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安丘新闻 > 正文

打造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潍坊模式”

来源:潍坊日报 2018-12-09 09: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伟

通讯员郭冬青

11月26日至28日,首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在滨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以望乡食品、渠风食品等“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为代表的潍坊参展组团集体亮相,风筝面粉、东晓生物科技等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设立特装展区,集中展示潍坊市粮食产业发展成果,得到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省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通过粮博会平台,充分展现了潍坊粮食加工企业形象,宣传了潍坊粮油品牌,这也是潍坊市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市,助力粮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诠释和真实写照。

作为粮食生产和加工转化大市、强市的潍坊,具有发展粮食产业得天独厚的叠加优势。潍坊市是全国北粮南运的七大节点城市之一,是半岛陆路与港口交汇的交通枢纽,同时潍坊市创建为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打造中国食品谷,增添了发展粮食产业的新优势。2017年全市粮油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粮油加工转化总量达1352万吨,小麦粉产量153万吨,饲料产量588万吨,玉米加工转化量960万吨,玉米深加工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近几年来,为强力推动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市粮食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围绕产业强市建设,努力抓好粮食产业经济的转型升级。

——项目推动强产业。深入推进“四大工程”在建项目,即粮食安全保障调控和应急设施投资专项建设、优质粮食工程、粮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工程和军民融合军粮保障创新示范工程,统筹规划、科学调度,保证质量、按期完工,做好各个项目的承接和实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目前储备项目49个、投资超过30亿元。完成投资2499万元的12个主食产业化项目,基本实现市区和县域内主食加工配送的全覆盖。推进中粮集团与滨海区合作的中粮贸易潍坊港粮食物流项目、风筝面粉安丘小麦加工基地、隆泰食品寒亭嘉实工业园新厂区项目建设等。

——对接平台兴产业。与发改、财政、农发行等对接,争取政策资金和贷款支持;与责任制考核牵头部门对接,做强做大涉粮龙头企业、主食加工示范企业、玉米和饲料加工产业;与国家和省粮油交易中心、粮食科研院校、各产学研成果转化平台对接,实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共赢。参加第24届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一带一路”粮食安全高峰论坛并签订合作协议,参加2018中国(营口)玉米全产业链大会,推进大连商品交易所在寿光北大荒分公司设立的玉米交割库、在诸城兴贸设立的淀粉交割库项目等落地见效,搭建起“产购储加销”协作平台。

——政策落地助产业。统筹协调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优质粮食工程三个子项目、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工程等项目建设,争取早日落地完工达效。投资4332万元在4个县市建设16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农民提供“五代”服务。投资2000万元建设4个县级粮食质量检测站,提升全市粮食质检功效。投资1.3亿元的3个军民融合项目正按计划组织实施。推进擂鼓山粮库新研发食药同源的果蔬复合粉和五谷杂粮营养代餐粉多渠道进入居民餐饮,提升杂粮深加工配送能力。

——“店小二”服务促产业。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制,制订完善新旧动能转换暨“四个城市”建设项目列表,对16个项目类别明确责任领导、包靠科室和完成时限。组织“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聚焦改善企业营商环境,撰写调研报告,为促进产业发展提供政策依据和服务参考。强化服务意识,坚持“执法先送法、监管先服务、社会全覆盖”,努力做到“一次办好”。深入基层调研,帮助解决实际难题,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全方位服务,培强做大龙头企业,打造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潍坊模式”。

“下步,潍坊市将深入贯彻落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潍坊模式’等,加快推进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深入推动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潍坊市粮食产业强市建设。”潍坊市粮食局局长陈玲玲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野兰沟的秋天

野兰沟,位于安丘西南百余里,柘山镇最北端的丘陵地带,长约七八里,东西两侧沟壑纵横,沟底有小溪,四季流水。漫山遍野长...

安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安丘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潍坊模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