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乐 > 正文

鄌郚:“只要群众生命财产保住了就好”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8-15 08: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马林峰

“你看看,咱党员干部身上都成了‘泥猴’了,只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住了就好。”昌乐县鄌郚镇副镇长、杨庄社区书记秦文博对记者说。

8月13日,记者来到杨庄社区,该社区有9个村,辖区内有2座小型水库,白浪河、潴河2条河流以及一条干渠。有了去年抵御台风的经验教训,鄌郚镇在台风来临前就做好了备战准备,台风警情宣传、群众转移、巡视值守等工作都有条不紊。8月11日凌晨4点,王家河洼桥南侧200米处的干渠出现了6米的溃口。秦文博与40名党员干部填沙袋、扛沙袋,奋战了2个小时将溃口堵住。

在细雨中,记者来到位于昌乐县鄌郚镇的白浪河王家河洼桥。此刻,桥下的白浪河水依然浑浊,但水位较11日最高时下降了1米多。在桥的南侧不远处,依然能看到被湍急的河水冲刷后的痕迹。秦文博从8月10日至今,仅休息了2个半小时。顾不上疲惫的他告诉记者:“我们依然保持在战备状态,雨虽然小了,但我们丝毫不能松懈。”

受台风影响,这一段的白浪河水位最高涨到了两米半,河流的下游就是杨庄社区王家河洼村。一旦大桥被冲毁,后果不堪设想。去年,白浪河王家河洼老桥被洪水冲垮。昌乐县高标准重建了这座桥。在这次抵御台风中,秦文博将这座新建的大桥作为抗灾巡视重点,“新建的大桥质量好,桥孔增大了,虽然降水高于去年同期,河水虽然湍急,而且上游也有树木漂浮过来,但依然排水顺畅,经受住了台风的考验,帮了我们大忙。”

在鄌郚镇苇沟村,昌乐县畜牧发展中心科员、驻村第一书记李晓明与苇沟村下面的自然村东山旺村党支部书记李学新仍守在村委。近乎两天两夜没合眼的两人,使劲睁着布满血丝的眼睛。由于东山旺村与苇沟水库紧紧挨着,生怕出现汛情的两人与2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了先锋队,一直在水库堤坝与村内巡防及转移群众。“东山旺村就在堤坝下面,比水库的地势还要低。村民都称水库为‘头顶水库’,一旦发生危险,后果很难想象。”李晓明说,为此他们从8月10日上午就进入战备状态,及时向村民传达汛情及其他知识,并密切注视着苇沟水库及上游的另外两个小型水库。

8月10日晚上,水库水位增高到警戒水位,李晓明等人一路安排村民转移,一路到堤坝上巡视。“好在转移及时,加上没有出现溃坝等险情,村民们都已回到家中。可以说,提前预警、高度重视、全员战备都是这次抗灾的好做法。”李晓明说,村委的床铺依旧摆放着,村民随时可以转移到村委及其他地势高的村民家中。

新闻推荐

昌乐:生产自救 共建家园

□本报记者李文莉王聪聪8月13日,记者在昌乐县乔官镇采访发现,略带凉意的风雨中阻挡不了村民生产自救同心共...

昌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昌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鄌郚:“只要群众生命财产保住了就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