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欧美电视剧 > 正文

她是一代荧屏尤物 却认为自己“不性感”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9-12 16:28   https://www.yybnet.net/

凭借詹姆斯·邦德系列电影《007之女王密使》(On Her Majesty”s Secret Service)跻身“邦女郎”之列的英国知名女演员戴安娜·里格(Diana Rigg)已于当地时间9月10日因罹患癌症在伦敦家中去世,享年82岁。年轻时的戴安娜·里格

年轻时的戴安娜·里格

当年,戴安娜·里格初登荧屏,出演的英剧《复仇者》(The Avengers)引领了上世纪六十年代欧美时尚风潮,是所谓“摇摆六十年代”的重要象征人物。而她晚年在《权力的游戏》中饰演的“荆棘女王”一角,也以其各种毒舌金句,获得了年轻一代观众的热烈追捧。靠着这一头一尾的两部代表作,戴安娜·里格的演员生涯可谓死而无憾。

戴安娜·里格1938年7月20日出生于英国顿卡斯特市,因为做铁路工程师的父亲在印度工作的关系,她自幼跟随双亲侨居异国。“二战”结束后,八岁的她被送回英国生活,并且在中学毕业后入读伦敦鼎鼎大名的英国皇家戏剧学院(RADA)。学成毕业之后,她又顺利进入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演戏,演艺事业一路发展得顺风顺水。

1961年,英国ITV电视台开播特工剧《复仇者》,男主角是由帕特里克·麦克尼(Patrick Macnee)饰演的特工约翰,他打扮绅士,谈吐幽默;第一任女主角则是今年四月份已经去世的奥娜·布莱克曼(Honor Blackman)。1964年,奥娜·布莱克曼为出演《007之金手指》里的“邦女郎”,退出了《复仇者》剧组,取而代之的,正是时年26岁的新人戴安娜·里格。《复仇者》剧照

《复仇者》剧照

相比布莱克曼的硬朗,里格在剧中饰演的女特工艾玛,在性感之余不乏甜美。她打扮火辣,身手矫健,甫一登场便征服了无数男性观众。再加上,原本只在英国播出的《复仇者》,此时刚好敲定转播合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同步开播,一时间,里格成了风靡整个西方世界的性感尤物,而她集力量、智慧、风趣、自信于一体的女特工形象,也被当时的女权运动拿来当作自己的代表人物,影响力绵延几十年不衰。

那几年里,英国小报评选“最性感电视明星”,戴安娜·里格的名字始终名列前茅,但出身舞台的她,对于这种定位,却始终感到不太适应。“说实话,我从不觉得自己有什么性感的,”2011年接受BBC采访时她曾表示,“你们看到的那些性感的形象,我只不过是按照要求在摆样子,但私底下我从来就不是这种人。一夜之间成为了性感偶像,这让我自己都大吃一惊。粉丝寄来的信件,我都没敢打开,全都堆在了汽车后备箱里,因为我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回复这些信件,但直接扔掉的话,我又觉得那太不礼貌了。后来我母亲成为了我的私人秘书,由她负责来回复这些信件,看到那些写的特别不得体的男粉丝来信,她会给他们回信说:“你还是先去冲个冷水澡,冷静一下吧!她年纪比你大太多,根本不合适你。””

因为是新人的关系,起初,戴安娜·里格的片酬,比《复仇者》的摄像师还要低。拍完一季,里格大胆提出要将周薪从150英镑升高至450英镑,结果与制片方产生巨大矛盾,就连平时与她关系亲近的搭档帕特里克·麦克尼,也没能站在来力挺她。此外,英国的八卦媒体更是出于各种目的,将她描写成了唯利是图、忘恩负义的小人,而事实上,里格所要求的,只是我们今天看来再普通也不过的同工同酬、两性平等的合理待遇罢了。

结果,拍完三季共五十多集《复仇者》后,她毅然告别了ITV,重新回到舞台,在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主演了不少精彩剧目。不久之后,和自己的前辈奥娜·布莱克曼一样,戴安娜·里格也收到了来自007剧组的召唤。

在1969年上映的《007之女王密使》中,里格饰演特蕾西·邦德一角。这可是至今为止所有007电影中,唯一能“成功转正”的邦女郎。不过,拍摄过程中,她与邦德饰演者乔治·拉金比的关系,据说搞得相当糟糕,后者甚至不惜向媒体放风说:里格故意在亲密戏开拍前猛吃大蒜,只为让他难受。对此说法,戴安娜始终矢口否认,但她倒也承认,两人的关系确实闹得很僵。“他这个人很难相处,所以也难怪他们只让他演了一集007,然后就没再请他了。他的演技无可挑剔,外形和长相也是性感迷人,但下了舞台之后,这个人真的很难处,他太把自己当大明星了,随时随地都要压别人一头。”多年之后,她回忆说。《007之女王密使》剧照

《007之女王密使》剧照

除《007之女王密使》之外,戴安娜·里格的其余影视作品,还包括有助她拿到金球奖最佳女配角提名的《医生故事》(The Hospital,1971)、恐怖片《血染莎剧场》(Theatre of Blood,1973)、明星集结的推理片《阳光下的罪恶》(Evil Under the Sun,1982)、根据狄更斯名著改编的电视剧《荒凉山庄》(Bleak House,1985)等。《阳光下的罪恶》剧照

《阳光下的罪恶》剧照

2013年,里格开始在《权力的游戏》第三季中饰演人称“荆棘女王”的奥莲娜·提利尔,当年便获得了电视艾美奖最佳客串女演员的提名。之后几季中,“荆棘女王”的戏份越来越多,而她在第七季中的谢幕演出,更是获得了观众与媒体的一致好评。不过,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她曾表示,自己压根连一集《权力的游戏》都没看过。《权力的游戏》剧照

《权力的游戏》剧照

除了《权力的游戏》外,晚年的戴安娜·里格也不时在电影中出演配角,从未退休。她的银幕绝唱是由埃德加·赖特执导的新片《Soho区惊魂夜》(Last Night in Soho),预计将于明年春季公映。(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给孩子看看这些经典电影 有益!

暑假和家人吹空调窝沙发看一些温暖的小影片很美好。本次推荐的影片都是豆瓣高分影片。家里有二宝的也可以一起欢度假期。...

相关推荐:
关于幽默的学问2020-09-09 12:23
猜你喜欢:
科比还留下了什么2020-06-12 11:00
评论:(她是一代荧屏尤物 却认为自己“不性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