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三好”老魏和他的“五好家庭” 魏铁良和家人一起守护烈士祠十余年,管理好整理好传承好是他的目标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2-02 09:04   https://www.yybnet.net/

老魏,名铁良,今年68岁,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昌邑县抗日殉国烈士祠的管理员,守护烈士祠已11个年头,“管理好、整理好、传承好”是他给自己定的“三好”目标。在他的坚持下,家人从最初的反对变成了如今最有力的支持,帮他一起守护烈士祠。日前,其家庭获评“全国五好家庭”。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齐英华

抽空油漆门窗铺台阶

魏铁良是昌邑市龙池镇龙街村人,1月31日早上7时30分,他来到距家一公里、位于北白塔村的烈士祠。尽管是寒冬腊月天,近期也没有参观者,可他依然坚持每天准时达到。一辆电动三轮车是陪伴他左右的“宝马”,一年365天,风雨无阻。

打开烈士祠的院门,他换上工作军装,庄重地在正厅前敬个礼,缓缓地推开木门,鞠三个躬,生上香,擦擦桌子,整理花圈,挨个擦拭下面几排烈士牌位。然后再扫院子,“刷刷刷”的扫地声在寂静的院子里格外响亮。不是落叶纷飞时节,他也雷打不动地扫一遍,每天傍晚下班时他也会扫一遍,怕第二天有来得较早的参观者。

近段时间,烈士祠少有人来,他正好利用这段空闲将门窗重新油漆一遍,“这是烈士的家,年前也得洒扫一番。过完年,来参观的人看到的也将是整饬一新的烈士祠。”魏铁良说。

当日,他调好蓝色、红色油漆,一下一下地刷着窗棂,非常仔细。最近这几天,他刚把黑色院门、正厅门油漆完。上周末,趁着儿子魏永顺休息,爷俩把大门到纪念碑前的台阶重新镶起来,“我自己搬不动那些石头,主要是靠他”。

今年是魏铁良守护烈士祠的第11个年头,这些活他都习惯自己动手。想当初刚接手烈士祠工作时,院子两边都是杂草、垃圾和粮食囤,各屋都被杂物占满。为做好管理工作,他对烈士祠进行重新整修和园林绿化,把自家养的花草种植在烈士祠院内,对屋檐下坑洼的沟壑进行铺装。经过他的整修,烈士祠焕然一新。

有村民问他:“老魏,你干过瓦工?”“我没干过瓦工,只是慢工出巧匠而已。”老魏笑笑说。

搜集烈士事迹帮忙寻亲

中午回家吃饭,下午1时返回,再干到天黑,夏天有时甚至晚上七八点钟才能到家。魏铁良整天守在烈士祠,可他觉得仅仅做一名守祠人太单调,参观者光看牌位没有多大意义,于是便把整理好烈士事迹立为自己的第二个目标。

正厅527名烈士的牌位,院子里抗日殉国烈士纪念碑碑阴刻着昌邑、寿光、潍县三地在抗战期间牺牲的391名烈士的英名,他熟悉其中的每个名字,可以讲出一半以上烈士的事迹。

“你看,徐保财、徐保寨、徐保祥是昌邑市柳疃镇的,一门三英,龙池镇一门两英、三英的12户。”他指着碑阴的烈士英名说,他经常翻阅《昌邑县革命烈士英名录》,帮着烈士找家乡和亲人,搜集他们的事迹,也帮着一些后人寻找烈士所在。

2018年7月,魏铁良在英名录中看到昌邑市柳疃镇西玉村有一名叫寇树贵的烈士,13岁参加八路军,18岁牺牲,到正厅核对牌位,没有。“小小年纪参加革命,他的事迹对现在的青少年是很好的红色教育。”魏铁良怀着崇敬的心情请示昌邑市委组织部,经同意,他制作一块白色的牌位,郑重地写上“寇树贵烈士之位”几个字。

寇树贵的侄子得知此事后,于2020年农历十月一,带着一家人到烈士祠祭拜,他们非常感激魏铁良所做的一切。寇树贵1940年参加八路前是村儿童团团长,牺牲在抗战胜利前夕。

不仅烈士事迹,跟抗战有关的昌邑史料魏铁良也一直搜集着,小小的办公室里是一摞摞的手写稿。2020年疫情期间,烈士祠暂时关闭,魏铁良有了大段的空闲时间,开始搜集有关昌邑《抗战简报》的相关资料,为此专程跑到柳疃镇,寻访陈家庄村陈庆泉的后人,历时两个多月,最终写成数万字的初稿《抗日战争时期昌邑第一报〈抗战简报〉创办前后》。

