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安丘 > 正文

废弃矿坑“吐”新绿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4-25 08:38   https://www.yybnet.net/

□潍报全媒体记者邵光耀

一排排整齐的扶芳藤,在温暖的春季吐出嫩绿,让曾经裸露的矿坑显出了生机。

这个2万余平方米的矿坑,曾经是安丘市石堆镇桃园官庄村西侧一个丑陋的“伤疤”。据安丘市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该矿坑是因为老百姓长期在这里采石形成的。但2019年8月项目在此落地整平过程中的过度开采行为,让这里的生态环境变得更加糟糕了起来。

近日,在省级生态环保督察过程中,有信访举报件反映此处山体被企业采挖,甚至有强烈的爆破震感。接到举报情况反映后,安丘市迅速行动,对采挖企业采取了“两断三清”措施,并对非法采挖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

记者在现场看到,挖掘机、铲车等正在进行挖土作业,偌大的矿坑已经全部覆土,并整齐地栽种了扶芳藤等容易存活的绿植,修复的矿坑也逐渐显示出层次和生机。“我们找山东省第八地质矿产勘查院设计了生态修复方案,并立即开始着手实施,动用挖掘机、铲车等机械100余台,昼夜不断档,5天回填土石达25万立方米,将2万余平方米的矿坑按方案回填到位,目前正在栽植绿化树木和草皮。”安丘市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近日,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也到现场进行了检查指导,对矿坑修复整改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在之前工作基础上,安丘市全面完善生态修复方案,将周边26.7公顷荒草裸岩地也整体纳入修复范围,裸露部分用绿网覆盖,栽植文冠果等容易存活、具有经济价值的作物,期待彻底改变该地块“灰头土脸”的形象,让裸露的“伤疤”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新闻推荐

山东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潍坊市移交第六批信访件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邵光耀)4月13日,山东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潍坊市交办第六批信访举报件共67件(来电6...

安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安丘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情系桑梓践初心2021-04-22 09:20
评论:(废弃矿坑“吐”新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