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乐 > 正文

全力修复废弃矿坑 “伤疤”焕生机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4-29 09:59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赵春晖

4月27日,昌乐县营丘镇李家官庄区域机械轰鸣,一座座违法建设轰然倒塌,大片土地得到平整,一些位置正在栽植绿化树木和草皮。曾经裸露的矿坑,正显露出勃勃生机。

据了解,该区域共分布有废弃矿坑30余个,总面积3980多亩。2018年,省环保督察“回头看”要求相关部门在2025年完成修复治理。近日,省第四环保督察组进行现场督察,就该区域生态修复工作提出整改要求。

昌乐县委、县政府对照问题、细化举措,把解民忧办实事放在第一位,全力推进废弃矿坑修复治理。根据省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相关要求,昌乐县组织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勘测设计单位,第一时间调整完善修复治理方案。以提高工作效率为核心,坚持因形就势、填方为主、成片整治,最大限度减少削高填低工程量,扩大土地整理复垦面积,降低施工难度,缩短施工周期。结合现场地形,针对不同地貌分类施策,宜林则林、宜耕则耕进行修复治理。其中,对具备治理条件的地块,按照设计标准立即组织平整复垦施工;对矿坑区域,重点实施裸露土地绿化;对积水较多的坑塘区,作为灌溉和景观水源予以保留;对矿坑斜坡,进行除险加固覆土绿化。

为了提高整改效率,昌乐县将治理区域划分成6个治理工作单元,同步推进施工,各工作单元分别由1个县直部门包靠,按照规划设计方案挂图作战、全力推进。目前,日出动机械车辆200余台,完成土方挖填45万余立方米,平整土地850余亩,违法建设正在拆除,5月底前具备生态修复、复垦复耕条件。

李家官庄村的村民对废弃矿坑生态修复方案高度支持和认可。村民张女士说,这段时间以来,废弃矿坑生态修复进展迅速,大家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另一位村民表示,这些废弃矿坑既是土地上的“伤疤”,也是老百姓心头的“伤疤”,大家都盼着早日修复,既能还原出大片耕地,栽种经济作物,又能让这里焕发出新活力,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新闻推荐

“番茄王国”的逆袭之路

□潍报全媒体记者付生通讯员丛清洁春和景明,万物吐绿。4月14日,记者走进昌乐县乔官镇唐家店子...

昌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昌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力修复废弃矿坑 “伤疤”焕生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