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欧美电视剧 > 正文

喜剧、追思与不服老

来源:当代生活报 2019-10-14 13:03   https://www.yybnet.net/

97岁“足够好”的古迪纳夫。 瑞典皇家科学院公布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71岁的吉野彰57岁读完博士。 《生活大爆炸》中,谢尔顿与艾米在诺贝尔颁奖典礼上。 威廉·凯林的自拍照中,他身后墙上挂着一名女性的照片。

诺贝尔委员会成员在发布会现场“背歌词”?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威廉·凯林发的自拍照背景是他的亡妻?97岁的“足够好”老爷子还每天到实验室搞科研?

2019年诺贝尔自然科学奖三个奖项均已揭晓,除获奖成果外,今年这些奖项中的人文花絮也吸引了大量目光。

1

现场致敬《生活大爆炸》

在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8日举行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发布会现场,诺贝尔委员会成员乌尔夫·丹尼尔松来了这么一段:“我们的整个宇宙曾是炽热、稠密的状态,然后在近140亿年前开始膨胀。”

这段话是美国著名科学喜剧电视片《生活大爆炸》主题曲的开头两句。这部电视剧虚构了谢尔顿·库珀等科研人员的生活和情感故事,将喜剧与科学糅合起来,多次获得美国电视界最高荣誉艾美奖,在全球各地广受欢迎,特别受到许多科研工作者喜爱。

今年的物理学奖颁给了宇宙学等领域研究,正好与《生活大爆炸》片头曲的这两句相符,难怪丹尼尔松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来了这段。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戈兰·汉松说,这部电视剧在促进人们理解科学方面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将科学的世界带到了世界各地的笔记本电脑和起居室中”,因此在诺奖现场引用其主题曲歌词是很合适的。

在近日播放的电视剧最后一季中,谢尔顿和妻子艾米终于得到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在真实的物理学奖宣布后,汉松说,希望电视剧观众喜欢今年物理学奖的安排。“我希望谢尔顿和艾米今天没有太失望。”

2

她在天堂微笑祝贺

“在我刚失去她之后的几年里,我会想‘拜托,不要得奖',因为这会是太苦涩的甜蜜,在没有卡罗琳的情况下获得如此非同寻常的荣誉,对我将是毁灭性的。”今年的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威廉·凯林在得知获奖后于美国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的妻子卡罗琳·凯林也是一名科学家,研究乳腺癌领域,因病在2015年去世。威廉·凯林说,他们俩过去常打趣说如果获得诺贝尔奖要怎样庆祝,所以在妻子去世后,他有段时间反倒害怕获奖。

“不过,现在我已经到了一个新状态,我会觉得她在微笑着向我点头,说‘我告诉过你这会实现的’。”

得知获奖后,威廉·凯林向诺贝尔奖官方发了一张自拍照,并被诺奖官方社交媒体账号发布。照片中,他身后墙上挂着一名女性的照片,两人共同“自拍”,庆祝这个特殊时刻。

许多网友猜测,那就是他已故的妻子。一位网友评论:“太浪漫了。”

3

“足够好”却不服老

今年的化学奖刷新了诺奖100多年历史上的一个纪录,那就是获奖的约翰·古迪纳夫今年已经97岁高龄,成为获奖时年龄最大的人。诺奖官网显示,此前这个纪录的保持者是获得2018年物理学奖的阿瑟·阿什金,他当时96岁。

古迪纳夫出生于1922年,在锂电池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令人称奇的是,90多岁高龄的他仍然活跃在科研前线。如此旺盛的精力,也让许多人根据古迪纳夫这个名字的英文意思,称其为“足够好”老爷子。

在10月9日化学奖宣布当天,这位美国科学家在英国皇家学会参加活动。他在回答媒体关于自己是否仍在做科研的问题时说:“是的,我每天都到实验室,我仍然在工作。不然我做什么呢?退休然后等死吗?不,我不会这样。”

今年化学奖中不服老的还不止古迪纳夫,另一名获奖者吉野彰生于1948年,乍一看今年71岁的年纪不算太突出,但细看他履历就会发现,他是2005年在大阪大学获得的博士学位。算一算,57岁读完博士,这份求学不在乎年龄的精神让人钦佩。

吉野彰获奖后在日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古迪纳夫相比自己还算是个孩子,在两人的长期合作中,“他就像对待自己的儿子一样,很好地照顾我”。吉野彰称赞了古迪纳夫近百岁高龄仍然坚持科研的行为。看来,这一对不服老的科学家将继续书写科学界的传奇。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做个好孩子 新城实验学校 四(3)班 方彦卜

暑假,我读了《木偶奇遇记》这本书,深深被书中的故事所打动,它教育和提醒了我:怎样做一个懂事又诚实的好孩子。书...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喜剧、追思与不服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