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乐 > 正文

终极整理让逝者走得体面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4-30 10:06   https://www.yybnet.net/

家住昌乐的刘培培今年27岁,是一个性格开朗的姑娘,2018年开始从事入殓师这一行业。工作了3年,刘培培从最初接触遗体时对死亡的恐惧,慢慢转变为对生命的敬畏,她能做的就是给逝者化一个体面的妆容,怀着敬意送逝者最后一程。4月28日,记者见到了刚刚结束工作的刘培培。她说,珍惜活着的每一分每一秒,除了生死,别的都是小事。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常方方

好友车祸去世入殓师帮忙整理遗容,触动她下定决心

4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昌乐的潍坊市第三殡仪馆,见到了刚刚结束工作的刘培培。看上去阳光洒脱的她性格豪爽,一般人不会想到,这么一位年轻漂亮的姑娘从事的是入殓师这一职业。

刘培培很快打开了话匣子。入行之前她就知道入殓师这个职业,胆子不大的她从未想到自己会成为一名入殓师。是2018年的一件事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2018年年初,刘培培最好的朋友因为车祸意外身亡。她到殡仪馆送别朋友时,看到朋友面目全非的那一幕让她难以接受。后来,朋友的家人请了一名入殓师来帮忙整理遗容。整理完后的逝者模样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看上去就像睡着了。那一刻她觉得入殓师真厉害。

朋友的意外身亡给了刘培培很大的触动。经过一段时间的煎熬,她考虑再三后做了一个决定,那就是做一名入殓师,为像朋友一样因为意外而面目全非的逝者恢复体面。

下定决心的刘培培应聘到潍坊市第三殡仪馆,先学习了两个月的专业技能。她至今仍清晰地记得第一次独立完成为逝者化妆,对方是一位慈祥的老奶奶。她由一开始的紧张,到心情慢慢平复,再到怀着敬畏之心,给老奶奶化完妆。老奶奶的子女十分满意,她终于成功迈出了第一步。

第一次为非正常死亡的逝者服务,差点因为恐惧退缩

刘培培介绍,遗体处理一般会经过净身、穿衣、整容、化妆、入殓5个程序。作为一名合格的入殓师,她需要学习遗体解剖学,了解人体的骨骼结构、五官的准确位置。此外,还要学习缝合的技巧手法等。

普通遗体一般只需要化个自然妆即可,但是对于非正常死亡的逝者,整容之后,还要用特殊材料把脸上的伤盖住,使其呈现出自然的状态,花费的精力更多。她现在面对的大部分是非正常死亡的逝者。

对刘培培而言,面对因意外去世导致面目全非的逝者,是极大的挑战。让她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面对因车祸去世的一位逝者,对方才30岁出头,面部血肉模糊。逝者的母亲哭晕了一次又一次,目睹这些的刘培培也在一旁跟着落泪。

面对这位逝者,刘培培虽然一直默默给自己打气,不停地鼓励自己,但手还是忍不住发抖,甚至有一瞬间眩晕。因为恐惧,她的手也不听使唤,不知该如何下手。

就在犹豫是否放弃时,刘培培想到了自己去世的朋友。如果入殓师都跟她一样因为害怕无法下手,这些逝者就无法体面地离开。经过激烈的内心斗争,她又重新拿起工具,由一开始的手脚发抖,到最后顺利完成。

刘培培说,如果遗体面部损伤较大,肢体有断裂,她和几位同事甚至要花上一天时间才能处理完。

从来不主动和别人握手,希望更多的人理解这个行业

起初,刘培培的父母并不愿意她从事这一职业,担心她因为工作交不到朋友,还会影响找男朋友。经过她慢慢劝解,父母也终于理解了她的选择,并且开始支持她的工作。

“劳累”“晦气”……这些都是外界对入殓师的一些看法。工作几年下来,刘培培也渐渐感受到人们对这份职业的偏见。在知道她是入殓师后,很多人甚至不愿和她握手,因此遇到不熟的人,介绍自己时她只说从事服务行业,也从来不主动和别人握手。

刘培培告诉记者,有时候在外边跟别人聊天,提到自己在殡仪馆从事入殓师工作,会看到对方特别吃惊,还有的人会因此疏远她。

说到这里的时候,刘培培有一丝失落,眼圈有点泛红,有些委屈的她让人很是心疼。在她看来,他人的理解也是对她工作的支持,当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待自己时,心里还是觉得不是滋味。

不过,刘培培庆幸的是,身边的好朋友都特别支持她,有时候还会到工作的地方看望她。刘培培说,现在她能感受到,殡葬行业越来越受到重视。以前,“殡葬人”可能会因职业的缘故被嫌弃,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理解他们。

对刘培培来说,最欣慰的时刻便是逝者家属握着她的手说“谢谢你,谢谢你姑娘”。那时,她觉得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入殓师行业年轻人成为主力

说起入殓师,大部分人觉得这是一份高薪职业,其实并非如此。刘培培毕业于潍坊学院,以前的工作一个月能挣4000元左右,而从事入殓师后,月薪在3000元到5000元之间。她选择这一行,并不是为了高薪。

电影《入殓师》里有一句台词,“让已经冰冷的人重新焕发生机,给他永恒的美丽”。刘培培认为这就是自己工作的意义,只有面对逝者,才能明白这句台词真正的含义。“生命的启程有医生、护士守护。在生命的终点,我愿意送逝者最后一程。”刘培培说。

从事入殓师后,刘培培比以前豁达了很多。在她看来,除了生死,别的都是小事,无需计较太多。工作中经常遇到意外去世的人,有的还很年轻。每当这时,她就由衷地觉得,应当珍惜活着的每一分每一秒。

“以前真的没有这种感想,现在能领悟到生命的意义。人从出生到死亡或许漫长或许短暂,只身一人来到这个世界,又两手空空地离开。意外和明天不知道哪个会先到来,所以想做的事情早点去做,想说的话早点去说。”刘培培说。

目前,潍坊市入殓师行业越来越年轻化,年轻人成为了主力。潍坊市殡仪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有10名入殓师,其中6名是“90后”,从业人员越来越年轻,越来越专业。潍坊市第二殡仪馆目前有6名入殓师,均为“80后”。潍坊市第三殡仪馆8名入殓师中,两名是“90后”,其余6名全部是“80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从事这一行业,相信会出现越来越多优秀的工作者。

新闻推荐

买书成痴40年,专门给书租房子 买过两万册图书,高兵说:“来生我想变成书,供人阅读”

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孟秀丽全民阅读的当下,拥有众多藏书的高兵是岛城很多爱书人的朋友。他曾为自己存藏的万余册中外...

昌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昌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终极整理让逝者走得体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