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绿色峰会引领生态发展 生态信念谱写“绿满昌城”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9-11 15:24   https://www.yybnet.net/

翟英瑞摄绿博会交易大厅(资料片)2020北方(昌邑)绿化苗木博览会、第二十五届中国园林花木信息交流会将于9月21日—10月7日在山东省昌邑市举办。

本届绿博会以“传播绿色文化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由中国林学会、《中国花卉报》社主办;山东林木种苗协会、昌邑市绿博会筹委办、山东绿美生态环境工程集团、中国(昌邑)北方花木城承办。本届绿博会在绿博园设置展位500个,分绿化苗木、园林机械和园艺资材展区两部分。展出内容主要包括绿化种苗、观赏苗木、造型苗木、容器苗木及相关产品,经济林种苗及相关产品,园艺资材、园林机械、森保、园艺养护产品等。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17年来,绿博会这粒“金种子”已成长为昌邑市名满全国的“金字招牌”,其迸发出的生态活力,更是引领该市在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理念创新中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坚定执着的生态信念谱写“绿满昌城”的生动实践,实现“绿色跨越”。

昌邑市是“中国北方绿化苗木基地”,山东省园林绿化苗木的重要产区。为了打响“昌邑苗木”品牌,打造“绿色昌邑”名片,昌邑市以组织筹办好北方(昌邑)绿化苗木博览会作为服务群众、拉动产业的切入点,并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助推苗木产业不断调整结构,优化升级,呈现出产业规模稳步扩张、市场主体日趋成熟、品牌效应不断放大、经济效益大幅攀升的良好态势。

为推动苗木行业发展

搭建支撑平台

自2003年至2019年,北方(昌邑)绿化苗木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了17届国家级苗木展会。绿博会按照“构建平台、促进交流、打造品牌、拓展市场、做强产业”的办会思路,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建立起了“政府支持、企业主导”的市场化运作体制。

目前,绿博会已成为全国苗木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展事活动,突出表现为:参展的大商名企逐年增加,参展企业和展品质量逐年增加,专业观众逐年增加。据统计,17届绿博会共吸引美国、荷兰、意大利、俄罗斯等11个国家的100多家企业和国内8000多家苗木企业参展,20多万名业内人士前来参观、交易,签订购销合同13万多笔,交易额近30亿元,促进了信息技术流、产业资源流的聚集。

截至目前,昌邑市苗木种植户基本实现公司化改造,种植面积1000亩以上的达21家。中国(昌邑)北方花木城与昌邑花木场通过强强联合,打造了集苗木生产、生态修复、工程施工、电子商务于一体的省级花木集团,今年已实现苗木销售收入4000多万元,园林绿化工程额累计1亿多元。依托苗圃基地将“树林”变为“园林”,投资建设了集苗木展示交易、科技信息交流和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绿博园,促进苗木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多赢。

提供引领

促进苗木产业转型升级

专业化会展是拉动产业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也架起了苗木企业与市场对接的桥梁,促进了新理念、新技术的导入,促进了客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汇集。借助绿博会效应,昌邑苗木产业也积聚起了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势能、新优势,逐步走向苗木高端化、标准化、集团化经营,苗木业迅速崛起,效益和影响日益扩大,林业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

信息交流,促进苗木产业走向高端化。每届绿博会都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企业参展,加快了信息流的聚集,促进了新理念的传播。近年,昌邑苗木产业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引进培育了七叶树、巨紫荆等新优苗木和造型苗、容器苗等高附加值苗木,打造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产业优势。强化与科研院所的沟通合作,加快发展种苗繁育示范基地,已建立省级研究所3处、高标准良种繁育示范基地3个,繁育推广“常夏石竹”等自主知识产权新优品种20余个,造型苗木在江北地区独树一帜。

技术推动,促进苗木产业实现标准化生产。每届绿博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行业领头人举办的各类讲座,交流经验、传播思想,带来了先进的国内外经验,使苗木企业从市场、管理、技术、品种等各个方面进行改造,从而也使昌邑市苗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提升。昌邑市紧跟市场脉搏,较早地制定了重点苗木技术规程,对苗木从种苗选育到施肥、浇水、打药、剪枝等全过程实行专业化、精细化管理。建立苗农联合体等行业协会,大力发展“智慧林业”系统,推动行业规范管理、优质服务、持续发展。

市场推动,促进苗木产业集团化发展。绿博会提高了昌邑苗木的知名度和市场空间,形成了以会展为主体的交易平台,激发了参与苗木业发展的积极性,让昌邑成为苗木企业聚集之地,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纷纷到昌邑投资苗木产业,杭州赛石、东方园林等国内知名企业,与本地苗木大户强强联合、抱团发展、延伸链条,形成了从繁育、种植、销售到设计施工、精深加工、园林观光的全产业链条,实现了苗木产业由“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转变的新跨越。

创新工作机制

绿博会再添新活力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昌邑市不断更新观念,创新方式办好绿博会,促进苗木产业转型升级。从2013年开始,该市结合绿博会实际,在国内同类展会中率先迈出了市场化运作的步子,形成了“一切以服务产业发展为目标,苗木人办苗木会”的办会思路。以提高展务、会务专业化水平为目标,不断完善“政府支持、企业主导”的市场化运作体制,让苗企、苗商、苗农真正成为了绿博会的主人翁、当家人。

通过绿博会这一纽带,挖掘市场资源,强化供需对接,使苗木企业、施工企业联系的更广、交流的更多、合作的更紧,产生了更大的效益,增强了参展参会企业的获得感。拓宽招商渠道,调整招商方式,进一步优化会展环境,丰富会务内容,建立起了规范有序的服务机制,为绿博会注入新的活力。通过每届绿博会的问卷调查,参展企业、参会人员的满意度均在90%以上。绿博会在国内众多的同类展会中独树一帜,产生了良好的集聚效应。

新闻推荐

潍烟、莱荣高铁主体工程10月动工 力争3年时间建成通车,胶东半岛环状高铁网加快构建

本报9月10日讯10日上午,省政府召开潍烟高铁、莱荣高铁项目建设动员大会。据了解,两个项目已启动征地拆迁工作,主体工程将于1...

昌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昌邑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峰会引领生态发展 生态信念谱写“绿满昌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