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昌乐新闻 > 正文

千只风筝同场竞技 展现独特文化魅力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4-18 15: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潘来奎

天上风筝飞,天下潍坊美。4月14日,2018潍坊风筝大赛在潍城区浮烟山国际风筝放飞场开赛。此次风筝大赛是第35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系列活动之一,全市108支队伍共带来了1352只风筝,大赛持续到17日,优胜队伍将参加第35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开幕式、万人风筝放飞表演暨第14届世界风筝锦标赛。

4月14日上午,一场春雨过后,鸢都大地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上午9时许,简短的开幕式结束后,风筝大赛正式拉开帷幕。当天的温度和风力都非常适合放风筝,一百多支放飞队伍穿着各自的比赛队服,按次序到检录处报名登记,然后到指定场地进行放飞比赛。来自潍坊市计量所的李云鹏告诉记者,为了准备这次比赛,他们聘请了专门的风筝扎制艺人,并组成了放飞小组进行训练,以期在比赛中取得好名次。

潍坊风筝大赛,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风筝大赛现场,一只由猪、牛、羊、马、鸡、狗六畜组成的风筝吸引大家的注意。这六只动物被刻画得惟妙惟肖,体积非常庞大,在半空中飘浮飞舞,引来阵阵叫好声。原来,这组风筝来自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名字叫做“六畜兴旺”,需要十五个人同时合作才能成功放飞,是该学校特意为了此次风筝会扎制的。带队负责人李志孝说,扎制这样一组风筝,首先是为了和他们学校的风格契合。另外,目前国家正在大力倡导乡村振兴战略,他们的“六畜兴旺”风筝也寓意着农村振兴、农民致富、农业兴旺。“这组风筝里除了有六畜,为了提高观赏性,我们还增加了两只水母,放飞到空中后非常漂亮。”李志孝说。另外,今年该校还组建了一支20人组成的学生运动风筝队。在学生们灵巧的操作下,这些风筝如同敏捷的燕子在空中做着一个又一个高难度动作,跳起了空中芭蕾。学生们跟着空中的风筝摇摆着身体,观赏性非常强。不少小朋友围在他们周围,不停地拍手叫好。据了解,这支学生运动风筝队将代表潍坊市参加国际风筝会,与世界高手同台竞技。

在比赛现场,很多市民慕名赶来观战,顺便放风筝。来自高新区的孙女士当天特意带着孩子来观看比赛,“潍坊是世界风筝都,孩子从小就特别喜欢放风筝。听说在浮烟山有风筝比赛,我们专程赶过来看看,凑凑热闹,让孩子开开眼界,也让孩子了解一下潍坊的风筝文化。”从昌乐县赶过来的赵先生带着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前来观看比赛,他还给儿子带来了一只蝴蝶风筝,在放飞场上放起来。八爪鱼、金丝猴、眼镜蛇等各种风筝将天空装点成一片热闹欢腾的海洋。赵先生告诉记者,在这里既可以看到选手们带来的大型风筝,还能自己放飞,感觉既过足了眼瘾又过足了手瘾。当天的风筝大赛共吸引了千余名市民来现场参观。看着腾空而起的各式风筝,围观的市民激动坏了,尖叫声和喝彩声不时传来。一些极富想象力的风筝更是引得市民拿出手机和相机,记录下这难忘的一幕。

另外,在比赛现场还活跃着一支身穿红色马甲的特殊人群,他们就是义工志愿者。据鸢都义工负责人孙志达介绍,比赛当天他们共组织30名义工到现场服务,主要工作包括维护秩序、打扫卫生、协助放飞等。“风筝会对潍坊来说是一件大事,也是展示对外形象的重要窗口,我们前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提高潍坊形象增光添彩。”鸢都义工范雪说。

据了解,潍坊风筝大赛是由市政府主办的传统风筝赛事,是历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的重点活动之一,代表着潍坊风筝扎制创新和放飞竞技的最高水平,对于提升风筝扎制创新水平,形成独具魅力的潍坊风筝文化,促进潍坊民间艺术的繁荣发展,带动潍坊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融合提升等具有重要意义。本届风筝大会影响力远超以往,共吸引了108支队伍报名参赛,比上一届多了7支。这些队伍都带来了独具特色的风筝,共有1352只风筝参赛,比上一届多了296只。无论是风筝的种类还是质量都比往届有了明显提升。一是参赛风筝题材丰富多彩,充分展现了潍坊市地方、产业特点和民俗特色。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都根据自身特点扎制风筝,以风筝宣传了地方或单位特色,成为宣传地方和部门、单位的有效载体。二是参赛风筝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大,创新风筝数量占到多数。风筝创新元素体现了时代性,紧扣潍坊“四个城市”发展大局,另一方面无论是在挖掘传统风筝扎制技艺,还是在创新风筝扎制技术方面都有突出表现,如“二龙戏珠”、“变形金刚”、“大黄蜂”、“蝴蝶”、“三叶虫”等一大批风筝值得期待。三是风筝大赛群众参与性进一步提升。在往届各县市区、市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参赛的基础上,今年涌现出了一大批群众自发组成的风筝放飞队,参赛数量逐年增加,特别是一些民间风筝艺人无论是在风筝扎制创新,还是风筝放飞表演上参赛积极性明显增强,进一步提升了潍坊风筝大赛的水平和社会影响力,有力推动了潍坊市风筝品牌建设和风筝文化的传承发展。

为了契合今年国际风筝会突出创新性的特点,不少参赛风筝在题材、扎制等方面都加大了创新力度。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市直和驻潍有关单位,金融保险机构,高等(职业)院校和潍坊市百强企业都踊跃扎制富有地域特色或产业特点的风筝,选拔优秀队伍参加本届风筝会开幕式暨万人风筝放飞表演和第14届世界风筝锦标赛。风筝会期间将每天组织50支以上放飞队伍,在浮烟山国际风筝放飞场进行放飞表演,培育潍坊市风筝放飞旅游目的地。

新闻推荐

昌乐县人民政府负责人、建设银行潍坊分行负责人接听12345热线群众来电公告

为深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效率,中共潍坊市委、潍坊市人民政府确定每周三、四为领导干部接听热线日。现将2018年4月18日、4月19日领导干部接听群众来电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昌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昌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寒食到 面饼俏2018-04-05 08:49
猜你喜欢:
评论:(千只风筝同场竞技 展现独特文化魅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