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就地过年 年夜饭外卖追求“小而美”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2-19 09:24   https://www.yybnet.net/

据美团外卖数据显示,除夕当天“一人食”订单量占比相比去年增长了66%,“常驻地”点单的用户也增长不少。2月18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不少市民就地过年,加上避免大规模聚餐,小份量年夜饭外卖餐食受青睐。

□潍报全媒体记者王路欣

春节加班订外卖为主

在昌邑市一家房产公司工作的耿恩胜,老家在辽宁葫芦岛,妻子是当地一家医院的护士。响应国家号召,今年春节他与妻子一起在昌邑过年。“我大年初四就上班了,加上春节期间我的爱人在医院值班,因此春节期间我很多时候都是外卖订餐,基本是双人餐。”耿恩胜说,今年春节期间有不少餐饮店营业,而且各大外卖平台也有不少优惠活动。除夕夜他和妻子还向饭店预订了三人的半成品年夜饭,简单加热后就能食用,非常便捷可口。

老家烟台的房春玲同样选择在潍坊过年,她在潍城区一家机械加工企业工作,春节期间还要上班,因此饭菜以外卖订餐为主。“现在点外卖十分方便,而且就我一个人,现在不少店铺都推出了单人餐和一些优惠。”房春玲说,她大年初一、初三、初四、初五和初七都要上班,这几天至少一顿饭是点外卖,都以快餐为主。

小份年夜饭外卖受青睐

潍坊一所年画酒店从六年前开始外卖年夜饭,既可以自取,也可以配送,今年他们酒店的二人餐或三人餐年夜饭预定比例大量增加。“我们饭店从二人餐到十人餐都有,虽然市民点的还是以六人餐居多,但相比去年,今年二人餐或三人餐的年夜饭比例明显增加了不少。”该酒店负责人刘文富表示。

不少餐饮店铺有同样的感触。阿水大杯茶泰华二店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店春节期间正常营业,除了线下比较火爆外,相比往年,线上外卖点单人餐或双人餐的市民越来越多,比去年同期增加两成左右。

昌邑市饿了么骑手郑胜军表示,今年不少市民就地过年,外卖订单量增加不少,除夕当天他接了五十多单,其中70%以上是单人餐或双人餐。奎文区美团骑手于先生也表示,除夕夜不少市民外卖点餐倾向于“小份”,以年轻人和上班族为主。

“一人食”年夜饭占比大增

不少饭店负责人和外卖小哥均表示,往年春节返乡过节人员流动较大,而今年在就地过年的背景下,很多人选择留在工作地或常住城市过春节,加上避免大规模聚餐,因此单人餐或双人餐成为今年春节的外卖主打。

据美团外卖数据显示,除夕当天“一人食”订单量的占比相比去年增长了66%;而盒马平台数据显示,今年除夕盒马小份净菜销量同比增长74%,可见今年线上下单的年夜饭更强调“小而美”。在盒马,年菜的规模也相应“瘦身”,曾经代表年味的整猪整牛、大鱼大肉,逐渐被小包装菜替代。而春节消费人群也呈现出年轻化趋势,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通过美团外卖下单的用户中,25岁以下用户占比达26%。

潍坊职业学院经营管理学院副教授刘纪录认为,面对今年春节外卖订单的变化,不少商家及时作出了转变和应对,同时也释放出更多消费潜力。

新闻推荐

胃部有问题 专家来解答

为解答大家对于医疗方面的疑问,本报特设立“寻医问药”栏目,市民可拨打电话15853691292或者扫栏目图二维码进群咨询...

昌邑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昌邑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就地过年 年夜饭外卖追求“小而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