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招兵买马 外卖平台放大招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1-12 09:24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临近,配送人员用工荒问题凸显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配送人员的用工荒问题愈演愈烈,不少外卖平台通过各种方式挽留和增加骑手来保证正常的外卖配送。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经济学专家也给出了建议。

◎骑手

不想放弃团聚机会选择回家过节

今年30岁的骑手赵先生干外卖骑手有近四年的时间,为了多挣点钱,2017年和2018年的春节他都没有回老家四川过年,而是坚持送外卖。从去年开始,他决定与妻子回老家过春节。谈起为何放弃春节多挣钱的机会,赵先生坦言,因为他和爱人结婚后,在2018年有了孩子,孩子一直放在老家,他和爱人都想回去看看孩子,与家人过个团圆年。其次,他感觉太累了,想要休息一段时间,给自己一个“缓冲”。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仅是赵先生这样的外地骑手,一些本地骑手也选择回家过春节,寒亭的骑手王春海送外卖有三年的时间,今年同样选择回家过春节,不过他在初三就会赶回来。“一年就这么一次,我想和家人在一起。”王春海说。

春节期间赚得多,暖心事也不少

老家寒亭的今年25岁的徐明琨是去年12月份开始送外卖的,之前做过一段服务员,也在公司打过杂,做骑手为的就是多挣点钱。“我在奎文送外卖,离家不远,大年三十的时候我会继续送外卖,送完后直接回家过春节。”徐明琨说。

昌邑市的今年35岁的骑手郑胜军已有4年的“骑龄”了,4年的时间里,有两年的大年三十当天郑胜军送过外卖。“大年三十当天一单最多能挣15元,比平时高出不少。”郑胜军坦言,送外卖也遇到过许多暖心的事,比如商家都会请他们喝茶,外卖送上门后,不少市民会给他一盒烟或者给一些糖果。他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名点餐的市民点了5杯奶茶,专门为他点了一杯,这让他感到心里暖暖的。

◎配送平台

月薪万元招聘骑手还招不满

近年来由于外卖的兴起,配送人员的用工荒愈演愈烈。临近春节,骑手更是短缺,不少外卖平台为确保及时配送,提前加大力度招聘骑手。

1月9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青州饿了么外卖打出了“招聘骑手月薪10000元”的广告来吸引骑手加入,然而目前仍然缺不少骑手。

青州饿了么的邹经理向记者表示,今年的订单量相比去年同比增长了不少。加上临近春节不少骑手返乡,骑手比去年更加紧缺了。“去年的时候骑手能挣5元钱一单,现在都是6元钱一单,春节几天骑手至少都是10元钱一单。我们发了通知后,招聘了不少骑手,然而现在人数还是不够,还缺100名左右。”邹经理告诉记者。

回家车票补贴让骑手错峰返乡

1月9日,记者又联系到了点我达总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点我达的服务包括饿了么、盒马、菜鸟、百联、天猫国际、每日优鲜、多点等百万商户。据点我达总部的相关统计,由于今年春节比往年来得早,因此相比往年,点我达提前进行了运力储备,以应对春节期间的运力紧缺问题。

一方面,基于往年骑手春节活跃情况,点我达通过系统大数据和算法模型,首次实现分层招募,即通过APP端实现精准招募,联系到春节配送意愿强的骑手,通过春节配送奖励、春节配送红包等活动,提高他们春节期间的活跃度。

另一方面,针对外地骑手,点我达则通过回家车票补贴活动,让骑手可以在春节期间错峰返乡。

◎专家建议

不仅要提高薪酬还要正视其真正需求

对此,潍坊职业学院经营管理学院副教授刘纪录认为,随着外卖行业的逐渐兴起,各大平台也是“招兵买马”,然而近几年总会出现“外卖用工荒”。虽然各大平台纷纷提高薪酬,并通过各种方式增加或是挽留骑手,然而还是能看出“高薪虽诱人而团圆更珍贵”。

刘纪录建议,要从根本上缓解外卖行业的用工荒问题,不单单要提高薪酬,还要正视骑手的真正需求。在采访中,有的平台针对外地骑手,通过一些回家车票补贴活动让骑手可以在春节期间错峰返乡,其实这种举措便可以看出该平台的“人性化”,自然会让骑手有“归属感”,不仅容易招来骑手,更能留住骑手。此外,从国家层面上相关部门也可以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减轻相关平台的用工压力。

文/图本报记者王路欣

新闻推荐

160多公斤毒品被集中销毁

本报讯12月27日,全市集中销毁毒品活动在昌邑举行,对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缴获的160.97公斤固态、液态毒品进行无害化...

昌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昌邑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招兵买马 外卖平台放大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