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安丘新闻 > 正文

抢劫强奸嫌犯潜逃21年落网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6-22 10:10   https://www.yybnet.net/

刘某冒用亲戚身份潜逃,安丘警方利用现代侦查手法成功识破其伪装

21年前,安丘男子刘某伙同他人实施抢劫、强奸,案发后潜逃并销声匿迹。多年来,安丘警方紧盯该案不放,锲而不舍对刘某进行追踪,后综合运用人像比对等现代侦查手法,成功辨识犯罪嫌疑人刘某漂白后的身份,远赴北京将其抓获。目前,刘某已被安丘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作案后似人间蒸发

1997年3月,安丘男子刘某及同伙因生活拮据,持刀进入受害人孙某家中,逼其交出现金。遭拒后,二人将孙某砍伤并实施抢劫、强奸犯罪。

案发后,安丘市公安局通过侦查很快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并迅速将其中一人抓获,而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刘某畏罪潜逃。虽然办案民警多次对其展开追捕,但受当时线索及侦查条件限制,刘某像人间蒸发了一般,杳无音讯。民警也曾试图说服刘某家人劝其投案自首,但对方表示,刘某多年来从未与家人联系过。

弹指一挥间,21年匆匆而过,当年侦办此案的民警要么已调离岗位,要么已退休,追逃线索也几度中断。但安丘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现任民警没有放弃,每年都对疑犯刘某可能藏匿的地方进行调查,并将刘某列为重点在逃犯罪嫌疑人进行通缉,时常查看各地公安机关的信息动态。

警方锲而不舍,利用人脸识别系统发现嫌犯踪迹

2018年,在潍坊市公安机关组织的“缉捕重大逃犯”专项追逃行动中,犯罪嫌疑人刘某再度被列为重点追逃对象。安丘警方抽调民警组成专门追逃组,调整思路,利用先进的现代侦查手法开展追捕工作。

刘某家人未保留其照片,这给警方侦查带来难度。民警对刘某的卷宗及社会经历再次进行深入研究,辗转多地进行大量工作,终于得到一张刘某作案前的照片,并利用人像对比系统进行相似度查找。很快,男子“周某”进入警方视线。经系统对比,“周某”与刘某的样貌相似度较高。但毕竟已过去21年,刘某的实际样貌应该也有较大改变。通过丰富的刑侦经验,结合掌握的情况综合分析,民警从一些面部细节上确认“周某”极可能就是刘某。

随后,民警又对两人的身份信息进行核实,在对刘某老家社会关系及近亲属重新走访时,发现了一个惊人的真相:“周某”是昌邑人,且是刘某嫂子娘家的一个本家兄弟,这让民警确认了刘某借用他人身份潜逃的事实。

民警辗转多地,成功将潜逃21年的嫌疑人抓获

相关系统信息显示,“周某”在外地因盗窃电动车于5月2日刚服刑结束。民警又走访调查获悉,“周某”一直在潍坊某工地打工,事发时“周某”显然不可能同在两地,应有两个“周某”。民警又对刘某的个人信息进一步核实后,追逃组兵分两路,一组马不停蹄前往多地调查,另一组通过公安机关相关平台试图进一步获取线索。

经辗转省内外多地调查,民警对“周某”在济南、北京等地的情况进行核实,又根据前期调查情况对其活动区域进行摸排,终于确定了刘某如今的体貌特征,结合各种信息数据进行深入研判后,锁定“周某”就是已“漂白”身份的在逃人员刘某。

21年来,刘某一直假用他人之名潜逃的事实得到最终确认。6月6日晚,安丘警方在北京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将潜逃21年的刘某抓获归案。

21年未睡过安稳觉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对其21年前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其供述,1997年3月,因生活拮据,刘某伙同他人持刀对受害人孙某实施抢劫,遭拒后将孙某砍伤,并对其进行强奸泄愤。随后,刘某便踏上了漫长的逃亡之路,期间一直冒用“周某”身份东躲西藏,先后辗转于济南、北京等地藏匿。

据刘某交代,他与周某是亲戚关系,因两人外貌有点相似,逃亡期间就谎称自己的身份证丢失,冒用周某的身份。因担心被警察询问,他还将周某的相关信息记下来,背得滚瓜烂熟。他居无定所地靠盗窃和打零工苟且偷生,不敢联系家人感受亲情的温暖,惶惶不可终日。21年的逃亡生涯,曾经34岁的消瘦青年已经成了55岁的中年汉子。

“这21年来,我没有过过一天踏实日子,在各地到处躲藏,居无定所,心惊胆颤,没有回过一次家,也不敢联系家里人,甚至都渐渐忘记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刘某告诉民警,多年来为隐瞒身份,他都是找与人接触少、收入少的工作,很多时候都是靠盗窃偷生。多年来,他用虚假身份在外奔波流离,只要听到警笛都会远远逃离,半夜听到隔壁突至的重重摔门声,他都会从梦中惊醒。

当落网时,刘某表现得十分平静,他说:“我早就等着这一天了,每天都有思想准备。”在民警对其审讯过程中,刘某称对21年前的作案经过记忆清晰,详细描述了当时持刀行凶的全过程,对所有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6月20日,记者了解到,目前,刘某已被安丘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文/图本报记者宋树云

新闻推荐

山东“暖心老总”王永金 为了一个心愿 放弃“铁饭碗”

●王永金(右)和受助学生小霞谈心王永金,山东东夷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出身寒门的王永金,20年来靠着自己...

安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安丘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抢劫强奸嫌犯潜逃21年落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