悚的僵尸肆虐情节又有好看的动作戏,加上观众钟爱的宫廷内斗主题,让观众看到网飞宽阔的文化视野。而本月爆红的《爱、死亡和机器人》15集动画涵盖了多种画风、多个主题,既有香港的狐妖也有末日废土的打怪战争,手笔不凡。对于爱奇艺和腾讯视频来说,网飞不仅是同业对手,也是值得深入学习的行业先锋。

从单向抄袭到双向交流

在抄袭领域,国产剧《爱情公寓》系列曾引发大量争议,《老友记》的粉丝甚至专门撰文,一一列举《爱情公寓》抄袭的段子和台词;其后每次美剧爆出抄袭丑闻,《爱情公寓》都会被拿出来吊打一番。这种单向抄袭,暴露了国内编剧的内功匮乏。不止是喜剧,从悬疑推理到家庭剧,对美剧的剧情抄袭和手法模仿都屡见不鲜。这个情形在近年来得到缓解,尤其正午阳光出品的多个系列剧,开创了中国式剧集审美新思路。而网飞近年来相继购买了《白夜追凶》《无证之罪》《反黑》等国产剧版权,说明海外对国产剧已经越来越感兴趣;一方面是国内视频网站频频购买热门美剧,另一方面国产剧精品屡屡被网飞买下版权,双向交流正在成为现实。

两周前,功夫大师李小龙遗作剧本《战士》改编为同名美剧,通过Cinemax播映,曾执导《速度与激情》的华人导演林诣彬担任导演,该剧属于动作犯罪类型,剧本呈现上世纪末旧金山唐人街的残酷斗争,一个身世神秘的华人武术天才卷入这场战斗,逐渐成长为唐人街掌权帮派的金牌打手。李小龙生前曾为《战士》拍了一集试映集,后来李小龙的女儿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了这部剧的大量手稿。华人题材与美剧的碰撞,通过《战士》展现了深度融合的可能。之前吴彦祖在《荒原》中饰演骑摩托的新版孙悟空,阐释了美国人眼里的“西游”故事,而MaggieQ主演的美剧《尼基塔》系列也凭借火辣的风格赢得大量好评。华人演员、华人题材与美剧的融合,完全可以以另一种方式“回流”:试想李小龙遗作改拍成国产剧,脱离了题材和背景地的约束,很可能创造新的剧集精品。最好的剧迷,理应遇见最好的观众。在国产剧不断进步、美剧不断创新的大环境里,我们的观众配得上更精彩的剧集和更快的引进速度。

新闻推荐

复制人设不靠谱,小心把反套路变成一种套路

关注电视行业,分享精彩剧评!作者|多抓猫如今,固定的剧情套路再也追不上观众看剧的速度。反套路也是一样。去年暑期,一部《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好的剧集遇见最好的剧迷 《权力的游戏》最终季引爆朋友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