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高密新闻 > 正文

20%法官审理80%简单案件,咋做到的?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4-14 05:14   https://www.yybnet.net/

□杨国胜报道高密市特邀调解员郑有才(右一)正在调解案件。□本报记者杨国胜都镇强

本报通讯员王翔李暖晴

今年1月初,一个好消息传到了高密市人民法院。高密市人民法院院长雷向敏告诉记者:“我们研发的全国首家‘分调裁\’平台软件,已纳入全省法院审判业务系统,从1月1日起正式上线运行。”

为何一家基层法院研发的平台软件,得到了全省法院系统的青睐?高密市人民法院充分运用大数据思维,借力现代科技,打造“分调裁”信息平台,组建专业团队,建立配套机制,构建起了“以平台为引领、以团队作支撑、以考核为保障”的“分调裁”审判运行新机制。

4月1日,雷向敏院长对记者说:“这一做法,实现了‘20%的法官审理占比80%的简单案件’的目标,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

说起打造“分调裁”审判运行新机制的初衷,雷向敏拿出了一组数据。统计显示:自2015年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高密市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数量呈爆发式增长,当年收案数量9224件,同比增长8.5%。2016-2017年继续呈增长态势,分别为9480件、9562件。加之入额法官人数仅占改革前法官总数的44.8%,“案多人少”的矛盾进一步突出。

于是,一场破解基层法院“案多人少”难题的改革于2017年7月拉开帷幕。

“我们研发的‘分调裁\’平台,直接嵌入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内设诉前调解分流和诉讼繁简分流两个端口。通过诉前和繁简两次分流,实现诉讼程序的无缝对接。同时,通过科学设置标准及流程,实现繁简自动识别智能分案。”高密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益华说,全部利用电脑大数据对案件进行分析判断,自动抓取数据、自动分流打分、自动推送法官,分流全程智能化,立案速度加快。

“大数据”的应用尤为重要。高密市人民法院建立了案件要素数据库,全面细化分流标准;建立了案由分值数据库,根据案由科学估值;建立了调解人员、调解组织数据库。比如,该院根据基层法院使用的558个案由审理的难易程度,确定了1-9分的分值,事先植入数据库,只要录入案由,软件会自动判断出案由得分。

诉前分流作用同样重要。据高密市人民法院诉调办主任霍青介绍,他们在诉调办设立了诉前辅导员,对前来咨询、起诉的人民群众,细算诉讼风险“五笔账”。对适合调、可以调或法院不宜直接受理的纠纷,出具委托(委派)调解函、提供调解组织花名册等,引导群众诉外化解。

“分调裁”机制改革的推行离不开配套设施的健全和完善,高密市人民法院探索通过简化庭审程序、开发文书模板、推动示范诉讼、加强分类考核等方式,促进简案进入快车道,同时形成良性激励,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发挥庭前会议‘求同存异\’功能,压缩程序性事项,组织证据交换,理清庭审思路,确定审理重点,仅仅围绕争议焦点展开庭审,实现当庭质证、当庭认证、当庭宣判,一般庭审时间控制在20分钟左右,努力提高当庭宣判率。”王益华说。

高密市人民法院速裁庭庭长张玉霞是个资历颇深的入额法官,目前带领着10名法院工作人员从事速裁工作,系统运行以来,速裁团队法官人均办案191件,平均审限期仅21.6天,结案率达91.9%。此外,在高密市人民法院审理复杂案件的法官有23名,人均办案64件,复杂案件分流至专业化团队后,全部在审限期内结案,上诉发改率仅2.77%,进一步提高了审判质效。

自去年7月1日系统正式运行以来,高密市人民法院共收取民商事案件4878件,其中诉前调解分流628件,系统识别简单案件3274件,复杂案件976件。通过调解和速裁的案件数量占收案总量的79.99%,简单案件占繁简分流案件总数的77.03%。“速裁团队法官占入额法官总数的23.8%,基本实现了‘20%的法官审理占比80%的简单案件’的目标。”雷向敏说。

新闻推荐

法院公告,2018年3月28日

郑建新、郑珠英、尹鹏:本院受理原告山东德勤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诉你们追偿权纠纷一案,现依法向你公告送达2018鲁0791民初223起诉状副本、应诉通知书、开庭传票等。自公告之日起经过60日,即视为送达。...

高密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密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开发票问题反映多2018-04-05 08:49
评论:(20%法官审理80%简单案件,咋做到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