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潍水东岸,崛起一个乡村振兴新样板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1-22 15:49   https://www.yybnet.net/

齐鲁咽喉地,潍坊东大门,一个农业4.0版的田园综合体正在潍水东岸的昌邑乡村崛起。

孙健,一个有情怀的企业家,带着一份浓浓的乡愁和全部身家,回到了家乡潍坊昌邑市,倾力打造山东潍水田园综合体项目(以下简称“潍水田园”)。预计两年后,这个投资16.8亿元的项目全部竣工。届时,潍水田园将水清可浴、岸静可憩、街繁可商,周边农民的生活方式也会发生彻底改变。

带着情怀回村创业

2017年春,孙健看到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田园综合体新概念,他敏锐地意识到,这是到乡村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反复斟酌后,孙健带着情怀回到生他养他的这片土地——昌邑市石埠经济发展区西孙村。

潍河,古称潍水,是潍坊的母亲河,潍水田园综合体的名字由此而来。作为山东潍水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孙健要在这里打造一个升级版的花海田园。

什么是田园综合体?当时全国都没有模式和样板。于是,孙健到韩国、日本、荷兰等地学习考察,结合国内外经验,探索出了适合本地的模式。山东潍水田园综合体2017年被确定为山东省唯一的一个省级试点项目,2018年被列入山东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2019年被列为山东省重点项目和文化旅游重点项目。

孙健把潍水田园定位为“乡村振兴创新发展模式平台”,自2017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博士来了,清华大学的博导来了,并吸引了十几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到此发展创业,带来了新技术、新理念。

目光瞄准高精尖农业

潍水田园里有一片地光秃秃的,没有任何植物,原来是在“养地”。“以前人们无序种地,不经意间把土壤破坏了,为了养好地,我们已经投了600万元。”孙健说。

潍水田园综合体的北侧,长着一片红色的露天植物。据了解,这是潍水田园引进的“东方红”南天竹。这片占地50亩的植物,潍水田园投资了1000万元,瞄准了它的科技价值。

“我们规划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教育研学基地、大健康产业、养老产业和农文旅等六大产业。”孙健说。

“农产品加工物流基地主要发展冻干产品。”孙健说,项目将倾力打造大姜深加工产业。目前,潍水田园已开发姜粉、姜酵素、姜油酮、姜精油、姜啤酒等系列大健康姜产品,同时进行农产品加工科研技术的科普和研学。孙健说,他要把老祖宗留下的“昌邑大姜”品牌做大做强。

截至目前,潍水田园综合体齐鲁智农谷数科展示中心、现代农业温室、鱼菜共生系统已投入使用;丰收塔和联动智能玻璃温室项目已建设完成;14个六代温室大棚建设基本完成,有机草莓已上市。

把小农户带入现代农业

1月12日,由潍水田园投资2000万元建设的籴道美食街店铺完工,这些店铺将被免费赠予当地村民。

孙健说,这只是他们重农惠农的一个小环节。其实,在潍水田园的规划中,他们始终坚持让农民广泛参与其中,与当地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让他们享受到发展红利。

西孙村、埠头村位于潍水田园综合体的核心区,2019年,孙健投资1500多万元将两个村打造成了省级美丽乡村,前不久刚刚通过验收。据西孙村会计陈佃伟介绍,潍水田园流转了该村大部分土地,每亩地除了每年有1375元到1500元不等的土地流转费,还有500元的分红。“孙健给我们村作出了大贡献。看,沿街草坪、花坛、下水道、水泥硬化胡同,这些都是他出资给村里建的。将来,我们村会成为景区内的村庄,到那时候,村民可以开农家乐、民宿等,赚钱的方式多着呢。”走在西孙村的大街上,陈佃伟一一介绍。西孙村有80多位村民在潍水田园上班,负责园林方面的工作,日赚100元。

孙健说:“西孙村和埠头村两村村委成立劳务公司,由劳务公司派遣村民来潍水田园工作,这既有效解决了农民的就业问题,也提高了村集体收入,增强了村党支部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另外,潍水田园还辐射带动周边9个村庄成立了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化种植特色农产品,实现一村一品。

还村庄一片森林

“20世纪80年代末,我们村到处都是树,我常常到树林里采蘑菇、捉知了。”孙健说,为了寻找儿时的记忆,更为了绿水青山,他投资8000万元种树,在潍水东岸造起一片森林。

在生态环境的保护上,潍水田园已投资1个多亿。“我们建设田园综合体,就是要把城里人吸引回来,让他们愿意来乡村养老,愿意来乡村工作和生活。”孙健说。目前,他们正在用完全市场化的方式来运作整个项目,力争早日建成,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新闻推荐

以更好的载体将文化送下乡 文化惠民暖民心

□本报记者都镇强宋学宝本报通讯员张学健魏文文1月9日,在昌邑市文化馆,一场广场舞汇报演出引来了众多市民关...

昌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昌邑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潍水东岸,崛起一个乡村振兴新样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