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安丘 > 正文

金都访温泉 行走者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8-25 10:52   https://www.yybnet.net/

李存修

“中国当代徐霞客胶东文化之旅”一行10人,从山东安丘出发,越潍水过胶莱,在2019年7月下旬,应鲁东大学孙桂廷教授之约,到达国内唯一以黄金命名的城市———金都招远。

数年前,闻知孙桂廷教授的家乡招远泉山街道汤后村就是金都温泉的所在地,此地温泉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记载,恩泽一方。对我这个旅行者来说,听到这样的介绍当然喜不自禁。离开母校烟台师院(今鲁东大学)半个多世纪,我的大半生从事外交外事及旅游事业,行走世界上百余个国家,一路考察过的温泉不计其数,澳大利亚、新西兰、冰岛、日本和美国的一些温泉,都给人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

作为一种自然现象,温泉是地表水循环至地壳深处,经地热加温后形成的泉水。这温柔腻滑的温泉水,恰似从地球母亲身上汩汩流出的乳汁,宝贵的养分滋养润泽了一方土地上的人。历史上有名的温泉,多与帝王们的亲临和入浴有关。过去人说,“天下名山僧占多”,我认为,过去是“天下名泉帝占多”,从秦始皇梦入骊山汤,到唐王李世民东征途中沐浴金都温泉;从唐玄宗的春寒赐浴华清池,到清康熙建小汤山温泉行宫……而随着时代变迁,帝王们享用过的温泉已进入寻常百姓家了。尤其是近些年来,人们益加崇尚温泉,开始享受温泉的种种益处。

招远温泉是我所经过的数百个温泉中,最亲民的一个,诚如之前桂廷师弟所告知的:“这温泉不仅仅给了我们洗浴、疗养的便利,我们年少时连做饭都省事了。比如,提上一篮子刚刚刨出来的地瓜,送到汤池子里煮个把钟头,就可以提出来立马就餐,味道好得没法形容。”

到达招远当日的上午,师弟桂廷亲自给我们当起了导游。他领我们游览了其年逾九十的老母亲住宅楼窗外的温泉公园,还游览了十几分钟车程就能到达的黄金博物馆和淘金小镇。随着这位资深导游的介绍,我们仿佛进入了温泉公园数百年前那十几座形形色色、富丽堂皇的庙宇中,更为蒲松龄《聊斋志异》中描写的《鲁公女》的故事感而慨之———那个故事就发生在此地的萧寺里。在原萧寺旧址上,故事主人翁张于旦和鲁公女的雕塑形象栩栩如生。我与桂廷师弟讲:“怪不得你有把《鲁公女》改编成电视连续剧的想法呢!《鲁公女》在《聊斋志异》中占幅算是中长篇了,值得改编成电视连续剧!”

午餐后,我们来到温泉。那是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入浴者获得的不仅仅是身体的疗养,亦是灵魂的享受。及进入温泉,那种朦朦胧胧的温泉气息,虚无缥渺的氤氲热雾,则让我心神摇曳,所以徐霞客曾发如此感慨:“不慕天池鸟,甘做温泉人。”海水、河水、池水和湖水,什么水都比不上从地壳深处渗透流动出来的温泉水!一路风尘的我沉浸在金都温泉,即刻感受到爽滑酥润,物我两忘了。从温泉柔暖细腻的水中走出来,雾团与迷离渐次从身边离去,一身的轻松与舒适。

此次旅行采风,使我更加认识了全国百强县市之一的招远。悠久的历史,辉煌的今天,让招远人分外自豪,而金都的温泉,更是半岛上一颗璀灿的明珠。假以时日,我必再来。

新闻推荐

棋聚潍坊 智绘梦想 世界国际象棋青少年锦标赛盛大开幕

8月21日下午,期盼已久的2019年世界国际象棋青少年锦标赛在潍坊安丘齐鲁酒地拉开帷幕。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584名国...

安丘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用担当抚平风浪2019-08-19 08:21
猜你喜欢:
评论:(金都访温泉 行走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