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昌邑市以“党员家庭”为基础打造红色“法治家庭”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9-23 09:47   https://www.yybnet.net/

□ 本 报 记 者 都镇强

本报通讯员 王鲁兵 于 欣

“按照惯例,在支部生活日开始之前,我们先进行学法讲座,今天咱村的法律顾问给咱讲解《民法典》……”9月18日,在昌邑市围子街道孙斜村召开的支部生活日上,党员干部带头学习起了法律。不仅如此,孙斜村还开办了村级“百姓讲堂”,定期举办法治、科技、文化各类讲座,将“知识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

据孙斜村党支部书记孙连伟介绍,该村前不久与山东倡义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签约结对共建,“山东倡义律师事务所成为我村的法律顾问单位,为我村建立健全村规民约、‘三资’合同、民主选举、法治体检等基层治理工作提供专业法律意见,还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

在昌邑市的各个村庄,这样的镜头成为常态,村里的党员带头学法成为党员干部的“共识”。今年4月份,昌邑市承接了省家庭“全生命周期”法治行为实践养成工作试点,将法治创建的工作触角延伸到了家庭这一“最小单元”。

为此,昌邑市启动“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以党建为引领,全市党员率先学法守法用法,争当“法律明白人”,党员家庭率先争创“红色法治家庭”,让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法治旗帜,让每个党员家庭都成为一个法治堡垒。

据昌邑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督察科科长王治波介绍,为切实将法治送到每个家庭,昌邑市创新“党建+”法治模式,落实法治“网格化”管理。为更好地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昌邑市法治“网格”按照姓氏家族进行划分,本姓党员担任姓氏家族的“普法员”,党员家庭率先争创“法治家庭”,争挂“法治家庭”牌,在基层农村形成了“同姓比着争,异姓赛着跑”的良好局面。

作为家族的“普法员”,党员定期征求家族成员的普法需求,并且结合一段时间内家族内发生的法律事件,梳理家族的法治需求,上报给村(社区)法律顾问,村(社区)法律顾问根据家族的需求,开展“订单式”普法,特别是对于发生法律纠纷的家族,村(社区)法律顾问以家族纠纷说起,以案释法,以家族事教育家族人,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提高创建‘法治家庭’的积极性,我们市采取‘差额竞争’的方法评选各村(社区)‘法治家庭示范户’。比如,一个村里有4个法治‘网格’,但是只给予3个‘网格’示范户名额,进而掀起了‘网格’之间争创‘法治家庭’的良性竞赛。”王治波说。

此外,昌邑市还启动“家族法治基因挖掘工程”,挖掘整理家族“法治历程”,收集家族“法治记忆”,既将家族历史上的法治人物和法治故事“挖”出来,也将新时代家族的法治模范和法治事件“推”出去。目前,昌邑市各村村志有50%设立了法治章节,有40多个村在村史馆内增添了法治元素。

新闻推荐

潍烟高铁主体工程计划下月动工

本报讯9月10日上午,省政府召开潍烟高铁、莱荣高铁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分别在烟台、威海设置会场。两会场活动通过视...

昌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昌邑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昌邑市以“党员家庭”为基础打造红色“法治家庭”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