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高密新闻 > 正文

走访调研反思总结解决问题 5701名干部进村入户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4-21 03: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宋学宝都镇强

本报通讯员庄元杰

“村两委换届成功,村子的风气正了。土地流转任务完成了,村集体收入增加了……”4月10日,记者在高密经济开发区辛村采访,恰逢该村第一书记马岩进行季度述职。面对着坐在村委会办公室内的村民代表,马岩操着一口高密方言将一季度的工作进行了简要概括。随后,马岩退出办公室,在高密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的监督下,村民代表进行了无记名投票。

马岩是高密市编办派驻辛村的第一书记,谈及为何用高密方言述职,他笑言:“这样与群众沟通起来,没有距离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我对全村110多户都进行了走访,收集了20多条反映集中的问题,这几天建立了问题台账,准备集中解决这些问题。”

自2月25日到3月25日,包括马岩在内的高密市党员干部开展了下基层大调研集中走访活动。记者从干部联系群众信息管理系统显示的数据看,高密市共有5701名干部进村入户,走访群众18.7万户,实现了应访尽访、一户不落。“把集中走访作为持续深入推进‘察民情解民忧、强基础促和谐\’下基层大调研活动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市委常委、市级领导班子成员,率先进家入户,听民意、话民情、聊发展,为全市党员干部作出表率。”高密市委书记杨建华说。

高密市有关部门结合实际,专题研究走访工作,制订出台集中走访方案,按照入户名单对号走访,取得了良好效果。其中,醴泉街道、密水街道与推进综治维稳、棚户区改造、拆迁清零等工作相结合,设计多个走访调研题目,让联户干部带着任务走、带着要求访,走访质量较高,群众反响较好。井沟镇采取预约走访、错时走访等多种形式,保证了集中走访实效。高密市人社局以大走访为契机,中层以上干部全员出动,印发便民明白纸、推广“高密人社局”公众号等,丰富拓展活动内容。

记者注意到,联户党员干部怀着真心实意走访基层,听民情、汇民意、解民忧,与村民面对面、心贴心、拉家常,积极征集困难和问题,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梳理汇总了一批群众关注、需要解决事项。截至目前,共征集群众需求诉求17类3.4万条。其中,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有:居住环境类13204条、占38.78%,道路交通类5169条、占15.18%,土地管理类1758条、占5.16%,医疗卫生类778条、占2.29%,干部作风类750条、占2.20%。

联户干部坚持边走访调研、边反思总结、边解决问题。对能够解答的政策问题、能协调解决的生活生产问题,随时联系交办、现场解决答复;对需村级、镇级层面解决的问题,积极汇总研究解决。初步统计,现已解决群众诉求23629条,其中现场解决7385条,村级镇级层面解决16024条,占群众反映问题总数的69.4%。

“广大党员干部铺下身子、放下架子,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干群之间在相互走动中增进了互信、消除了隔阂,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群众普遍反映,过去村干部‘无事不登三宝殿\’,很少深入群众家中。现在不仅经常看到村干部,而且市里派来的第一书记和联户干部也主动入户拉呱、交朋友,心里的疙瘩能及时化解,群众心气更加敞亮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伟说。

同时,高密市的联户干部在走访过程中,面对面做好政策宣传和思想疏导工作,既让群众看到政府为群众服务的诚心和决心,又让群众当上“主角”,开诚布公提建议、提问题。各部门结合工作职能,通过发放致居民群众一封信、便民服务联系卡等方式,宣讲方针政策,宣传工作重点,群众喜闻乐见,起到了入耳入心的效果。引导群众加入联系交流群,借助微信群等新媒体形式,即时反映问题诉求,加强了群众之间、群众与干部之间的联系,群众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大大提升。

记者了解到,高密市结合全市部署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针对集中走访暴露出的问题,利用20天时间,有针对性地进行自查自纠,有效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减轻了信访维稳压力。这个市重点对前期集中走访工作,逐户开展排查核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该重新入户的重新入户,该补充的抓紧补充,该完善的信息立即更新完善。拓展延伸“四群”工作法,由“线下走访”向“线上问政”转变。以微信群为载体,积极探索开展“指尖上的群众工作”。借鉴城区居民“四群”工作经验,抓好城区居民巩固提升、农村群众拓展延伸。市级领导、部门负责同志加入市级联系服务群众交流群,在线实时研究群众反映问题,有效推动问题快速解决。

“四群”工作法是高密市在群众工作探索中的一个创新。该市针对城区居民联系难、沟通少的实际情况,巧借微信这一“直通车”式的交流平台,探索推行“四群工作法”,将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重心直接下沉到小区居民,在“指尖上”架起干群“连心桥”。建立起市级群、街区群、社区群、网格群等四个层面的微信工作群,实现了与群众线上沟通“零距离”。目前,全市已建立1个市级群、4个街区群、74个社区群和354个网格群。

“协调政务热线服务中心,对党员干部集中走访情况,两周回访一次,围绕群众反映问题解决成效、满意度等指标进行抽查。对弄虚作假、未入户走访,入户走访不深入、不细致,征求意见不深不透、录入信息不全不实的,实行追责问责。通过入户询问、座谈了解等多种方式,对集中走访工作进行不间断检查督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督促党员干部与群众经常联系,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高密市智慧城市建设办公室主任郭修祜说。

新闻推荐

大货藏猫腻车牌收放自如 司机孙某为逃避违法处罚用上“高科技”,被交警查获

本报讯为躲避电子警察抓拍,牵引车司机孙某用上“高科技”,用按钮可将车牌自由收放。被交警查获后,驾驶证一次性记15分,月入过万元的工作“泡汤”。4月7日上午,高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

高密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密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访调研反思总结解决问题 5701名干部进村入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