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昌邑奏响文化发展新篇章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1-12 09: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魏文文张学健)近日,国务院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62处,坐落于昌邑市龙池镇的“昌邑县抗日殉国烈士祠”成功入围,是昌邑市首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实现了昌邑市国保单位“零”的突破,成绩的取得是昌邑市高度重视文化工作的具体体现。近年来,该市以满足群众文化旅游需求为导向,以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为重点,坚持常规工作有创新,重点工作求突破,不断推动文化工作取得新成效。

文化惠民活动精彩纷呈。该市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重点开展送戏下乡演出、基层公共人才培育、志愿服务下基层等活动,将文化大餐送到百姓家门口,摆在群众餐桌上。通过“公益电影放映+流动书屋”模式为广大群众提供数字化电影放映,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组织开展各类基层公共文化人才培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整体提升。开展“缤纷冬日·文化暖心”文化志愿服务下基层、广场舞·秧歌大赛等文化活动,精准对接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作品展,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历史变化。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采取在社区设立图书馆馆外流通点等方式,激发社区群众的读书热情,提高社区群众文化素质。目前,该市已完成送戏下乡演出600多场,公益电影放映6000余场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70余期,培育各级文化人才6000余人。

传统历史文化历久弥新。该市着重加强文化传承和保护工作,并通过多种形式激发传统历史文化的现代活力,使之不断迸发出新的生机。通过开通非遗频道、开设非遗专题栏目和举办民间文艺展演暨“多彩非遗拜大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非遗活动,加强对非遗保护的宣传和推广。建成非遗工坊,已有十余个非遗项目入驻。博物馆建设“全面”“专业”双向发力,既重点改扩建“大而全”的市级博物馆,又同时兼顾“小而精”的专业博物馆,满足不同类型的文化需求。大力实施村村编修村志工程,实现了将村庄历史由“口口相传”到“白纸黑字”的固化,保存了乡村记忆,增强了乡村文化的传承。组织开展“丝绸之乡文化奖”评选,充分激发文艺创新创作活力,打造精品力作。深入实施文化产业培育工程,发挥“丝绸文化之乡”品牌效应,支持华晨彩装等骨干文化企业做优做强。目前,该市已有340多个村庄完成村志编修;龙池镇因“建馆修志”推进乡村文化振兴荣登2018中国乡村振兴先锋榜十大榜样;柳疃镇入选全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街道)推荐名单;2件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华晨蜡染(青云染)入选“十笏园非遗空间暨潍水非遗合伙人计划”项目。

文化旅游融合持续发力。该市通过“项目+”形式全面推动文化旅游工作,用“文化”赋能“旅游”产业发展,提升项目综合竞争力。抓重点项目,通过推动入选省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库的潍水田园综合体项目,大力发展齐鲁智农谷等核心项目,带动产业整体提升。推动被列为2019年度潍坊市重点项目的梨花水镇项目加快建设。抓特色项目,新改建青山秀水旅游度假区房车营地和基本建成的丝路绸语文化创意园一期项目,突出昌邑元素,增加项目识别度。采取“推出去”“引进来”和“互协助”三种方式让文化旅游产业强起来,成立昌邑市旅游行业协会,对外开展文化交流和旅游推介活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举办了以全域旅游和亲子文旅为主题的“潍水大讲堂”;举行青岛—昌邑双城文旅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搭建文旅交流合作的平台。目前,已迎接两批青岛旅行团前来观光游览。

新闻推荐

5龄童遭车撞后被抛尸荒野20多年下落不明 嫌疑人无法定罪

5龄童“遭车撞被抛尸”,尽管嫌疑人潜逃两年被抓后供认不讳,但因为孩子尸体一直未被找到,案件发生21年来始终悬而未决。嫌疑...

昌邑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昌邑奏响文化发展新篇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