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深入实施民生工程逐年增加投入 用行动热情回应群众关注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17 09:32   https://www.yybnet.net/

聚焦民生工程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昌邑市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去年以来,昌邑市通过提高就业创业水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卫生健康工作等工程,温暖了民心。

□本 报 记 者 宋学宝 都镇强

本报通讯员 王鲁兵 翟世强

临近春节,走进昌邑市大街小巷,年味渐浓。“今年,俺小区经过改造,样子有了大变化”“今年,俺家老人享受到了免费查体”……记者与几名昌邑市群众交谈得知,2019年,昌邑市推进了不少民生工程,让当地群众受益不少。据悉,去年以来,昌邑市高度重视民生工作,认真落实惠民政策,深入实施民生工程,逐年增加民生投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富足感、获得感、舒适感。

卫生健康民生工程惠及群众

前不久,昌邑市都昌街道吴家庙村来了一群“白大褂”。原来,这是昌邑市人民医院义诊专家团队前来该村进行义诊。

当天不到8点,来自昌邑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肾内科、泌尿外科、胸心外科、中医科等科室的医生们就与前来咨询就诊的群众面对面地进行沟通交流,为居民提供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健康教育、用药指导、慢病康复指导等服务,进行心电图检查、血压监测、血糖监测等检查及相关专业疾病的诊治。

“医护人员到社区、村义诊,是我们推动卫生健康民生工程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我市强力推进各项民生实事,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昌邑市卫健局局长董凤章说,去年,该市为孕妇进行外周血胎儿游离DNA免费筛查,目前共筛查2482人。共为3363名1岁儿童免费接种水痘疫苗。共为4743名适龄儿童进行免费牙齿窝沟封闭防龋。对全市16180名适龄妇女开展免费“两癌”筛查。

同时,昌邑市还对6405人次门诊患者、403人次住院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给予免费治疗。共为65117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查体。为34593名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四价流感疫苗。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目前已发放20500人,发放金额2577.745万元。规范开展免费婚检、孕检、增补叶酸、产前筛查、新筛和PKU患儿特殊食品补助项目。

“我们还全力打造医养结合‘昌邑模式’,提升健康养老服务水平。”董凤章介绍,比如,昌邑市围子街道西黄埠社区建成养老院与卫生室一体化运作模式,合理利用医疗资源,打造集生活、疗养、娱乐、日间照料于一体的多功能医疗养护模式。

稳就业夯实民生之本

这两天,昌邑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孙宝磊等正在筹备一件大事。“正月初九,要办一场春季人才交流大型招聘会。这件事事关群众就业,容不得马虎。这几天,我们单位同事们忙着对接招聘单位呢!”孙宝磊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返乡务工人员增多,通过一场招聘会,能够让不少群众得到就业机会。

“我中心搭建平台,线上线下促人岗对接。精心开展企业走访调研和联系包靠活动,加强企业用工调查和就业形势分析,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工需求状况,更新完善了岗位数据库。”昌邑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卓超说,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线上”利用省公共招聘网、“昌邑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人社局门户网站等网络平台,及时为劳动者解读政策,发布招聘信息,提供咨询服务;“线下”依托“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活动,加大主题性、专业性、综合性公益招聘会举办频次,搭建供需对接服务平台,面对面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岗位推荐、就失业登记等全方位、有温度的公共就业服务,促进了人岗即时充分对接。去年以来,该市共举办各类公益洽谈会102场次,提供就业岗位7573个,介绍成功就业7296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356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691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03人。

去年6月份,在昌邑市石埠经济发展区杨家桥村委大院,来自潍坊昌泰职业培训学校、潍坊英泰职业培训学校、潍坊北海高级技工学校、潍坊奇正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学校的讲师们,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为该村村民开“夜校”,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增加了当地群众的就业技能。

“在全市10个镇街区开展了送政策送技能送服务下乡系列培训活动,面向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尤其是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为主要服务对象,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了育婴员、美容师、农作物植保员等实用技术培训和特色培训,帮助培训对象至少掌握一门就业技能。”王卓超说。

记者了解到,昌邑市还以全市劳动年龄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未脱政策贫困劳动力为重点帮扶对象,精准掌握公共就业服务需求,逐一建立基础台账,通过“就业扶贫日”等专项活动,广泛征集适合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和居家灵活就业岗位,加大岗位信息精准推送发布力度,目前307名有就业愿望和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对21名贫困人口通过扶贫公益性岗位进行了托底安置。

温情医保为民生“兜底”

“现在太方便了,一刷医保卡就办完出院手续了。虽然,不是在昌邑市入的医保,但也享受到了在家乡住院的医保待遇。”近日,在昌邑市居住的外地群众李先生说。去年,昌邑市做好跨省异地结算工作,设置异地结算专用窗口并做好咨询服务。截至去年底,昌邑市有四家医疗机构实现了 “一卡通行”。

“与此同时,去年以来,我们还做好大病保险工作,确保特殊人群的特殊医疗需求。落实好各级关于大病特药保险报销的相关政策,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畅通办事环节,把这项民生实事做实、做细、做准。”1月13日,昌邑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升涛说,让老百姓“疾有所医、病有所保”,是昌邑市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点之一。

昌邑市还整合社保医保前台柜员,将征缴业务办理流程、人员工位重新划分、合理布局,采取“一条龙、一站式”服务,联合银行和税务实现征缴 “一窗办理、一次办好”,让参保群众少跑腿。加强行风建设,解难点、梳堵点、祛痛点,及时解决群众关心问题,实现民生热线答复满意率100%。

“我们形成了由各镇街区为业务经办机构,市医疗保障局负责监督审核及资金拨付的医疗救助办理体系。2019年以来,共救助3028人次,拨付救助资金280万余元,全面做好医保扶贫、医疗救助各项工作。”王升涛说。

新闻推荐

一年理赔9次 太平人寿共计赔付12万元

2018年12月,马女士通过太平人寿潍坊昌邑支公司保险代理人为自己64岁的母亲购买了太平超e保2018医疗保险,年交保费1984元。2...

昌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昌邑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深入实施民生工程逐年增加投入 用行动热情回应群众关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