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乐 > 正文

火山群中寻宝小记者乐翻天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4-26 08:39   https://www.yybnet.net/

为了让青少年增长见识、开拓视野,更多地了解火山地质文化,4月24日,潍坊日报社小记者团的120名小记者来到山东昌乐火山国家地质公园,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开启“寻宝之旅”。

身临其境古火山群,孩子们开眼界

当天一早,120名小记者及部分家长满怀期待地来到位于昌乐县乔官镇的山东昌乐火山国家地质公园。从火山石铺成的台阶进入火山群后,孩子们兴奋得手舞足蹈。“1800万年前火山喷发造就了昌乐独一无二的远古火山群奇观,我们现在站的地方是全国古火山群唯一集中的地区,群体规模大,具有完整性和典型性,是不可再生的地质遗产。”地质公园的讲解员现场为小记者们讲解,让孩子们深入了解火山群的由来。

小记者们对火山口的壮观景象惊呼感叹,特别是对清晰而垂直的柱状节理断面充满好奇。“那些火山石像竖琴雕塑。”“我觉得像像蓄势待发的火箭。”“宝石就在里面吗?”小记者们你一言我一语,争相发言和提问。待讲解员一一解答后,他们开启了在这神秘火山群中的寻宝之旅,红色马甲的身影散落其间,形成一道风景。“我找到宝石了。”突然一个声音响起来,其他孩子闻声凑过去,他们看到一块透明的晶体,好奇地找讲解员咨询。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探寻宝物,小记者都们都找到了自己喜欢的火山石,准备作为纪念品带回家。

蓝宝石博物馆内探索大自然的奥秘

火山喷发孕育了昌乐独特的地质结构和地貌,使昌乐成为世界四大蓝宝石产地之一。昌乐的宝石有多少种,粗糙的石头如何变成精美的宝石?当天,小记者们到昌乐中国蓝宝石博物馆寻找答案。

博物馆各展区里有琳琅满目的珠宝玉石、精美的矿物标本和矿产标本,小记者们在参观的过程中频频提问,尽情探索着神奇大自然的奥秘。爆炒腰花、红烧牛肉……各种玛瑙奇石搭配成的“满汉全席”让他们垂涎且叹为观止。小记者王再栋用电话手表拍下每一个喜欢的宝石作品,因为当天妈妈没有来,他想回家给妈妈看看自己这一天的神奇见闻。

在融科学性、知识性、观赏性和趣味性为一体的展馆内,孩子们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边听边拿小本本记下来。

此外,在乔官为农服务中心,小记者们了解了火山农业,品尝了甜瓜、西红柿等营养丰富的昌乐乔官火山瓜果,赞不绝口。“火山形成了独特的土壤条件,昌乐西瓜、火山小米、昌乐小南瓜等优质农产品在全国都很出名。”工作人员介绍。

家长和孩子们齐点赞,下次还想来

神秘的火山群,甜美的火山瓜果,奇妙的宝石博物馆,让小记者们一路欢歌,大开眼界。家长们也是好评声不断。“孩子全程很有兴趣,还捡了一块火山石回家作纪念。”小记者李文铎的家长表示,李文铎原本就喜欢地质和生物方面的知识,此次活动让他对火山文化有了更加清晰、全面的认识。

“这次活动让孩子获得了知识,感受了大自然的神奇,启发了探索精神。”“旅行收获多多,下次什么时候再举办,我们还来。”活动结束后,不少家长说。家长于先生还作了一首打油诗:“才登火山岩,又观农业展,还吃大饭店,众生乐开颜”,表达对此次活动的认可。

本次活动由昌乐县文化和旅游局、昌乐中国宝石城管理服务中心联合潍坊日报社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山东梦金园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潍坊日报社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洪明表示,整个活动秩序井然,在讲解员的陪伴下,孩子们感受了悠久的昌乐火山文化,走向自然,见世面、长才干,在实践中储存更多的知识和能量。

新闻推荐

2021年潍坊市中考招生咨询会 参展学校(部分)形象展示

咨询会时间:4月17日8:30-下午2:00地点:潍坊市奎文区鸢飞路958号万达广场主办单位:潍坊日报社承办单位:潍坊晚报潍...

昌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昌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韩同运诗词选登2021-04-23 08:56
评论:(火山群中寻宝小记者乐翻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