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乐 > 正文

采用土壤改良等多项新技术,把山岭荒地改造成高标准大棚 昔日低产田,今成西瓜种植高地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4-30 13:45   https://www.yybnet.net/

田园综合体负责人吴泽超(右)查看西瓜生长情况。4月上旬,昌乐县红河镇荣华环水岭田园综合体种植的大棚西瓜已经上市了,每斤15元左右,一个西瓜能卖五六十元。而两年前,这里还是靠天收的贫瘠山岭地,杂粮亩产只有二三百斤。

“原来是麻刚岭地,沙质土壤,‘跑’水‘跑’肥。但沙壤土透气性好,昼夜温差大,正好适合种西瓜。”田园综合体负责人吴泽超说。

昌乐西瓜,久负盛名。当地适宜的气候和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的沙质土壤,造就了昌乐西瓜独特的品质。目前,全县设施西瓜栽培面积居全国首位,年产量60万吨,年产值达到24亿元,品牌价值达到41.61亿元,居全国西瓜品牌价值第一名。

2019年,荣华环水岭田园综合体开工建设。目前,占地1200亩的一期项目已经完工,其中包括一个玻璃温室,27个冬暖式高温大棚,80个保温钢构拱棚。田园综合体规划占地约5000亩,计划总投资3.5亿元。

跟一般冬暖式高温大棚不同,这些大棚的后墙不是堆的,也不是砌的,而是向地下挖出来的。“现在棚内高度是6米,在施工过程中,整体下挖了将近10米。这种挖出来的大棚后墙有五六米厚,冬季保温效果更好。”吴泽超说。

由于采用下挖式建棚,冬季有很好的防风效果,利于保温。经过对比,这些大棚冬季夜晚最低温度比当地其他大棚高出三四摄氏度。

针对沙质土壤有机质含量低、保水保肥性差的特点,园区运营方在种植过程中也采取了很多新技术。如在西瓜种植过程中,增加有机肥和生物菌肥的用量,并采用滴灌、喷灌等节水技术。

吴泽超说:“原来用的是大水大肥,不等作物吸收,水肥就漏了。现在是根据西瓜生长周期,定时定量供应,‘吃’多少,补多少,这样就解决了土壤漏水漏肥的问题。”

“今年种植了2公斤和4公斤的两个小西瓜品种,不管是个头还是口感,都达到了目标,说明采用的土壤改良技术是成功的。”吴泽超说,今年,田园综合体内还准备种植贝贝南瓜、大姜等作物,“夏季七八月份雨水多,姜田积水后容易发生病害。采用大棚避雨栽培,能较好地隔绝雨水,减少病害的发生。”

目前,田园综合体正在利用山岭深沟,建设库容1万立方米的冷库。“把冷库建在地下,能够达到冬暖夏凉效果,前期投入虽然大点,但是后期能很好地降低运营费用,节省成本。”吴泽超说。

这些山岭地每亩的流转费用原来只有200元,田园综合体将土地流转费用提高到600元。周边村民还可以到基地务工,每月工资平均达到3000元。通过土地整理,周边4个村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新闻推荐

抓好高标准示范园区建设助推现代农业提标扩面

在昌乐县鄌郚镇伟圣现代农业示范园内,大棚甜瓜长势喜人,虽然还未上市,这些甜瓜却早已预订一空。针对农产品价格不稳定,农...

昌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昌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采用土壤改良等多项新技术,把山岭荒地改造成高标准大棚 昔日低产田,今成西瓜种植高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