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高密 > 正文

高密市搭建职工实现自我价值奉献社会平台 培育产业工人队伍 拓宽岗位成才通道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4-19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都镇强

本报通讯员冯际刚尚宝英

范晓娜

近日,高密市正掀起一股学习冯建宏活动热潮。这位来自孚日集团的一线“蓝领”,在当地精心培育现代产业工人队伍的创新实践中,迅速成长为“敢给洋设备动手术”的金牌工人。像冯建宏这样实现“蝶变”的一线职工在高密越来越多。近年来,高密市总工会聚焦现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坚持推广理念、搭建平台、健全机制,探索出一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新路子。

豪迈集团是高密市一家“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成立20多年来,以年均超过50%的速度高速成长,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轮胎模具、气门芯生产基地和有较大影响力的高端机械零部件制造商。这家公司推行“合伙合作”理念,搭建职工实现自我价值奉献社会平台,员工与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精神共同体。

高密市总工会顺势借力,通过举办企业大讲堂、企业文化论坛等,大力推广“豪迈理念”,引导企业家把职工当做“财富”,尊重职工、关心职工、培养职工、成就职工。在“豪迈理念”引领下,全市5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先后提炼出符合企业实际、为职工认同的核心理念,发展“为了谁、依靠谁”的价值导向成为高密企业家的共识。

搭建素质提升平台,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建设“书香企业”,打造豪沃科技、星宇手套等一批职工书屋示范点;先后举办“首席技师大讲堂”“劳模(工匠)大课堂”等主题培训300多场(次),畅通了职工岗位成才通道,全市高技能人才达到18151人,曹炳吉等19人被评为“潍坊市能工巧匠”。

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创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16家,在创新工作室引领下,24万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硕果满枝:在生产一线涌现出“车间里的发明家”张照聪等大批“创新达人”;“为转调升级出点子、为创新发展献计策”活动,高密市职工共提创新提案5.8万余条,节创经济效益2亿多元;在潍坊市职工创新创业大赛中,高密职工周燕宇、李令超先后获得创业项目一、二等奖,许倍强、杜平分别斩获创新项目一、二等奖。

还搭建劳动竞赛平台。第九届高密市职业技能竞赛涵盖纺织、机械、餐饮、家政等十几个行业近50个工种,近万名职工进入决赛。全市非公企业参与率达90%以上,规模以上企业参与率达100%。搭建工友创业平台。深化“工友创业行动”,为创业者提供培训指导、政策扶持、经费补助等一条龙服务。海能公司等17家企业被命名为“高密市工友创业示范企业(园)”。

此外,高密市还探索建立基层工会主席“1+X绩效积分”岗位津贴制度,激发干事创业热情,鼓励企业通过完善职工职业生涯设计、拓宽晋升通道、实施薪酬股权激励等途径,引领职工岗位“出彩”。健全权益保障机制。该市实施“查保促”活动网格化管理,职工生命健康权益得到保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全市职工工资保持年均10—20%的增长幅度;“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职工民主权益得以保障;健全服务体系,优化服务流程,“四季帮扶”常年不断,职工获得感不断增强。健全荣誉激励机制。该市落实政治待遇、授予荣誉称号。银鹰化纤职工张照聪在当选高密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后说,“现在各级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给我们一线工人吃下‘定心丸’,只要干好本职工作,当工人照样能‘出彩’。”

新闻推荐

“捡钱”分赃男子被偷三千多

本报讯高密的孙先生在医院被犯罪团伙盯上,经历了一出捡钱分赃的戏码,孙先生随身携带的3300元被盗。3月19日,记者了...

高密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高密,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密市搭建职工实现自我价值奉献社会平台 培育产业工人队伍 拓宽岗位成才通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