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欧美电视剧 > 正文

破冰烂尾,权游烂尾:谁该为烂尾负责? 文/陈子非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6-23 11:13   https://www.yybnet.net/

又烂尾了。

上个月末,颇为火爆的缉毒大剧《破冰行动》大结局。该剧以真实的案例为蓝本,没有滤镜,一众老戏骨相互飙戏,画面有电影质感,一开始口碑极好,豆瓣评分一度高达8.7分。但到了剧情中半段,配角加戏、剧情注水、逻辑破绽等问题开始显露出来,口碑不断下跌,评分目前跌至7.2分。该剧导演傅东育为此发表长微博,解答了观众的部分质疑,也为烂尾表示歉意。

一代神剧《权力的游戏》刚烂尾完,观众这还心有余悸,好不容易出了一部硬核国产剧《破冰行动》,这下也烂尾了。难道一开始的口碑好剧,最终走向只能是烂尾吗?谁该为烂尾负责?

花式烂尾

说起《权力的游戏》的烂尾,不少剧迷仍然觉得难以接受。

2011年,《权力的游戏》(GameofThrones)第一季横空出世,该剧改编自美国作家乔治·R·R·马丁的奇幻小说《冰与火之歌》系列,一鸣惊人,也拉开了一代神剧的帷幕,从第一季到第四季,获奖无数、圈粉无数。第五季、第六季、第七季马丁退出编剧,由戴维·贝尼奥夫和D·B·威斯继续执笔。

4月14日,《权力的游戏》第八季正式开播,万众瞩目,一上来就创了世界纪录。根据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发布的消息,它正式被认证为“最受欢迎的电视剧首播”。除此之外,这部美剧还保持着“盗版最多的电视剧”“获得最多‘艾美奖’的电视剧”等世界纪录。

观众对首播也抱着极高的期待和极深的感情,豆瓣开画评分高达9.8分。但从第三集开始,粉丝滤镜也不管用,口碑继续一路下跌,目前豆瓣评分仅有6.4分,堪称史上最大评分跳水。

并不仅仅是国内观众不满意,国外观众也是怨声载道。甚至有一百多万名剧迷发起在线请愿活动,要求HBO重拍第八季。对于这部延续了8年、获奖频频的史诗级作品来说,这样的结局真是烂到极致了。

也有观众自我宽慰道:美剧烂尾难道不是常见的?《越狱》《绯闻女孩》《破产姐妹》《纸牌屋》《行尸走肉》,不也都烂尾了?

如果说美剧烂尾是常见,那么韩剧烂尾则是十有八九。《W-两个世界》《迷雾》《奶酪陷阱》《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天空之城》,爆款剧几乎是火一部烂一部。

更不用提从头烂到尾的国产剧了。有时好不容易出了部开篇口碑不错的,比如《都挺好》《破冰行动》,终究没能善始善终。

好剧难收尾

那么为什么好剧也会烂尾?这在根本上是因为,要为一部剧收尾,从剧本写作角度看,本身就挺难的。

《权力的游戏》就是一个典型。该剧前四季最经典,是因为它忠于原作,并且作者本人也参与编剧。《权力的游戏》出版于1996年,目前已出版到第五本《魔龙的狂舞》,出版时间是2011年。因此《权力的游戏》前四季拍摄时,几乎完美还原了小说的剧情,每一季对应一本书。

2014年,《权力的游戏》第四季收官之后,马丁的第六本小说却迟迟没有进展。为了专心写书,马丁从第五季之后,不再参与《权力的游戏》剧集的编剧工作。也就是从第五季开始,《权力的游戏》剧情内容脱离第五本《魔龙的狂舞》的剧情,到了第六季、第七季,两个编剧更加彻底地“放飞自我”,剧集中一些人物的行为已经超出了人物性格发展曲线的逻辑,马丁原著中草蛇灰线等许多精巧设计也消失无踪。虽然已经嗅到烂尾的味道,但观众还是期待着最终季能够圆回来。

