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十四五”期间,东营市高铁建设任务确定 构建“以高铁站为中心、十字型为骨干、发射线为网络”的高铁格局

来源:东营日报 2021-04-15 09: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东营高铁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尽快联入国家高铁网,实现东营人民的高铁梦。具体来说,国家层面,联入国家八纵高铁通道中的“沿海高铁”通道和“京沪辅助”通道;省内层面,融入省内北部沿海高铁通道、济青高铁通道和鲁南高铁通道。围绕这一目标,“十四五”期间,东营市将坚持“骨、线、站”一体谋划,构建“以高铁站为中心、十字型为骨干、发射线为网络”的高铁格局,解决市民的高铁出行问题。

◆10 条发射线路:省内循环,省外通达

据介绍,东营市将建设“十字型”高铁骨架。通过津潍高铁、潍新高铁,向北直达北京,向南直达上海;通过潍烟高铁、济青高铁,向东经潍坊直达烟台、威海、青岛;通过德商高铁,向西经滨州、德州直达石家庄、太原等黄河中上游城市。就是依托“十字型”骨架,推动国家和省里规划建设10条发射线路,提高可达性、便利性。

向南3条:一是东营——— 潍坊———新沂——— 淮安——— 扬州——— 南通——— 上海东部通道,这条通道新沂以北段正在开展前期手续办理,年内计划开工,新沂以南段已通车;二是东营——— 淄博——— 莱芜——— 临沂中部通道;三是东营——— 滨州——— 济南西部通道,这条通道在滨州通过济滨联络线(济滨城际)连入京沪辅助通道津潍高铁,同步建设。

向北 2 条:分别是东营——— 天津——— 北京东部通道、东营——— 天津滨海东(规划津雄高铁拟设站)——— 雄安西部通道。

向东 2 条:分别是东营——— 潍坊——— 昌邑——— 烟台——— 威海北部通道、东营——— 潍坊——— 青岛南部通道。

向西3条:一是东营——— 滨州———德州——— 石家庄——— 太原北部通道,该通道通过德商高铁连接现有京沪高铁;二是东营——— 淄博——— 泰安——— 聊城——— 邯郸——— 长治——— 侯马——— 韩城中部通道;三是东营——— 潍坊——— 临沂——— 菏泽——— 郑州——— 西安南部通道,这条通道在临沂通过潍坊至新沂(江苏)高铁连接鲁南高铁通道。

◆“一主两辅”:市民就近可乘车

相关负责人对于高标准建设高铁站问题进行了权威解答。“考虑必须绕避东八路两侧和下游寿光境内不均匀沉降区,高铁站进行了相关设置。”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原定于东城的高铁站选址调整到既有东营南站,将东营南站现有站房整体平移,新建高架车站,站房规模6万平方米,接入津潍高铁、淄东城际、德龙烟铁路、市域铁路和客运、公交、出租车停靠点,打通多条南北东西城市道路,打造“零换乘”的现代综合客运枢纽,提升市民出行效率。

另外,在东城规划建设东营东站,解决东城居民就近乘火车出行问题。同时改造建设东营西站(现东营站),形成“一主两辅”车站布局。

◆推动高铁年内开工

据介绍,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天津至潍坊段已列入国家印发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国家十四五规划、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从空间布局规划到实施规划均有支撑和实施依据。已实质性开始了前期手续办理和设计审核。东营市将推动该项目年内开工。

去年,东营市在沿线地市中率先完成可研立项前所有手续办理、协议签订工作,得到省里通报表扬。该项目正在河北、天津和山东3 省政府报送国家审批。国家审批立项前的评估和行业审查均先期完成,压茬开展初步设计,争取先期开工的公铁两用大桥洪评报告也已完成。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重点围绕推进解决河北段审批方面的问题,东营市将全力解决当前遇到的问题,争取项目今年尽快立项后尽早开工建设。

与该铁路同时推进的是东营至淄博城际铁路。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工作重点是,争取推动省级层面启动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同时争取列入国家批准的相关规划,提前开展建设方案研究,全力推动尽早开工,在“十四五”末实现通车运营。这两个项目建成后,东营将全面融入国家和山东省高铁网。(记者 张振)

新闻推荐

提升基层党员队伍管理水平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窦浩智)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员队伍管理水平,昌邑市饮马镇创新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党员管理新...

昌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昌邑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十四五”期间,东营市高铁建设任务确定 构建“以高铁站为中心、十字型为骨干、发射线为网络”的高铁格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