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安丘 > 正文

高兴庙原名雹泉庙

来源:黄海晨报 2019-04-18 09:26   https://www.yybnet.net/

马笑文

高兴庙位于日照市城区西南15公里,有一道大岭叫高兴岭,高兴岭上有座庙叫高兴庙。但相传过去这个庙叫雹泉庙,元朝时期,庙里有个住持和尚俗名高兴,雹泉寺方圆十几里都是高兴的庙产,因这里地是高兴地,河是高兴河,久而久之雹泉庙也就叫成高兴庙了。说起雹泉庙的来历,这里有段神奇的传说。

话说唐朝年间,高兴一带连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百姓安居乐业。可是一年夏天,不知哪个灾神打此路过,带来一场罕见的大雹灾,把高兴一带打了个寸草不留。百姓眼见庄稼颗粒无收,人人心急如焚。时已交伏,已不能再播五谷,家中没多少存粮,一季不收就难过日子,百姓个个愁眉苦脸,不知如何度日。

一天,这里突然来了一个身背破口袋卖荞麦种的老汉,他卖种子不要现钱,说等秋后收成了再结账。凡是庄户人都知道头伏荞麦、二伏萝卜、三伏白菜的说法,眼下正是初伏,是种荞麦的好时机,于是庄户人都赊了他的种子抢种荞麦。转眼秋天到了,家家户户都获得了大丰收,人们吃着滑溜的荞麦面条打心眼里感激卖荞麦种的老汉,都准备好了钱等他来算种子钱,可直等到第二年也没见着个人影。人们觉得过意不去,就主动把钱凑齐,找了几个信得过的人作代表去给那老汉送钱。可当时谁也没问那老汉的详细地址,有的说他是潍坊人,有的说他是安丘人,总之没个准地方。没法,他们就背上干粮到潍坊、安丘一带去打听。

可是几个人找遍了潍坊、安丘各地,也没找到卖荞麦种的老人。这一天,几个人来到安丘以南的雹泉镇,在街上看到几个老人在下棋,便上前打听,并详细讲述了那卖种老人的大约年龄和相貌特征。下棋人听后说:“这里没有这个人,不过你们说的这人倒和雹泉庙里的雹泉爷差不多,你们可到那里去看看。”几个人一听心中犯嘀咕,不过既然来了,就去看看吧。来到庙内一看,不觉都愣住啦,这雹泉爷爷的神像真和卖荞麦种的老人一模一样。他们几个人一合计,连忙赶回家跟大家言明此事,几个上了年纪的老人说:“这是雹泉爷爷显灵,搭救咱一方百姓啊!”于是在几位老人的主持下,当地百姓捐款建起了雹泉寺。雹泉寺落成开光这天,也就是雹泉爷爷卖荞麦种的日子(六月十三),主持人请了几个戏班子,唱了三天大戏,从那以后,每年的六月十三日就成了雹泉寺庙会,也就是后来的高兴庙会。

每年六月十三,赶会的人山人海,五行八作,三教九流,无奇不有,无所不全。那些大户人家的姑娘太太们乘车的坐轿的,远的近的,有的甚至从百里外前来赶会。

高兴庙会,州府衙门都得让三分,没人敢干涉。传说清末,日照县县官何梦奎不信这一套,他为了给老太爷祝寿,到高兴庙来拉戏箱。他带了衙役打手,不听众住持、和尚的劝阻,强行将戏箱装上就走,众和尚和乡民忙跪到雹神爷像前烧纸祷告,求雹泉爷爷显灵。

单说县官乘轿回城,刚走到半路,忽然,从西北腾起一块黑云,转眼飘至头顶一声霹雳,顿时满天乌云翻滚,狂风大作,暴风雨夹着冰雹直往轿门里打,砸得县官没法,忙喝轿夫调转轿头。谁知他刚把轿夫调过来,天突然又转了东南风,县官慌啦,急忙命轿夫停轿避雨,谁知他们刚落下轿,天又刮起旋风来。可怜把些个衙役轿夫打得头破血流,县官无奈只得率众跪在地上求饶说:雹泉爷爷息怒,俺这就把戏箱送回去。当他们拉着戏箱往回送的时候,天逐渐放晴,到了高兴庙连个雨星也没有了。

事情过后,心有余悸的何梦奎为庙上送了一块金匾,上书“如愿以偿”四个大字。从此,每年六月十三日,当地百姓都要来高兴赶庙会,直到今日。

2017年7月,高兴镇重立高兴庙遗址标志碑。

新闻推荐

安丘市全力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

本报讯(记者刘晓杰通讯员刘久平张千太)今年来,安丘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安...

安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安丘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兴庙原名雹泉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