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安丘新闻 > 正文

老人寻亲 盼认祖归宗 吉林68岁的张启凤想将名字列入族谱,盼市民提供线索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1-17 10:38   https://www.yybnet.net/

张启凤(后排左二)。今年68岁的张启凤从小在吉林长大,如今已经退休过上了安稳的生活。虽然生活富足无忧无虑,可是他一直盼着能认祖归宗。1月12日,张启凤告诉记者,他的曾祖父叫张宝,是潍县人,在1880年前后,他的曾祖父带着儿女闯关东,在辽宁锦州去世。张启凤希望能到潍坊认祖归宗,将自己的名字列入家谱。

曾祖父闯关东,去世后与老家失联

1月12日,张启凤告诉记者,他经常听父亲说起,曾祖父当年住在山东省莱州府潍邑县张家庄(音译),曾祖父兄弟四人,名字分别为张金、张银、张财、张宝,寓意是金银财宝。在1880年前后,曾祖父张宝带着妻子还有两儿一女闯关东,在辽宁省锦州落脚。当年闯关东的时候,祖父张福德的年龄在10岁左右。

张宝带着妻儿一起闯关东后,起初与老家人还保持着联系,只是当时通信方式落后,联系并不及时。张宝在辽宁锦州带大了孩子,并最终在那里离世。

当年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张宝只顾着拉扯孩子长大,很少跟孩子们提及老家的事情。所以对于老家的情况,张启凤的祖父张福德了解得并不多。

张宝离世后,儿子张福德、张福元、张福田、张福荣、张福桂五人,又举家搬迁到吉林省松原市定居。从那以后,几个儿子与老家人彻底失去了联系,直到现在也没能联系到老家人。

希望能认祖归宗,将名字列入族谱

张启凤的祖父张福德,当年因为失去了与老家人的联系方式,曾经自责了一段时间,后悔没有提前问好老家人的联系方式。张启凤的父亲张和于1918年出生在吉林省白城市,后来张和曾多方打听老家人的消息,可是一直没有线索。

张启凤回忆道,他父亲去世前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认祖归宗,可惜没能如愿。他的大伯还有四个姑姑均已离世,再也没有人跟他提起老家的情况。

张启凤十分感慨,直到父亲快去世时,他才深刻地理解父亲那种想认祖归宗的心愿。现在张启凤已经68岁,虽然生活富足无忧无虑,可是却感觉还有一件大事没有完成,他想完成父亲的心愿,带着父亲、祖父他们一起认祖归宗,一起将名字列入族谱。

张启凤认为,当年曾祖父带着妻儿闯关东时,老家还有很多人,现在应该还有人生活在老潍县地域。他希望能找到自己的亲人,带着儿子们一起回老家看看。

如果广大市民有线索,请拨打电话13793633878与胡先生联系。

文/图本报记者常方方

◎相关新闻

安丘民警助南京老人找到发小

本报讯南京的王女士年近七旬,与现居安丘的发小周女士分别50多年了。王女士希望能与发小再次相聚,多亏安丘警方相助,不到24小时就帮王女士找到了发小。

王女士是江苏南京人,小时候与周女士是邻居,两人结下了深厚友谊。后来周女士搬了家,两人分隔两地失去联系。

一别50多年,王女士对周女士的思念愈加强烈,产生了寻找老朋友的想法。后来,王女士辗转得知,周女士住在安丘,于是求助安丘警方。

1月4日下午,安丘市公安局城里派出所民警接到求助电话后,从姓名入手寻找,经过筛选和打电话核对,成功联系上了周女士,并在第一时间通知王女士。

1月8日,为了感谢安丘警方,王女士寄来了一封感谢信。(记者宋树云)

新闻推荐

被机器砸中 劳保鞋“咬”脚 消防官兵紧急救援,助伤者脱困得以手术救治

消防官兵在对伤者进行救援。1月4日,一名工人在工厂工作时,不慎被歪倒的机器砸中右脚,虽然穿着特制的劳保鞋,但还是被铁制鞋头“咬”住脚指无法取出。送往医院后,由于医院缺乏相应的救援设备,施救...

安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安丘,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家门口耍得欢2018-01-02 10:38
评论:(老人寻亲 盼认祖归宗 吉林68岁的张启凤想将名字列入族谱,盼市民提供线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