第六季、第七季还有马丁的“书透”依托,到了第八季的剧情已经超越马丁的原著进度,编剧需要自行设计结局。第八季这才崩塌得如此彻彻底底。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剧本写作也是如此,但很多时候,开头往往也是一部剧写得最好的地方。像韩国的模式是边写边拍,一个剧立项时,编剧一般就只写了前几集的剧本,再以这个剧本去邀请演员、寻找播出平台等,因此编剧在开头几集一定会花费更多的时间精力去反复琢磨、推敲,否则你一开始都不吸引人了,怎么会有演员愿意接呢?一旦剧集开拍后,剧本的后半程是编剧在非常有限的时间内写就的,自然也没那么多空闲去打磨剧本了,虎头蛇尾的可能性就大大提高了。

但国产剧的情况又不一样。国产剧往往都是资方说了算,拉来几个小编剧,设定一个框架,给出一个期限,然后每个人各自去写。编剧有点像是文字民工,大多是为了金钱和生存硬着头皮写,开头还会费点心思,到后面截稿日期临近,只得赶工应付。

编剧能力差,还是资本的游戏?

一部剧烂尾后,观众常常会调侃“要给编剧寄刀片”。作为剧本的直接负责人,剧作烂尾了,编剧当然难辞其咎。但在现实情况中,问题并不是那么简单。

像《权力的游戏》,既然马丁书还没有出来,那为什么不等马丁的书出来后再拍呢?因为HBO等不及了。北美流媒体市场竞争太过激烈,Netflix一家独大,HBO的市场被大量吞噬,如果不及时推出有影响力的新作吸引订阅用户,那么与Netflix的差距就会拉大。因此《权力的游戏》必须匆匆走马上阵。《权力的游戏》背后是资本的游戏。

资方影响剧本写作的,在《破冰行动》中同样体现得非常明显。《破冰行动》有三个编剧,第一编剧是陈育新,也是《湄公河大案》的编剧。2015年,他就单独完成了剧本(注意:是他单独完成),并过审了。只是之后寻找制作方的历程并不顺利,不少电视台和视频网站都因为种种原因拒绝,直到爱奇艺接手。

爱奇艺接手后,马上安排另外两个编剧对剧本进行修订,增加了大量感情戏。在陈育新最初的版本里,陈珂是李飞的女朋友,没有马雯这个角色。但两个新加入的编剧修订后,陈珂成了李飞战友宋杨的女朋友,而宋杨因公殉职后,李飞还与陈珂有爱情线。

为什么要给李飞增加感情戏?因为制作方认为,有感情线、有爱情戏,更能吸引年轻观众的注意力。并且很重要的是,饰演陈珂的女演员,是爱奇艺旗下艺人,让李飞与陈珂谈恋爱,也可以顺手捧一捧自家的女艺人,一举两得。

只是修订后的感情戏,遭到了演员的强烈排斥。据导演透露,黄景瑜是明确拒绝李飞与陈珂的感情戏的,自己好兄弟的女朋友,在好兄弟走了之后,跟自己处对象了,这怎么都有点难以接受。好在导演接受了黄景瑜的建议,李飞这才没和陈珂谈恋爱。

只是虽然爱情线没了,但陈珂的戏份可一点都没少。《破冰行动》后半段,大部分观众一看到陈珂就快进,弹幕里全是吐槽,因为角色本身立不住、演员演技也不行,实在不得不令人怀疑这是不是资方“强捧”后的注水。

可见,剧集烂尾,还不一定是编剧的锅。也许制作方老老实实按照陈育新之前的剧本拍,就是一部与《湄公河大案》一样的硬核大剧。奈何资方爸爸有话语权,“自作聪明”地请了编剧做了调整和修改,自以为可以吸引年轻观众,结果反倒遭到口碑反噬,着实可惜。

毁掉一部剧看似没什么,但它也有可能毁掉一个制作方、一个播出平台的口碑。HBO估计没想到,《权力的游戏》大结局后,“如何取消订阅HBO”的关键词在谷歌搜索里遽然攀升。资本玩游戏,也得小心玩火自焚。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新闻推荐

《生活大爆炸》真的要说再见了

又一部经典剧集要与观众说再见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近日宣布,情景喜剧《生活大爆炸》第12季最后一集,将于美国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破冰烂尾,权游烂尾:谁该为烂尾负责? 文/陈子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