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高密新闻 > 正文

纪录片《文学的故乡》首次深度聚焦中国当代文学和作家跟着作家回故土寻找精神的原乡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6-08 04:05   https://www.yybnet.net/

纪录片《文学的故乡》首次深度聚焦中国当代文学和作家 迟子建。

阿来。

毕飞宇。

文学一直是靠文字的力量诉说自己,深邃而隽永。然而,用影像来讲述文学,也因感性直观而别有一番清新。近些年来,高口碑纪录片作品频出,引发一股文化界的“纪实热”,又有一部文学纪录片加入这一阵营中。本周五(6月8日)晚上8点,集合了莫言、贾平凹、刘震云、阿来、迟子建、毕飞宇6位国内当代文坛实力作家的6集纪录片《文学的故乡》,将在央视纪录频道开播。据了解,这也是国内纪录片界首次深度聚焦中国当代文学和作家。

1跟随作家回到故土揭开灵魂土壤的秘密

《文学的故乡》总策划是文学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教授。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张清华提到,“每个人的写作都会有一个很重要的原点、出发地,或者叫精神的原乡。如果我们试图领悟文学的奥秘,除了文字,我们可以借助于其他传播方式,比如影像可以帮助我们更直观感受到每个作家的精神世界。比如用电影改编去呈现作家的作品,用记录的形式直接对准作家,在当下时代,可能会更有助于文学的大众传播。” 故乡和童年是一个作家取之不尽的创作宝藏和资源。看到流动的水,丰饶的土地、庄稼以及淳朴的村民,我们会隐约感觉到实景与作品之间的对应关系。而找到这种隐蔽的对应关系,是《文学的故乡》的宗旨。从2016年夏天开始,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率团队跟踪拍摄了莫言、贾平凹等6位作家回到故乡的踪迹和对故乡的感受。与莫言一起回山东高密东北乡,跟着阿来去四川嘉绒藏区,随着迟子建到东北漠河,随着贾平凹下商州,看刘震云如何走中原、毕飞宇的苏北水乡是什么模样……从零下42摄氏度的北极村到海拔4300米的巴郎山,从滔滔黄河到滚滚长江,从山脉绵延的秦岭到一马平川的高密,《文学的故乡》试图用影像的形式,去发现作家和他们生长的土地之间的内在联系,试图揭开文学创作背后属于作家灵魂土壤的秘密。

2东西南北中六大作家覆盖大半个中国

2016年春天,《文学的故乡》拍摄项目立项后,导演张同道首先考虑拍的作家人选。要拍作家的故乡,张同道首先想到的是,拍来自农村的作家。人类的故乡就是农村。现在住在城里的人,往上查个两代三代也都是农村来的,土地才是人类真正的故乡。这些作家都是在农村长大,都有自己的一片土地,他们像植物一样,带着各自的风雨,带着各自的特征,长成一片美学与文学的森林。第二,拍那些将自己故乡变成文学故乡的作家。来自农村,但是在小说中没写农村故乡,也不太合适。第三,那些作家关于故乡的描写,至少得是中国文学、甚至世界文学的著名创作。最后,还考虑尽量多样的作家地理分布。现在选择的,北有迟子建,冰天雪地;南有毕飞宇,水乡;西有阿来,藏族作家,这是一个高山,半农半牧;再往里走有秦岭,贾平凹;中原的刘震云。覆盖大半个中国。“耐人寻味的是,这六位作家多集中在“50后”、“60后”。这一批作家从乡村社会走向城市的过程当中,获得丰富的体验。他们的书写生动地折射出中国从一个传统社会走向现代社会,从农业文明走向现代文明的这样一个巨大的历史转换进程。

3 一棵树,一个马槽石墩都能激发情感和回忆

拍作家的纪录片,并不是直接拍作家的小说,分析其小说,那个是文学教授干的事,或者是百家讲坛干的事。《文学的故乡》想要找到的是作家怎么调动他的故乡和童年,这些资源,创作出他的艺术作品,怎么把故乡的元素转化成艺术。于是纪录片主要集中在几个元素,“第一,关于作家故乡的土地河流山川的描述,我们主要用航拍,描绘出这样一个有特色的地理空间,包括这个空间里的植物、粮食、都长什么样的庄稼。第二,每个作家必须回一次故乡,至少一次。作家的故乡跟我们的故乡不同的地方在于它不仅养育了他,而且也孕育了他的文学。作家有能力把他的故乡和童年记忆转化成艺术。在回去之后,原来熟悉的地方,一棵树,一个马槽石墩,都能激发他的情感和回忆。熟悉莫言小说的人,对莫言笔下的山东高密东北乡不陌生。这次在摄影镜头下,莫言这么说故乡,“故乡这地方有母亲生你时流出的血,这地方埋葬着你的祖先,这地方是你的血地”;文坛劳模贾平凹对故乡秦岭商州的描摹,在其作品中的分量越来越重。来自黄土高原的他认为“故乡就是以父母存在而存在的,只有父母在的时候,才是真正的故乡。”

从中原走出的刘震云,其作品一直被评价为现实魔幻主义,“其实我小说里的人物,就生活在这样魔幻而真实的世界中。”生长于高原的阿来,对故乡爱得深沉,他常年在大渡河流域行走,其作品也更是与故土有密不可分的内在关系,“其实故乡也是我们自己的一个投影,写故乡也是写自己。”白雪皑皑的气质,凝注进东北女作家迟子建的笔下。她说:“我生命和文学的根,就是冰雪根芽。”毕飞宇将故乡的概念看得更豁达:“只要我在那个大地上书写过,我就有理由把它看成我的故乡。”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实习生 王婧尧

新闻推荐

捐造血干细胞救人他不犹豫

营松江昨前往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捐献,为潍坊市第48名捐献者本报讯得知一个19岁男孩患了白血病,生命垂危,而自己的造...

高密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高密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纪录片《文学的故乡》首次深度聚焦中国当代文学和作家跟着作家回故土寻找精神的原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