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欧美电视剧 > 正文

父母和老师也应读童书 □邓芳玲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8-20 09:24   https://www.yybnet.net/

童书指的是针对儿童编写的书,这些书能够给予孩子成长所需的营养,是孩子成长必不可少的好伙伴。一些阅读推广机构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推荐不同的童书,目的是让孩子们在成长的不同阶段读到适合他们的书。身为阅读推广队伍的一员,我也跟着孩子读了一些童书,发现无论是教师还是父母,童书应当是我们阅读的主要书籍之一。

读童书能帮助我们读懂孩子。《小王子》中有一句特别富有哲理的话:“每个大人都曾经是孩子,只是他们忘记了。”是的,我们不懂得孩子为什么上课会走神,不懂得孩子为什么会因为小事发脾气,不懂得孩子为什么喜欢别的大人而不是自己,不懂得孩子为什么喜欢漫画而不喜欢文字类的经典童书……我们常常会因此烦恼,甚至火冒三丈跟孩子起冲突,或者逼迫孩子必须按我们的意愿来做,最后亲子关系越来越糟糕。

在读《我亲爱的甜橙树》时,我一开始觉得泽泽实在是太聪明了,他能够自己认字,能够照顾弟弟,他又实在太调皮了。读到泽泽用女人丢弃的丝袜做成蛇的形状,夜里吓唬过路的陌生人,导致那个女人流产,泽泽害怕极了,他因此被父亲毒打,但第二天,他仍然试图找到丝袜……我突然看到童年的自己:夏日里,村子里猪圈旁的黄皮果终于熟了,每日放牛路过,我都垂涎三尺。那天,我看到主人出去了,便悄悄爬上树摘黄皮果,边摘边吃,没留意脚下一滑,踩空了,幸好双手抓得紧,没有掉到底下猪圈旁的粪坑里,但我无论怎么努力,都没法回到树干上,只有吊在树上等待过路人把我救下来。那时的我和泽泽一样,脑子里突然升腾起一个念头,一股脑儿只想着去做,没有想过后果,我理解了泽泽也理解了童年的自己。再结合近几年读的一些书,知道其实孩子的一些行为跟大脑的发育有关,并不只是我们大人认为的“不懂事”。

书中,泽泽在努力做纸球,辛苦做好晚饭的姐姐叫他吃饭,他没有理会。姐姐夺去他做的纸球撕烂了。看到心爱的东西被毁了,他大骂姐姐是“婊子养的”,姐姐气疯了,狠狠揍了他一顿。如果姐姐懂得泽泽这时候需要被理解需要等待,就不会有后面一连串的坏结果。如果大人懂得自己的言行举止对孩子影响极大,就不会当着泽泽的面说过“婊子养的”这样的话。表面是孩子的错,实际上是大人的错,只是孩子不得不承担了大人的过错。

我又想起去贵州旅行,儿子带了他最喜欢的拼装玩具狙击枪。我们要去博物馆,他把散乱的狙击枪零件放在酒店的抽屉,晚上回来再次拼装,却怎么也拼不回原来的样子。他坐在床上,先是叹气、踢脚,然后一边拼一边骂:“怎么……怎么……不得呢!”看到他,我想到了书里跟姐姐发脾气的泽泽,我理解他此刻的心情,尝试用《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里的方法跟他对话:“我看到你很生气,是因为零件不见了吗?”他反问我:“你看到抽屉里有零件啦?”我翻翻抽屉,没有。我又说:“你需要妈妈帮助你做什么吗?”他大喊:“你走开!”我理解他现在就像泽泽一样被坏情绪带走了,失控了,我的打扰会让他更歇斯底里。我默默离开。他爸洗澡出来问:“到谁洗澡了?是高高洗吗?”他不理。我说:“我先洗。”等我洗澡出来,他已经从坏情绪中走出来了,父子俩在床上玩了。睡前,我把他抱在怀里,说:“玩拼装的时候,如果拼不回原来的东西,我们能不能拼其他的,不一样的?就像上学一样,这条路要修,暂时封了,我们会去找另一条路上学的。”他没有回应。过了几天,他又拼东西,完成后自言自语:“妈妈说得对,拼不了原来的,就拼新的。”当孩子出问题时,唯有理解了孩子,才能用爱和智慧帮助孩子。感谢《我亲爱的甜橙树》!

很多老师常常问:“怎样开展班级共读?”他们一听到我说“第一步是我们先研读童书”便不再交流,老师们渴望的是不花太多时间研读童书,拿来就可以用的省时省力的操作方式。这本身就是低估了童书和共读的价值,低估了学生的成长。这就好比没有备课怎么能上好课呢?要开展有质量的班级共读,老师必须先研读要共读的童书,选择合适的版本;感受童书的主题、人物、情节和语言表达特点;清楚共读这本书后,孩子们要获得的精神上表达上的营养。我跟孩子们读童喜喜的《发明大王上学记》,感受到王卡卡的善良与幽默,感受童喜喜运用连续动词使语言表达富有表现力,并学习这样的表达方式练习写作;读《了不起的狐狸爸爸》,感受狐狸爸爸的百折不挠,以及身为父亲的责任与爱,并迁移到生活中,理解了父亲不一样的爱;读《我和小姐姐克拉拉》,读懂孩子为了成为好孩子而做的所谓“好事”,让孩子们捧腹大笑之余反思自己平时的行为是否传递出好意,并进行续写;读《木偶奇遇记》,懂得匹诺曹调皮捣蛋,每次做了错事后自觉反思而慢慢成长,孩子们相信只要愿意反思并真的努力,就一定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读童书,帮助我们读懂孩子理解孩子,我们才能运用我们的所学真正帮助孩子,而不是乱治病。当孩子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这份懂得,感受到爱,他们的心灵才能真的被滋养,内心养好了,外在的行为也好,学习也好,习惯也好,才会呈现好的状态。

新闻推荐

为圆导演梦 一帧一画求完美

作为影视圈内的实力派演员,黄志忠被视作是“戏痴”代表,从《大明王朝1566》中一身风骨的海瑞,到《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冷酷果...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父母和老师也应读童书 □邓芳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