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昌邑新闻 > 正文

念好“引联解清”四字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昌邑:“磁铁式”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0-18 05:30   https://www.yybnet.net/

□都镇强报道群众在昌邑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关键词:营商环境

□本报记者杨国胜都镇强

本报通讯员王鲁兵祝贺吉

如何扭住优化营商环境的“牛鼻子”?昌邑市的做法是通过建立专门机构、健全运行机制等措施,全面优化发展环境。今年,昌邑市创新推出“磁铁式”服务,盯住资源、问题“两个重点”,瞄准助企、留企“两个目标”,深入开展五大专项行动,通过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该市连续7年获评“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连续2年入选“中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百强”。

念好“引”字诀

吸引重点项目优质资源

昌邑市饮马镇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如何在旅游与乡村振兴结合上做文章,摆在了昌邑市面前。今年上半年,随着“梨花水镇”规划方案在昌邑市获得通过,投资30亿元的“梨花水镇”文化旅游项目又往前迈出一大步。该项目是由昌邑市人民政府与视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重点项目。

作为投资过10亿元的项目,昌邑市实行“一把手”招商,落实组团上门服务、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全流程代办服务“三服务”机制。在去年8月份率先推出基本建设项目“多图联审”基础上,昌邑市持续瞄准基本建设领域审批这一“老大难”问题,重点推行投资项目“一窗受理、压茬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实现投资项目办理时限提速60%。“我们就是要有这种敢啃‘硬骨头’的劲头,拿出实实在在的改革举措,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我们的改革成果。”昌邑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玉祥说,今年以来,昌邑市110个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开工在建73个,开工率已达到66.4%。

昌邑市推行“磁铁式”服务之“引驻项目资源专项行动”,顺利引进宁夏共享集团、潍柴集团、玉柴集团等产业龙头企业,徐工集团、华戎集团、博世马勒等相关智能铸造项目积极推进。另外,通过践行“磁铁式”服务理念,该市下营工业园高分值顺利通过省首批化工园区认定,为项目落地搭建优质平台载体。

念好“联”字诀

联系企业常态化规范化

位于昌邑市柳疃镇的山东雅拉食品有限公司遇到牛肉库存大、冷冻成本高问题,因肉牛进入隔离场后要求14天内必须屠宰完毕,若规定时间卖不出,牛肉就需要先进冷库冷冻,致使成本增加,经昌邑市商务部门协调,公司与山东华胜清真肉类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华胜接手冷鲜牛肉进行销售,大大解决了牛肉销售不畅的问题。

昌邑市持续开展“精准帮扶企业升级年”活动,坚持集中走访、日常联络与长期联系等方式相结合,深入该市28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部分重点市属企业联系走访。针对企业困难问题,采取上门服务、会议座谈、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进行,同时定向开展“人才招聘、银企对接、电商培训、品牌创建、科技服务、效能提升”等专项帮扶行动,提高帮扶针对性。

优质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是昌邑市的一个创新之举。其中,纳税前20强企业,“首席服务员”由该市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纳税过千万元的企业,由属地镇街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全面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该市还探索推行了“营商专员”制度,由组织部门选派了30余名工作能力强、专业素质高、服务态度好的干部作为营商专员,为企业实行代办服务,对项目从洽谈、签约、建设到投产实行全过程服务。

“营商专员制度的推出,不仅能够实实在在的帮助企业解决各类棘手的问题,而且使我们一部分具有较高业务能力、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同志有发挥余热的机会,可谓‘一举两得’。”昌邑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戴相进说。

念好“解”字诀

高效化解企业诉求问题

联系企业、走访项目只是手段,关键在于化解诉求、解决问题,该市积极搭建集来信、来访、来电、邮箱、微信“五位一体”的软环境诉求平台,做到对企业“一个平台集成服务”,今年以来,共受理并圆满解决了各类涉企诉求28件。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共征集意见建议43条,相关问题全部得到妥善解决。

昌邑市积极建立涉企诉求统筹调度机制,将主动联系服务企业活动中收集的诉求信息,以及民生热线、软环境诉求平台、信访等各种渠道接受的涉企投诉举报、意见建议等进行汇总、梳理,建立企业共性问题清单、重点企业个性问题清单“两张清单”制度,落实“一企一答”“一企一策”,重点问题、共性问题实行联席办公,集体研究,限期办理。

今年以来,昌邑市发展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连同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企业走访调研3次,走访全市企业200余家,不定期到100余家市直部门单位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线索20余件,由市纪委监委依纪依规给予处理。

念好“清”字诀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为鼓励全市干部坦荡真诚同企业家交往,主动树立服务意识,强化服务自觉,昌邑市研究出台了“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制度,从公职人员和企业人员两个角度,分别制订了“六坚持,六杜绝”的具体细则,破解政商交往“亲而不清”和“清而不亲”问题,建立真诚互信、清白纯洁、良性互动的工作关系。

该市每年发布特大型、大型、中型企业名单,加强对企业家群体的宣传报道。积极吸纳优秀企业家、企业高管进入人大、政协等组织,目前企业界人大代表已达到52人,政协委员已达到77人,同时常态化组织企业家参与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等组织的专题调研活动,让企业家既有位置,也能真正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另外,该市还积极发挥基层商会、新生代企业家联合会等平台作用,目前正以“石埠商会”筹建为试点,实现1年—2年内基层商会全覆盖。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据悉,昌邑市今年首次提出推行“磁铁式”服务,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并有序推进落实,下一步将持之以恒把“磁铁式”服务深入推行下去,逐年推出2.0、3.0等版本,真正打造具有更高影响力的营商环境“县域品牌”,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新闻推荐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

□本报记者付生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事关经...

昌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昌邑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念好“引联解清”四字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昌邑:“磁铁式”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