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乐 > 正文

铸魂育人守初心 立德树人新作为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3-19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潍报全媒体记者于菲

通讯员张玲玲

教育是国之大计。多年来,昌乐特师附属小学时刻牢记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改进和完善德育工作,以培养学生必备品格、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为中心,全力提升学校铸魂育人向心力。

课程育人谋跨越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课程作为集中体现国家意志、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的主要载体,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主要依据。近年来,昌乐特师附属小学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指导各学科教师将小学德育内容细化并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目标之中,融入教学全过程,渗透到学生心里。

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精准育人,就必须要吃透国家课程标准。2016年以来,学校启动课程与教学一体化改进项目,通过精研课程标准,把高度概括的课标语言结合学生学习实际和教材内容,分解成一条条易于操作的学习目标,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和课堂教学能力,深入卡准思政教育育人点,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同时,学校还以教育部十二五重点规划课题“价值教育的校本化实施”为引领,启动实施“中华文化习养项目”,通过构建“经典、人物故事、礼仪、书法、武术”五学并举的课程体系和内化于心养成、外化于行习养、日常生活习养、地方特色文化学习四条实施路线图,整合国家课程,建立起经典诵读吟唱、传统国术训练、生活实践教育等落实传统文化教育的三大课程体系,有效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和教师心灵成长。2018年,学校被“新课标背景下中小学价值教育的校本化研究”总课题组确定为“中华文化习养实验学校”。

实践育人展活力

实践育人是学校全面育人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可以使学生在体验和感悟中实现立德树人。学校通过积极挖掘各方面的教育资源,把思政课堂搬到校园活动、社会实践的广阔天地中,让学生在活动中进行道德品质、行为习惯的培养,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此认知下,学校组织过“青岛游学、暑期幽幽谷夏令营能力拓展活动、黄河口湿地游学、石油博物馆游学、杨家埠游学、潍坊科技馆游学、临淄文化名人故居游学、春季方山远足、秋季孤山远足”等活动。学校还组织成立学生公益社团,利用节假日等时间带领学生进街道、进社区、进景区、进养老院,用汗水播撒爱心,用行动践行高尚的价值观。

此外,学校还以教师社团激发育人激情,教师自发组建国学研修社团,引领教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习,让教师自觉地做一个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者、推动者、传播者。

管理育人促规范

学校在管理活动中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管理的约束、规范、激励和引导功能,在促进教师自主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专业水平的同时,又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通过创新实施“1+X”小堡垒工程,把全体教师团结在党的周围。“1”指一个党员,“X”指非党员教师,学校坚持以1个党员联系3—4名非党员教师,形成一个战斗堡垒,进而带动全体教职工,不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每个“小堡垒”团队成员间以同学科或相近工作为原则进行组合,组队以来,每个团队工作上互相配合,生活上互相关心,教学上互相激励,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更促进了学校发展。

为了在学生心中深植红色基因,学校还通过党建带队建,形成了序列化的工作机制,并在学雷锋日、建党日、国庆节等重要时间段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在红色引领下,都能成长为有文明素养、有渊博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少年。

新闻推荐

价格跳水 苗木市场旺季不旺大多数品种售价“触底”,不少种植户难保本选择转行

在第43个植树节到来之际,潍坊市掀起全民植树热潮,苗木价格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3月10日,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苗...

昌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昌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铸魂育人守初心 立德树人新作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