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昌邑新闻 > 正文

乡俗“烧大牛” 传承四百年 昌邑孙膑庙会增加活动内容传承民俗文化,祈愿国泰民安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2-19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2月18日,农历正月十四这天,昌邑市都昌街道、龙池镇分别举行了盛大的庙会及孙膑崇拜“烧大牛”民间活动,而这个传承久远的传统习俗与著名的历史人物孙膑有关。

据清顺治、乾隆年间《昌邑县志》记载,孙膑封地在昌邑,其曾在芙蓉池畔(现都昌街道东永安村)西土埠上居住过。相传孙膑总是坐着一头凶猛高大、威力无比的大牛拉的战车,指挥大军破敌大胜,而农历正月十四是孙膑的诞辰日,该村在明朝万历年间始建孙膑庙,并将每年的正月十四定为孙膑庙会。这一天,都要举行盛况空前的“烧大牛”民间祭奠活动,耗时半年扎制一头独角大牛奉献之,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每年的孙膑庙会人山人海,各地民间文艺团队相聚永安热闹非凡,参加的人有几万之多,给乡村旅游增加了浓浓的文化氛围。

18日,由龙池镇人民政府与瓦城孙子庙管理委员会共同组织的“己亥迎春——孙膑庙民俗文化庙会”,在震天的锣鼓声中拉开了帷幕。瓦城孙子庙正月十四庙会、“演旨发大牛”仪式作为孙膑文化标志性活动,历年均由民间自发组织。为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擦亮“齐国盐都、孙膑采地”海洋文化品牌,打造文旅融合产业,今年伊始,龙池镇将打造瓦城社区孙膑文化品牌,确定为年度乡村振兴重点项目,镇政府安排部署精干力量,全程参与活动策划筹备。本次庙会以乡村文化振兴为主题,在原汁原味保留活动核心——“演旨发大牛”仪式基础上,增加了群众文艺汇演、民俗作品展等活动,与往年相比,环境更亮丽,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实现了精神内涵、硬件设施、整体成效的全面提升。

在民俗作品展中,龙池剪纸传承人王锡芝的剪纸作品,粗犷又不乏精巧,特色鲜明、叹为观止;白塔古灯传承人陈相田的古灯作品,造型多样、轮转灵动,变幻莫测、引人入胜;“禅笔龙书”创始人紫渡先生的书法作品形神俱佳、气韵非凡,意趣深邃、回味无穷;郝成洲先生、齐金斗先生的书法、绘画作品也是各具特色、美不胜收。活动中还展出了利渔小米、养生虎头枕、五谷杂粮等龙池特色产品。

“烧大牛”活动蕴含着多种村落知识,如传说、扎制技艺、艺术表演等,并由此连带起村落日常生活,包括亲邻关系、家族关系以及周边的村际关系等。对于村落知识的积累、传承与创造而言,这种在年节时段集中举行的仪式活动,既具有信仰的仪式规定性,又具有艺术表达的自由发挥,在村落知识的运作、筛选和磋商中呈现出村落社会的活力。乡民通过“烧大牛”仪式展现村落的悠久传统,以及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愿望。

(记者周晓晴)

新闻推荐

工人节后返工欲乘货车交警发现后用警车送人

本报2月13日讯(记者张焜通讯员白芸)核载5人的皮卡车,坐了15人。除司机之外,14人全都坐在后斗里高高堆起的...

昌邑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昌邑,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乡俗“烧大牛” 传承四百年 昌邑孙膑庙会增加活动内容传承民俗文化,祈愿国泰民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