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昌邑新闻 > 正文

昌邑市奎聚街道立德树人系列报道之一 文山小学:让创新成为学校的灵魂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1-17 10: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孙孔嘉

通讯员李武生韩裕兵

陶行之说:“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拒绝平庸,让创新成为主题,课改才能不断发展,最终开出美丽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近年来,昌邑市奎聚街道文山小学以创客教育为切入点,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整体推进创新教育,让学生学会自主探究,全面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构筑创新空间

培育创新思维

创新是学生进步的灵魂,创新思维是学校竞争的法宝。为了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文山小学加强基础设施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构建起了完整的创客教育课程体系,倡导项目式学习。学校为学生搭建平台,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参与融合性、实践性、创造性的学习活动,用自己的双手表达自信的头脑,把创意变成现实,在创新中发展,在创造中成长。如今,走进文山小学,无论是课堂学习还是课余活动,处处能感受到创新文化的气息。

在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学校通过课程教学这一主题为学生打下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基础,该校的创客教育课程体系,主要分为普惠课程、拓展课程、探究课程、STEM课程四部分,通过社团活动、地方课程和学科融合三条途径大力推进。

普惠课程,以“小发明、小制作、小创造、小论文、小考察、小建议”等为主要内容,通过百变魔方、手工制作、扭扭棒设计等十几项普惠性课程,引导学生从“小”做起,从“玩”做起,真正做到“玩中学,学中做,做中创”。

拓展课程,分别以低年级数学和中高年级科学、信息、综合实践学科为载体,深入挖掘和发现基础课程中蓄有的科学性内容,把“动手、分享、创造”的创客文化理念融入学科教学,提倡“小课题”探究项目,让学生了解科学发展、学习探究的一般规律,为进一步深入开展项目式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探究课程,是基于创客空间活动的兴趣课程。2016年,该校建起了昌邑市中小学第一个创客空间,购置了智能机器人、3D打印机、激光雕刻机、金属车床等设备,组建了FLL机器人、3D打印机等社团,以创客空间为阵地,鼓励学生在课程中体验,在活动中创造,开拓创新、协作分享。两年以来,先后有17名同学在省级以上机器人比赛、智能汽车比赛和科技绘画比赛中获奖,其中9人次获一等奖,1名学生获智能汽车拼装比赛全省第二名。

STEM课程,以未来星空“趣玩课程”等为依托,配备了多套STEM课程工具包,引导学生进行开发实验,利用身边的工具和器材,进行自主创造。目前已经有700多人初步体验了STEM课程,学生表现出浓厚兴趣,获得感很高,其余学生和家长要求加入该课程的愿望非常迫切。

开展教学科研

促进创客教育发展

该校还注重加强创客教育与学科教学的融合,将它们作为基础课程的补充和拓展,从更高的层面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让创客教育真正落地生根。学校引导学生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并运用所学知识去自主解决实际问题。近年来,学校已经开展了习作、阅读、数学、英语等项目的生活化教学研究,分学科确立了引导学生“做中学”的教学方式,逐步建立起了完整的全学科生活化教学操作体系。本学期,又从低年级开始,把智能机器人引入了数学课堂,加快了学科融合进程。

新课程改革要求教师转变观念,转变思路,转变方法,从填鸭式的教学方法转变为实践、探究的教学方法,从一名教导者转变为参与者。通过创客教育活动,引导教师在课程里寻找创客教育方式方法,将创客教育理念与行为融入学科内,让单一的知识学习与学生动手动脑学习真正结合,把新课程理念和思想落实在改进教与学过程中。

创客教育的全面落地,显著提升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现代信息技术素养,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在这种浓郁的创新文化氛围中,该校创新成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近年来,文山小学先后荣获中央电教馆“动漫教育实验学校”、教育部信息管理中心“蒲公英计划实验学校”、潍坊市“机器人实验室教学示范校”等荣誉称号。2017年1月,学校被潍坊市教育局评为全市首批“互联网+教育”示范校。

新闻推荐

撞护栏被困消防紧急解救

本报讯12月26日晚8时许,昌邑市汽车站东侧发生交通事故,一辆货车撞上护栏,坐在副驾驶座上的男子被困。昌邑消防大队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救援,经过5分钟的努力,成功将被困男子救出。随后,该...

昌邑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名典荟萃的昌邑2017-12-29 04:49
猜你喜欢:
评论:(昌邑市奎聚街道立德树人系列报道之一 文山小学:让创新成为学校的灵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