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安丘新闻 > 正文

2017年全市天气大数据出炉 年平均气温创最高记录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1-18 10:58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8月3日城区迎强降雨,胜利东街与东方路交叉口的积水将路面淹没。(资料图片)天气状况不仅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也关系着农业生产。1月17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2017年全市天气大数据出炉,其中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另外,城区夏季降水量为53年来最多。同时,2017年气温较常年偏高,全市年平均气温14.3℃,较常年偏高1.3℃,年平均气温创潍坊市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最高值。

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集中于夏季

从2013年秋季到2016年年底,潍坊市降水量偏少,出现了持续干旱,牟山水库、马宋水库等多座大中型水库出现了建库以来的首次干枯,而峡山水库、白浪河水库蓄水量也大幅下降。另外,潍河、弥河等河流出现了断流的情况。

不管是生活在城市里的人,还是生活在农村的人,都迫切希望多下点雨,让旱情得到缓解。正如人们所盼,2017年的降雨量没有让大家失望。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2017年全年(1月1日一12月31日)全市平均降水量614.4毫米,较2016年同期(565.2毫米)偏多49.2毫米,偏多8.7%;较常年同期(596.9毫米)偏多17.5毫米,偏多2.9%。

不过,2017年潍坊市降水量时间分布不均,呈现夏季降水明显偏多、秋冬季降水明显偏少的基本态势。2017年夏季(6月1日一8月31日)全市平均降水量445.7毫米,比常年同期(366.4毫米)偏多79.3毫米,偏多21.6%。秋冬季(9月—12月)全市平均降水量61.1毫米,较常年同期(118.4毫米)偏少57.3毫米,偏少48.4%,较2016年同期(118.9毫米)偏少57.8毫米,偏少48.6%。

2017年降水量的增多,缓解了潍坊市几年来的旱情,各大水库的蓄水量比上一年增多了不少。其中,牟山水库、马宋水库已经告别了干枯的状况。

城区夏季降水量排历史同期第三位

与往年相比,潍坊市2017年夏季短时强降水频发、局地性强。其中城区夏季降水量734.3毫米,较常年同期(385毫米)偏多349.3毫米,偏多90.7%,在历史同期排第三位(历史第一位是1964年781毫米,第二位是1960年761毫米),也是53年来夏季最多的一次。另外,汛期共出现5次暴雨、9次短时强降水天气过程。其中2017年6月23日15时、16时城区两小时降水量达107.4毫米,8月6日19时、20时城区两小时降水量达84.2毫米,都造成较严重的城市内涝。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潍坊市夏季暴雨频发。其中在2017年6月23日—25日,受华北冷涡影响,23日中午开始出现强降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和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全市平均降水量32.2毫米,市区平均降水量56.7毫米。全市151个区域站中有29个站出现暴雨,l个站(市气象局站)出现大暴雨,其中市气象局站过程降水量达126.2毫米,为全市最大。23日15时和16时潍坊市市区小时雨强分别达54.4毫米/小时和53毫米/小时,为较罕见的短时强降水天气过程。

2017年8月2日—4日,受当年第10号台风“海棠”减弱的低压环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全市出现强降水天气过程。此次暴雨过程市区平均降水量109.8毫米。全市有80处雨量站点降雨量超过50毫米,34处雨量站点超过100毫米,最大点降雨量为安丘金冢子站200毫米。

极端最高气温39℃

去年夏季虽然降水偏多,但是气温偏高,尤其在三伏天,降雨前闷热,降雨后湿热感较为明显。

根据市气象局统计,2017年气温较常年偏高,全市年平均气温14.3℃,较常年偏高1.3℃,年平均气温创潍坊市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最高值。2017年极端最高气温39.0℃,于5月28日出现在昌邑。

去年市气象局共发布高温预警10期,其中高温黄色预警信号6期,橙色预警信号4期,及时提醒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注意防暑降温。

另外,去年市气象局共发布重要天气预报16期、专项气象服务110期、预警信号85期,为应对极端天气事件和防灾减灾起到及时有效的作用。

本报记者邓永杰

新闻推荐

玩直播搞快检 保障食品安全 市食药监局强化安全监管,擦亮“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招牌

2017年6月29日,潍坊市被正式命名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这标志着潍坊市食品安全治理进入崭新阶段。1月16日,记者了解到,2018年潍坊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持续提升食...

安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丘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7年全市天气大数据出炉 年平均气温创最高记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