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安丘 > 正文

巾帼花开别样红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4-26 08:44   https://www.yybnet.net/

□潍报全媒体记者王玉芳

一人带全家、一户带多户,庭院巧装扮、全村靓起来。安丘市新安街道薛家庄村妇联主席刘正霞,带领全村姐妹积极推进美丽庭院创建,让家风变成村风,她们坚持志愿帮扶,为困难家庭送去温暖关怀。在刘正霞的影响带动下,薛家庄村一跃成为潍坊市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潍坊市文明村,并为潍坊市美丽庭院创建现场会提供了观摩现场。村里先后有8个家庭被评为潍坊双擂台赛周明星户,党支部书记肖协伟家庭被评为月度冠军,刘正霞家当选“2020年潍坊十大美丽庭院”。

带领全家当好表率。美丽庭院创建之初,大家并不热心。刘正霞就先从自己家干起。在她的动员下,全家上到七十多岁的公公婆婆,下到4岁的小女儿,一起给院子添花草,给墙面上新漆,小到角角落落洒扫洗涮,大到厨房厕所科学整改,全家老少齐上阵,最终旧貌换新颜。在此基础上,制定家庭卫生公约,长期保持清洁。就这样,刘正霞家庭成功创建成全村第一个安丘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随后,她发动村“两委”干部和妇联执委们也家家行动起来,创建了首批村级美丽庭院示范户。到目前,全村累计创建示范户81户,建成率达44.3%,走在了全市前列。

牵头做好志愿服务。实践中,刘正霞探索出了一条“干部带头引领群众、志愿服务帮扶群众”的美丽庭院创建新路子。2019年10月,在村“两委”支持下,刘正霞组建了红枫巾帼志愿服务队并担任队长,动员妇女骨干和积极分子共13人加入队伍。以志愿者家庭为圆心,采取左邻帮右舍、亲朋带好友的方式,激发起全村群体创建热情,巩固创建成效。她们采取目标认领、考核激励、学习交流等一系列手段,由志愿者报名认领各级示范户创建目标,每季度入户检查打分评比,年底村集体出资进行表彰奖励,有效调动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志愿者赵秀芳,在自家创建为示范户后,手把手带动帮助本村的两个嫂子参与创建,妯娌3个家庭都创建为安丘市级示范户,成为全村的佳话。目前,红枫巾帼志愿服务队已发展到28人,队员家庭都是各级示范户,帮扶13个后进户、11个贫困户实现了家居环境大提升。

坚守传承红色家风。“结婚20年来,公婆待我如亲闺女,不论在生活上还是工作上都全力支持,给我作出了表率。丈夫和孩子也在红色家风影响下爱党爱国爱家、诚信做人做事。”刘正霞说。她的公公、婆婆都是党员,公公是退伍军人,曾多次荣获连队嘉奖,回村后仍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与村级事务,推动本村公益事业发展;婆婆在村妇女主任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1年,任劳任怨、热心助人、群众威信很高。可以说她们家是流淌着红色基因的党员之家。

受好家风影响,2014年,刘正霞被选为村妇联主席,接过了婆婆的接力棒,成为妇女姐妹的“贴心人”,她用行动践行了婆媳二人“两代妇联人、一片妇联情”。

新闻推荐

柘山镇“双招双引”风生水起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王玉芳通讯员刘杰)今年以来,安丘市柘山镇创新招商机制,打破瓶颈制约,“双招双引”工...

安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丘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巾帼花开别样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