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乐 > 正文

控水控肥,低产番茄卖出高价 唐家店子村主打“火山番茄”,走农旅融合之路农村大众报记者李伟通讯员刘宁宁丛清洁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4-26 13:44   https://www.yybnet.net/

唐家店子村在番茄种植过程中,控水控肥,注重口感,不追求过高产量。在原本不适合种植大棚蔬菜的沙土地上,唐家店子村不仅建起了大棚,种上番茄,而且打造出网红产品,销售价格高出普通番茄数倍。

“在种植环节,我们控水控肥,不追求产量,把番茄口感和风味作为第一目标。一般一亩大棚番茄亩产都能达到2万斤,我们的不足1万斤。但我们认为这样更有账算。”唐家店子村党支部书记张德增说。

火山是昌乐县的独特景观。昌乐古火山群是继泰山、济南名泉后,山东省的第三处国家自然遗产。唐家店子村距离火山地质公园直线距离只有五六公里。由火山土和火山碎石形成的沙壤土,富含铁、钙、镁等微量元素。

“这边都是沙壤土,肥力不行,原来村民主要是种植粮食作物,产量也不高。地里收益很低,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张德增说。为了带动村民致富,2016年起,由村党支部领办成立了五棵松果蔬专业合作社。随后,村“两委”主动对接银行,为村民申请到低息贷款。当年,村里建起50个冬暖式高温大棚。

第一年种的是普通番茄,由于市场行情不错,每斤价格基本都在3元以上,村民收益比较可观。但到了第二年,市场价格下跌,有些村民就出现亏本,甚至有了不种大棚的想法。

“我们开始考虑种植特色番茄,走高端销售路线,这样就能避免价格大起大落。”张德增说。经过考察,村里开始种植“黄金籽”番茄,这是一种适合鲜食的品种。

“我们这边是沙壤土,透气性好,昼夜温差大,种出来的瓜果口感要好些。”张德增说,“定植前,采用牛粪、秸秆等作为底肥。在番茄生长过程中,严格控制化肥和水分施用,延长生长期。长出来的番茄,让很多人吃出了几十年前的老味道。”

走近这些番茄大棚,不仅没有普通大棚常见的“绿苔”,土壤都是干燥的沙土和碎石。

在改变种植方式的同时,2018年,合作社还跟当地的电商企业合作,由电商企业负责网上带货。由于番茄口感好,加上火山地质的特色卖点。“火山番茄”很快在网上走红,售价达到十多元一斤。

2019年,唐家店子村开始打造田园综合体。去年底,村里的“番茄王国”景区正式获评AAA级景区,实现了从园区到景区的跨越。

随着天气转暖,乡村旅游进入旺季。每逢节假日,“番茄王国”景区都会吸引来众多游客。很多游客来采摘品尝番茄,感受记忆中的老味道。

张德增之前经营一家胶合板加工厂,2016年以来,为了带动村里发展黄金籽番茄,不仅关掉工厂,还陆续卖掉3套县城的房子。回首这几年村里的发展道路,他总结说:“这几年我们村的路算是走对了。一是发展特色种植,打造特色番茄产品。然后借助电商渠道,提升了番茄的知名度和附加值。二是随着知名度的提升,接着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走文旅融合的路子。村民和村集体的收入连年增长。”

新闻推荐

千万别忽视你的“头等大事”

脑部是整个人体的指挥中心,其他脏腑都配合和接受脑部的指令,脑部一旦出现问题,后果非常严重。近日,记者联系潍坊市中...

昌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昌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服务企业促发展2021-04-11 08:40
评论:(控水控肥,低产番茄卖出高价 唐家店子村主打“火山番茄”,走农旅融合之路农村大众报记者李伟通讯员刘宁宁丛清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