二十余万人听过他的讲解

魏铁良的另一个身份是烈士祠讲解员,这也是他完成“传承好”目标的做法之一。曾经,有关部门给烈士祠配备了一名年轻的讲解员,可有参观者直接指出,讲解员按照现成的解说词讲,像背书一样,缺少感情,起不到震憾心灵的作用。魏铁良干脆亲自上阵,洪亮的嗓音,饱满的感情,很快将参观者带入抗战画面中。

解说词被放在一边,他不看,因为抗日战争时期的那段烽火岁月、烈士的事迹都刻在他的心里,不光记着年月,连具体哪天他都是张口就来。红色渤海走廊、七支队、八支队、昌邑游击大队、瓦城起义、伏击柳疃守敌等在当地较有影响的人和事,想听哪段,他都讲得来。他现场讲解会根据参观者的身份、年龄、参观时间有所侧重,学生来了,他会着重讲寇树贵,“他曾是村儿童团团长,为抗击日寇献出年轻的生命,孩子们应该珍惜现在的青春年华和美好生活。”魏铁良说,如果是部队来参观,他会讲具体战事,对政府机关人员则侧重讲有关组织纪律性的事情。

2017年7月的一天,天很热,魏铁良共接待了14个参观团队,讲解14遍。接待的最后一个团队由镇领导带队,他们看到魏铁良的衣服已经湿透,嗓子也有点干哑,就说:“老魏,你差不多讲点就行,看这一天把你给累的。”魏铁良说:“这不行,不管是谁,来了就得讲好,不能让人家白来。”

他就是这样一个有着坚韧品格、做事认真的人。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年间,来参观学习者约2万人,魏铁良都要对他们宣传抗战历史和烈士的爱国牺牲英雄精神,加上这些年外出宣讲,他的听众达到二十余万人,“在有生之年,让人们了解昌北抗日根据地这段历史,把红色文化传承好,是我人生最大的快乐。”魏铁良说,曾有不少参观者问他英烈们是否都有后人,他铿锵地说:“有,我就是英烈的‘儿子’,我来做好传承。”

家人从反对到一起守护

2011年6月23日,他接手烈士祠管理员的工作,家人觉得不吉利,一起反对。儿子、儿媳不乐意,老伴赵秀贞甚至三天没和他说话,“我胆子小,去那里干啥,全是烈士的牌位”。可他觉得自己是退伍军人,是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党员,“你同意我也去,你反对我也得去,看烈士祠这个事我看定了。”魏铁良非常坚定地给老伴下“通牒”。

十多年过去,老魏说他能这样心无旁骛地守护在烈士祠,多亏家人的支持。儿媳来了,扫院子是必干的。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儿子魏永顺都会过来,什么活都帮着父亲一起干,尤其擦高处的烈士牌位,他不再让父亲爬高,都是他来完成。春节前贴对联、挂红灯笼、除夕日给烈士摆贡品、生香烧纸祭奠,这些都是爷俩一起完成。除夕夜,老伴和儿媳煮好饺子,数出60个,魏永顺开车拉着父亲一起,大年初一凌晨3时许送给烈士。

“他们这是孝顺我,更是对烈士的敬仰之情。”魏铁良说,大年初一,儿子也会陪着他一起在烈士祠度过。

如今就连上四年级的孙女也为爷爷守护烈士祠感到自豪,心里常常记挂着烈士祠,前几天还问:“爷爷,什么时候去挂灯笼?”魏铁良说:“快了,再过几天,咱们一起去挂灯笼。”

一家人相互理解支持,珍惜付出,一个平凡小家共同守护烈士身后的“家”。魏铁良家也在2020年底获评“全国五好家庭”称号。

新闻推荐

因朋友间“攀比”买了保险换来了巨额理赔

近日,太平人寿潍坊昌邑支公司完成了一笔对韩女士15.3万元的理赔。原来,韩女士在2018年的一次朋友聚会上,听说周围朋...

昌邑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昌邑,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冬夜冰河救援2021-01-30 08:48
评论:(“三好”老魏和他的“五好家庭” 魏铁良和家人一起守护烈士祠十余年,管理好整理好传承好是他的目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